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信大家應該也都跟阿宅一樣吧!

在人生中,都曾遇到過許許多多、形形色色的人,

也曾交過各式各樣,來自不同領域、不同個性的朋友吧!

然而在這其中,最最令阿宅印象深刻且難以忘懷的,

絕對就是"摳阿八們",亦即大家口中暱稱的"小氣鬼一族"囉!



在這邊,阿宅要先聲明一下,

對於"摳阿八""小氣鬼"這字眼,基本上阿宅並沒有任何貶抑的意思。

頂多是...除了對其中的第三款,比較有點意見之外......。

是的~ 正如標題所寫的,

根據阿宅過往的經驗及認知...我約略將所謂的"小氣鬼",歸納成了三款。

至於這三款,究竟各有什麼巧妙及不同之處,就請大家繼續看下去吧





首先要跟大家談到的第一款"小氣鬼",

應該就是大家普遍所認知的......

東摳西摳、視財如命、節省成性的朋友們。

關於這款具備節儉美德的朋友們,阿宅通稱他們是......:

"摳你摳我、一律摳摳的小摳摳一族"



對於這樣的朋友,

基本上阿宅是懷抱著相當崇敬的心態在看待他們,

他們不但具體落實了節儉的美德,

更實踐了待己待人一視同仁的公平原則。

在他們身上,我們可以清楚的看見......

"節省"不僅是門"藝術",更能為生活帶來無窮無盡的樂趣。





這樣的朋友,阿宅身邊恰巧就有那麼一位。

剛認識他時,他的摳門行為...還曾一度讓阿宅覺得相當不以為然。

記得有一次吧! 

阿宅臨時身上找不到銅板可以打電話,於是便向他借了五塊錢。

結果過了半年後,在一次朋友聚會上,他竟然當眾向阿宅說......:

「欸~阿宅,你欠我五塊欠了半年多耶~到底什麼時候要還啊?!!」



當下阿宅只覺得...靠~你這個小氣鬼,記憶力也未免太好了吧!

竟然連半年多前的五塊錢,你也給我牢牢記在心裡頭......。

而且話說回來了,我平常隨便請你吃碗麵,應該也不只五塊錢吧!!





不過後來,隨著日子越來越久、交情越來越深。

阿宅發現...相較於朋友,他對自己其實更為節儉呢!

當我們一大群朋友吆喝著跑去大餐廳吃好料時,

他會默默的帶著女友,

兩人暫時脫隊到一邊的麵攤,去吃碗只要幾十塊的陽春麵。

當我們一夥人開車出門玩耍,在車上把涼爽的冷氣開到最強時,

他卻跟女友兩人戴著遮陽帽,把車窗全部打開吹著自然風......。



像這麼一位...從小就懂得節儉的美德、與節約能源救地球的好朋友,

除了體諒他,我們更應對他致上最崇高的敬意,不是嗎?

更何況,不僅待人、就連待己,他也是一般的勤勞節儉,

對於這款的小氣鬼,阿宅雖然學不來...但還是不得不給他一個讚啦!!





至於接下來要談到的第二款小氣鬼呢,

則是阿宅個人最推崇也最敬佩的一款,阿宅稱他們作:

"待已以摳,對人蓋大方的蠟燭哥們"



在阿宅身邊,最具代表性的人物,應該就屬阿宅的老北囉!

平時即使天氣再熱、距離再遠都捨不得坐一趟計程車的他,

對於朋友間的救急救難、或是宴請朋友吃飯喝酒的花費,

從小,阿宅就沒看過他皺過任何一下眉頭。





坦白說...像這樣的朋友,阿宅很幸運的,身邊也有不少,

平常總是捨不得吃頓好料、捨不得花大錢買名牌名車的他們,

一但聽見朋友有難,一通電話絕對相挺幫到底!

像這樣...即使苦了自己,也不能苦到朋友的義氣摳摳族,

是不是更讓人感動,更讓人敬佩得五體投地呢!



所以,對於這款...把"摳摳"留給自己,大方對待別人的小氣鬼們,

阿宅絕對絕對是舉雙手、給他們兩隻大大的讚啦!!!





那麼最後...要聊到的這款小氣鬼......

是的~ 就是阿宅在文章一開始曾提到過...唯一讓我比較有意見的一款:

"爽到我、乾~摳到你的死摳鬼一族"



嗯...我說...大家光看阿宅對這群人的通稱......

應該就看得出來,阿宅真的對他們很有意見了吧!

我相信大家的身邊,應該或多或少都存在著這樣的小氣鬼,

關於他們共通的行為模式,只要相處一陣子,應該就能看破......。





這群人,私底下往往都是吃香喝辣、穿金戴銀、吃好料、用名牌,

但當跟朋友在一起的時候呢.....

卻總是哭窮喊沒錢,能凹就凹、絕不掏錢。

好吧~ 阿宅就來說說...自己曾經遇到過的兩位代表性人物吧!



其中一位,記得當時他每次跟阿宅出門的時候呢,身上總是不帶錢,

反正只要哭個窮、裝一下可憐,阿宅就會義氣相挺、包他吃喝玩樂。

但日子久了之後...阿宅也開始感到不對勁了......

這傢伙...怎麼全身上下盡是些阿宅買不起的名牌衣服、包包跟鞋子,

卻老是沒錢可以用來支付吃喝玩樂的花費呢?





直到後來...發生了一件關鍵性的小事,才讓阿宅與他徹底畫清界線,

記得那個時候,他常拖著阿宅下課後去打電動,

每次到了店裡要換代幣時,他總會這樣跟我說:

「欸~阿宅,我今天剛好沒帶錢耶......,
 沒你先去換個兩百、一人一半,下次有錢我再回請你啦!」



就這樣...阿宅就傻呼呼的請了他八百次,

然後某一天,一進到電玩店,他突然相當豪氣的對我說:

「阿宅~今天換我請你!! 
 我剛剛換了兩百、這二十給你! 這樣我們就打平囉~!!」

打平你個大頭鬼啦~ 你不回請我也就算了,一回請就讓我看清你了啦!

自此之後,阿宅就漸漸疏遠他、然後...沒再理過他囉!





而另外一枚死摳鬼呢...大致上的情形,也是大同小異。

由於當時每逢周末,我們一群人便會相約到夜店去玩耍,

而這位仁兄呢...想當然爾,就老是左一句"幫出"、右一句"挺一下"

反正玩樂的花費就凹朋友,自己的錢...就留著充行頭、吃好料嘛!



同樣就在...阿宅已經不知因看在"義氣"的份上,

幫他出了多少次錢之後的某一天,

恰巧我剛好忘了帶皮夾出門,讓他幫出了僅此一次的門票錢後呢,

隔天開始,他便不斷的向阿宅追討這筆款項:

「欸~阿宅,我那天幫你出的門票錢,你到底什麼時候要還我啦!!」

好好好~ 我還你就是嘛,不過以後...大家就當個點頭之交就好啦!!





像這樣的小氣鬼,說真的...阿宅是絕對絕對列為拒絕往來戶的。

不僅僅是因為...他們只懂得待自己大方,對別人小氣。

也不是因為...他們永遠只記得自己曾對人付出過的那一兩次,

卻徹底忘了別人曾經為他付出過的八百次。

說真的,既然大家都是朋友了嘛~偶爾給個方便、讓他凹個幾次,

只要在自己還負擔得起的範圍內,其實也是OK的啦!!



但真正讓阿宅完全無法接納這群人的關鍵在於,

這樣的小氣鬼,往往都是最自私的一群人。

他們凡事,永遠只想到自己。

腦子裡第一個想到的,往往都是自己的好處。

彷彿只要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著想,什麼都可以捨棄犧牲。





像這樣子的小氣鬼,你們能夠放心的和他成為朋友嗎?

甚至是...成為他的情人,或他一生的伴侶......。

阿宅個人是這麼想的...除了錢之外,其實他們更吝於對人付出

在愛情的世界裡,他們永遠只在計較...從對方身上能得到什麼,

但卻不曾回頭想想...自己能為對方做些什麼、又付出了些什麼。





對阿宅而言,無論是前面提到過的第一款或第二款"小氣鬼"

其實都有他們的缺點與可取之處。

是否能和他們成為朋友、情人或終生伴侶,就端看每個人的接受程度。

但就唯獨最後提到的第三款...阿宅衷心的建議大家,

一方面,乾脆就與他們保持距離、敬而遠之。

另方面,也別忘了提醒自己...千千萬萬不能成為這樣的人哪!!








喜歡這篇文章,請幫阿宅按個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ckis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