close




雖然我認為追求幸福,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權利,
這件事,理所當然得就該像是吃喝拉撒睡一般的自然才對。

但事實真是如此嗎?

打個比方來說,
就像念小學的時候,每個人其實都可以當班長,
只要有同學提名你,甚至自己提名自己,就可以跟其他同學一起競選角逐。

不過這權利雖然每個小朋友都有,
但問題是,有沒有人會把票投給你呢?

好吧! 就算最後真讓你給選上了,
那你又能不能當得開心、當得驕傲、當得人人都說好呢?

我知道,或許你會覺得這例子舉得很爛,而且根本就扯到天涯海角去了對吧?

不過說真的,只要仔細想想,
我相信你就能明白我要說的重點,
其實就在於「有沒有人理你」「能不能維繫」這兩點上頭了。

不是嗎? 雖然我們人人都有當班長跟追求幸福的權利,
但是憑什麼? 怎麼當? 怎麼追? 卻不是每個人都懂、都想過。

而這也正是我最近常常在思考的一個問題。

每個人都知道自己擁有「幸福的權利」,
但卻不是每個人都明白自己是不是擁有「幸福的資格」。

想想從以前到現在,
我身邊總是不時就會出現這樣的朋友:

「為什麼我總是遇到爛男人? 為什麼幸福總離我這麼遠?!」
「為什麼女生都不懂我的好? 為什麼我的情路這麼坎坷?!」

「你知道我那個前男友有多糟糕嗎?
  不但沒擔當、沒責任感,而且懦弱又怕事,
  在一起都花我的錢就算了,最後竟然還給我在外面搞小三!」

「我真的不懂她為什麼要跟我分手?
  明明對方沒我高、沒我帥、沒我有錢,條件樣樣沒我好,
  自己鬼遮眼就算了,最後竟然還敢說我根本不懂怎麼愛人!」

說真的,剛開始我也總是會跟著他們同仇敵愾,
一起罵對方,一起為這些朋友的"愛嘸對人"義憤填膺、深感不值。

但漸漸的,當一而再、再而三之後,
我也不禁開始懷疑起這些"情路坎坷"的朋友們,是不是也有哪裡出了問題呢?

反正後來我才發現,他們真的很常抱怨,
而且從他們口中,幾乎從沒聽過對方的好,
聽見的不是自己有多好,就是對方有多麼不好。

記得我也曾經問過這些朋友一個問題:
「既然他/她這麼糟糕,難道在一起前完全無跡可尋,都是在一起後才徹底變了個人的嗎?」

好吧,算了啦!
關於這些朋友的故事,真相究竟為何?
我們就別再去揭人傷疤也無須再去深究了,
倒是我覺得或許可以用一些自己的經歷,來稍微聊聊我所認為的「幸福的資格」。

曾經我也懷疑過,自己會不會根本就是個沒有資格擁有幸福的人呢?

如果人生真有報應,
那麼曾經背叛過別人,也曾被人背叛過;
曾經傷害過愛我的人,也曾被我愛的人傷害過的我,還能夠擁有真正的幸福嗎?

甚至我還這麼想過,如果人生只有一次遇見真愛的機會,
那會不會在我不知不覺中,早已經遇見過,卻也錯過了這個機會呢?

誰不曾慘綠過? 誰又不曾徬徨苦惱悲觀過?
但後來我才明白,這些無論是對你的人生或愛情,通通沒有任何幫助。

反倒是該正面的去看待這些事情,
好好想想自己能怎麼做、怎麼改變,
別老是自怨自艾、抱怨對方,期待甚至要求對方必須變成你想要的那個人吧!

愛嘸對人,就離開他吧!

但如果是一而再、再而三的愛嘸對人,
那就得好好反省一下,自己是不是哪裡也出了問題呢?

「想跟什麼樣的人在一起,就先讓自己變成那樣的人。」

問題往往不是你總遇見錯的人,
而是那樣的人跟你的頻率和磁場最合也最接近,
所以你很容易就被他吸引,而他也很自然的就會想要來接近你。

反而在你覺得最理想、最對的那個人的眼中,
你卻恰好就是一個"錯的人",所以他為什麼要來靠近你並選擇你呢?

如果一個人總讓你活在抱怨、不滿與悲慘的命運中,那就離開他吧!

但如果是一而再、再而三的遇見這樣的"一個人",
那是不是也該好好反省一下,自己是不是哪裡也出了問題呢?

我們總是很輕易的就能指出對方的十個、一百個、一千個缺點,
但卻似乎很難讓自己願意去看見跟承認自己那個一滴滴的小缺點。

「別問國家能為你做什麼,先問問自己能為國家做什麼。」

咦咦? 好啦! 我的意思其實是:
與其不斷抱怨、要求對方該為你做什麼、哪裡沒做好,
倒不如省下這些心力,好好去想想自己能為對方做什麼、還有哪裡可以變得更好。

我始終相信,
人的情緒是會互相影響、累積的,
情感,以及對待彼此的方式,其實也是。

如果他真的不夠好,那就試著去影響他,讓他變得更好吧!
但前提是,你也必需先讓自己成為一個好到足以影響他的人,不是嗎?

就算最後真的還是失敗了,那又如何呢?
至少你成了一個更好的人,而不是一個終日活在抱怨與不滿中的曠男怨女。

至少除了擁有「幸福的權利」,你也漸漸開始擁有「幸福的資格」了。




底下是阿宅跟我家三喵的臉書,還沒加過的朋友也可以過去加一下哦~ 









覺得學習如何去當個擁有幸福的資格的人很重要的,就按個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ckis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