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為什麼,最近似乎經常和一些不同的朋友聊起這個話題。

其實仔細想想,我們人哪! 打從來到這個世界開始,

便在成長的這一路上,不停的學習與扮演著不同的角色,不是嗎?



從一個讓父母感到欣慰的兒女,到一個稱職的學生,

甚至是一個好情人,好丈夫、好妻子以及好爸爸、好媽媽。

每個人似乎都是這麼一路跌跌撞撞的邊學習、邊成長、邊扮演著這每一種角色。





就像曾經紅極一時的那句廣告詞說的:

「我是當了爸爸之後,才開始學著怎麼當一個爸爸的。」

而同樣的這句話,如果是換作擺在愛情的關係裡來說呢,那麼或許就會變成:

「我是當了情人(丈夫、妻子)後,才開始學著怎麼當一個情人(丈夫、妻子)的。」



是呀! 我們都是這麼一路邊做邊學的,是吧

畢竟我們沒有人打從一出生,就懂得怎麼去當一位好情人、好丈夫或好妻子,

所以我們只好從相處的過程,

甚至是每一次和不同的異性交往的經驗中去慢慢摸索跟學習。





其實阿宅我也常在想,或許是因為我們從出生到成長的這段歷程裡,

都是先從意識到自己本身,再慢慢的逐步去認知到這個世界與身旁的其他人吧!



所以很快的,我們就習慣了被愛,但卻不見得懂得如何去被愛。

而往往更要經歷過許多挫折後,

才會明白原來愛人是門這麼深的學問,越想搞懂卻越不知道該如何去愛一個人。



於是在仍懵懵懂懂,

始終還搞不懂究竟該如何被愛與愛人的那個階段,

我們在愛情的世界裡,

往往便矛盾的總渴望被愛,卻往往又得不到對方的愛,

想要愛人,卻又總是在不經意中傷害了自己想愛的人。





而之所以會突然有感而發的寫了這篇文章,

其實是因為我身邊好幾位朋友,最近不約而同的,感情上都出了些狀況。

雖然每個人的問題都不盡相同,

但不知怎麼的,每每聊著聊著,最後卻都聊到了關於"角色"這個問題上頭了。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跟阿宅有一樣的感覺,

在被愛與愛人的愛情關係裡,我始終覺得"角色"是個非常非常重要的課題。



不過要說清楚,

阿宅今天談的可不是那種帶點情色意味,

屬於情人間增添情趣的"角色扮演"遊戲哦!

是沒錯,這種會讓人有點小害羞的"角色扮演",

確實也是蠻重要的,不過這...並不在阿宅今天要聊的話題範圍裡啦!





至於今天要跟大家聊的,

名目上雖然同樣也是"角色扮演",不過內容可就不太一樣囉!

精確點來說,阿宅想談的是關於兩個人在愛情裡,各自應該扮演好的角色。



對於我們這輩人而言,相信應該有不少朋友都跟阿宅一樣,

從小在家中看見的不外乎都是,

爸爸總是在外頭辛苦的工作、應酬、努力賺錢,一肩扛起養家的責任。

然後媽媽則是負責家裡頭的大小事,

洗衣煮飯帶小孩,每天將家中打理得一乾二淨,稱職扮演著持家的角色。





"男主外,女主內"這樣的傳統觀念,似乎也就這麼根深蒂固的根植在我們腦中。

不過當我們總算長大,出了社會後才發現,

原本這樣傳統的觀念,似乎也隨著時代的進步,而悄悄的被顛覆、被改變了。



像在阿宅的身邊,就能看見一些友人,

都各自依循著不同的夫妻關係與家庭模式。

有些是"一起主外,一起主內"

也有些是"一起主外,男還要主內",還有些則是"男主內,女主外"





就拿阿宅之前曾經共事過的一位男性同事為例,

原先他與他的妻子兩個人,

在各自的公司裡,都已經做到中高階主管職,兩個人的收入也都相當不錯。

剛開始時,雖然各自的工作都很忙碌,

但還是可以維持不錯的生活品質,遇有假日,甚至還能時常四處去遊玩。



但後來當寶寶出生後,兩個人的生活開始有了重大的轉變,

或許是因為太過忙碌的工作,把兩個人壓得幾乎都快喘不過氣來了吧!

那時聽他說,原本幾乎不怎麼吵架的他們,

後來動不動便會起爭執,而其中最常的便是為了寶寶的教養問題而爭吵。





於是隔了一段時間後,有一天這位男同事突然告訴我,他做了一個重大的決定:

「我跟我老婆討論了好久,
  一致都覺得我們兩個勢必有一方得放棄現在的工作,
  然後回到家裡當一個全職的褓姆。

  而仔細評估過後,也都覺得雖然我們的收入都差不多,
  但她的工作至少作息還比較正常些,
  而且相較之下,我也認為她的工作會比我的來得更有發展性,
  所以我們最後決定,就由我回家當一個全職奶爸吧!」



而雖然已經過了好多年,

但據我所知,其實一直到現在,仍然不時會有人詢問他是否有意願回來廣告公司就職,

不過每次聊起,他卻總是這麼對我說:

「坦白說,沒有動心是騙人的啦! 
  畢竟每次對方的條件都開得相當不錯啊!

  不過只要仔細想想,
  就會覺得其實像現在這樣的生活模式,
  才是對我們一家人最好,同時也是我真正想要的囉!」





說真的,從這位同事的身上,

阿宅不僅看見了一份勇於取捨的豁達,

以及一種懂得如何去實踐幸福的睿智。

同時最重要的是,更看見了他們夫妻一起在這段婚姻關係裡,

找到了最適合彼此的位置,並都稱職的扮演好了各自的角色。



最近在和一些朋友聊起他們的感情問題時,

阿宅時常都會提到這個關於各自的"角色扮演"的議題。



或許身為男人的我們,應該試著換個角度來看待它,

雖然可能仍不是那麼足夠,但至少相較於我們的上一輩,

現在的女孩兒們確實在職場上擁有更多的機會與發展的空間。

對於我們經常掛在嘴邊的"兩性平權"的觀念來說,

這應該是值得我們欣慰,同時更該給予祝福的好事,不是嗎?





而對於正在經營一段愛情或婚姻關係裡的男女而言,

其實無論是傳統的"男主外,女主內"或是"男主內,女主外"

還是"一起主外,一起主內",以及"一起主外,男還要主內"這些不同的模式。

兩個人都必需認知到的最重要的觀念,或許應該就是"分工合作"的共識吧!



對於彼此來說,如果能擁有更幸福、更快樂的生活,才是真正最重要的目標。

那麼該計較的,或許就不是那些"誰付出的多,誰又付出的比較少"之類的事,

畢竟就像阿宅從前曾經說過的,在愛情的世界裡,有太多的事情是無法被量化的。





所以說,我們真正應該要計較的其實是,

兩個人是否都有認知並找到那個最適合自己的位置,

同時也努力的、稱職的扮演著各自在愛情裡的角色。



對於我們都想要的幸福來說,

這,或許才是真正最重要的事,是嗎?








覺得扮演好自己在愛情理的角色確實很重要的,就按個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ckis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