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像從...嗯...應該是小學時代就開始了吧!
我就是個很愛幫身邊的同學亂取外號的一個死小孩。


記得那時候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情,
便是有一個跟我很要好的男同學,大概是由於他整天都活蹦亂跳又很討人喜歡,
然後還長得一副黑黑壯壯又小小隻的模樣,說可愛嘛...算是啦! 反正我也不知道是為什麼,
每次只要看到他,就算他什麼都沒做也沒說,我還是會不自禁的想笑XD


或許你會說...如果照我這樣形容起來,好像也不是多特別啊~
是啦! 說真的,我想應該很多人小時候,班上都有一個像這樣的小朋友。
嗯...好吧! 其實嚴格說起來,真正特別的並不是他本人,而是...他的外號!!





沒錯! 正是他的外號,或許就因為我覺得他真的太討喜、太可愛了,
於是某天呢,我也不知道是哪來的突發奇想...便開始親暱的將他喚做..."小狗"?!


然後隨著我整天東一句"小狗"、西一句"小狗"的叫個不停,
再加上這位可愛的男同學,看來似乎也相當滿意他這個可愛的新外號,
就這樣,班上無論是男同學、女同學,甚至是老師也開始跟著......

「小狗,今天換你當值日生哦!」
「小狗,等等放學要不要一起去公園玩啊?」
「小狗,中華民國的國父是誰呀?」





好! 或許就因為這樣越叫越順口也越習慣的關係,
某一天,我又像往常一樣打電話到小狗家找他。

「喂~」
「喂。」

「X媽媽好,請問小狗在家嗎?」
「蛤? 你說什麼....??」

「我說,小狗在嗎?」
「小...狗?! 你找誰啊?!!」

「咦? 就小狗啊!」
「什麼小狗? 我們家沒有小狗啊!!」

「哦,就是那個...XXX嘛......」
「我...我兒子是小狗?! 那我是什麼?!! 你...你這個死小孩!!!!!」


是不是! 所以我才說...幫朋友亂取外號真的是件相當危險的事啊~~
蛤?! 你說...所以從此之後,我就學乖了嗎?
欸...嗯...那個嘛...好啦! 老實說,我還真的是學不乖呢!





只不過...現在再回頭看這一切,
我真的只能說...人哪! 真的別不相信這世上是有現世報這檔事的啦!


就像我原以為自己應該相當平凡、沒啥特色,
照理說...大概也不會有人特地幫我取什麼奇奇怪怪的外號吧!
哪知道好死不死就讓我遇到一隻...奇奇怪怪外加幼稚得超乎想像的臭猴子,
打從交往開始,整天不是衝著我喊熊貓、浣熊,沒就是笨阿宅、臭阿肥、大枯呆...的叫個不停(歎)!


對! 說真的,從前...嚴格說來應該是在我還沒入伍當兵之前吧!
我真的真的從來都沒想過自己竟然也會有"胖"的一天,
想當年常保27、28腰的我,甚至還時常向旁人驕傲的這麼說:

「阿我明明就真的吃很多啊~可是就是怎麼吃都吃不胖的體質,我也沒辦法嘛(撥頭髮)!」





討人厭...對! 我也覺得這樣真的超討人厭,
可是啊...我只能說,當初我討人厭的事蹟還不只這樣而已呢!


就說了我那時的興趣,就是相當enjoy亂亂幫親朋好友亂取外號了嘛!
於是同理可證呢~當年只要是體型稍稍圓潤些的同學或朋友,幾乎都被我取過這麼一個外號:

「欸! 跟你說哦~我幫你取了一個英文名字耶!」
「是哦! 你怎麼會突然這麼熱心? 什麼名字啊??」

「嗯嗯! 我覺得這名字超適合你的,就是...S-P-O-N-D-S囉!」
「S-P-O-N-D-S...? 這個字要怎麼念啊??」

「后~這麼簡單你也不會! 就SPONDS(死胖子)啊~XDD」
「%^&$#^%...喂!! 我說...你是找死哦~吼!!!!!!」


唉~是不是! 就說了這世上真的是有現世報的吧!
所以對照我今天這圓滾滾又胖嘟嘟的體型,
我真的既不怨天也不尤人,一切只怪我當年嘴賤呀呀呀~~!!!





OK! 既然都說到嘴賤了,那麼就不能不提我當年仍年輕不懂事時曾造過的口業了。


或許就是因為曾經享受過那種飄飄然的感覺吧......
對! 正是飄飄然沒錯! 想當年,自從我成功取了幾個似乎還蠻有"笑果"的外號後,
漸漸的我發現,原來像這樣動動嘴、開開別人小玩笑的行為,
不僅能逗得大家呵呵大笑,而且更能讓別人注意到自己,甚至提升自己在團體裡的受歡迎程度。


於是慢慢的,我製造"笑果"的範圍便從只是替同學朋友取外號,
進階到什麼都敢虧、什麼都敢損的一張賤嘴。

「旁邊的人都笑得很開心啊! 大家都覺得這樣很OK、很好玩嘛!」
「反正,如果對方同樣也這樣虧我或損我的話...我也OK、也不會生氣的啊~」





當時我大概都是這樣告訴自己,同時也合理化自己這"造福眾人"的製造"笑果"的行為。
直到有一天,一個無論每次我怎麼虧他,或是損他損得再難聽都始終臉上掛著微笑,
然後脾氣呢...應該可以算是我們那群朋友裡頭數一數二好的男生突然打了通電話給我:

「喂,哈克! 在忙嗎?」
「北七哦,還好啊! 要幹麻?」

「嗯...那個...其實我今天,想很嚴肅的跟你講一件事。」
「有什麼事就講啊? 耍什麼嚴肅啦你!」

「我真的不是跟你開玩笑的,你知道嗎?
  雖然每次你虧我損我的時候,我都總是一副笑笑的樣子,
  但其實當下我都覺得好尷尬、好難過,甚至常常回到家後我都在想,
  我們不是很要好的朋友嗎? 為什麼你要這樣講我,你難道不知道,這樣我會很傷心嗎?」

「啊...不是...北七我跟你說...我真的不知道,我以為......」

「你以為我看起來都笑笑的,所以不會放在心上對吧?
  但你知道嗎? 其實讓我最尷尬的...就是你們老愛在別人面前叫我北七啊!!」

「對不起! 我真的不知道,真的真的很對不起......。」





那時候的我,真的以為那些都不過只是無傷大雅的玩笑話罷了。
我以為就連當事者在內的大家都笑得很開心啊...這應該很OK吧!
我以為只要想著就算別人用同樣的話虧我,我也不會不開心,這樣就OK了吧!
我以為反正幾乎每個人都被逗得樂不可支+哄堂大笑,這樣就算是被虧的人應該也會覺得OK吧!


我有太多太多的"我以為",但卻不曾認真的去問過當事者到底是怎麼"以為"的。


很多時候,我們總是輕易的就被眾人的笑聲與讚聲拱得飄飄然,於是漸漸得意忘形的失了分寸,
忘記了其實言語跟文字也可以是一種暴力,即使是簡單的一句話,都可能比刀劍槍砲還更具殺傷力。





好啦! 我知道自己一不小心又開始囉嗦了起來了,
反正大概就是從那通電話之後,我才開始醒了過來。


在群體中受人歡迎、鋒頭很健,固然很棒也很過癮,
但如果這些都只是靠著不斷虧人跟損人才建立起來的,那這樣真的好嗎?


這幾年,或許是因為自己的年紀也漸漸大了,心腸也越來越軟了的緣故,
對於虧人、損人、說人長短、道人是非以及批評謾罵的事,似乎也越來越沒興趣了,
尤其是對於那些我不是真的認識的人,真正瞭解的事,更是沒興趣去多做評論甚或指責。


畢竟我又不是共產黨,沒必要像當年的紅衛兵一樣,
對著跟自己素昧平生更無冤無仇的人,拼了命的去把他給鬥黑、鬥臭、鬥垮吧!





所以我想,還是溫暖點比較好吧!


縱使後來,我漸漸不再是群體裡那個開心果,也不再像從前那麼出風頭,
但至少我不用擔心會不會又因為自己某一句"以為沒什麼"的玩笑話,而去傷到了別人。


甚至後來我還發現,大概因為我真的還蠻耐虧的吧!
所以原來扮演被虧的角色也蠻適合我的,而且...好像一樣也能把大夥兒給逗得笑呵呵的呢XD


好吧~反正就當作是在"還"囉!
所以我才說嘛! 這世上真的是有現世報的啊~瞧瞧現在的我就知道啦! 是不是





底下是我跟我三喵的臉書,還沒加過的朋友也可以過去加一下哦~









覺得小時候+年輕時的阿宅真是個討人厭的死小孩的,就按個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ckis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