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所謂俗話說得好:

「吃燒餅哪有不掉芝麻的,談戀愛哪有不吵架的。」

所以說~吃燒餅的時候,要記得底下得鋪好報紙,

這樣咧...才不會掉得處處是芝麻啊~~(誤)



欸...不是啦! 重點其實是在後半句啦!!

對啊對啊~打從盤古開天闢地以來,

應該就不曾出現過從來不會吵架的情侶檔吧!





但大家知道嗎?

吵架這檔事之於情侶,不但算是一種很稀鬆平常的正常溝通模式,

同時呢~它更是一種能夠增進彼此瞭解,讓你更懂得如何去愛對方的方式。

說到這,你或許會吐槽阿宅我說......:

「既然如此...那為什麼有些情侶會越吵越堅定,
  而有些情侶卻會越吵越翻臉、漸行漸遠,最後甚至更形同陌路咧?!」



呃...是啊! 現實的狀況確實是如此沒錯啦!

所以...阿宅今天想來跟大家分享討論的,

其實就是關於"吵架"這門溝通藝術的些許心得跟觀點囉!





我相信,只要是曾經談過戀愛的朋友,一定都有過跟情人吵架的經驗。

回想起來,雖然每每在爭吵的時候,

總是會搞到雙方臉紅脖子粗、又氣又傷身的,

但仔細想想...其實在這些爭吵的過程中,

我們卻也確確實實的聽見了、同時更說出了不少平常聽不到、說不出的心底話。



是啊! 當兩人正打得火熱、花好月圓、氣氛正好,

身旁周遭圍繞著滿滿的玫瑰花瓣時,

嗯...談情說愛都來不及了! 

最好是有人膽敢破壞這樣美妙的氣氛,

然後指著對方鼻子數落......

妳哪裡哪裡有問題,或是...你哪裡哪裡又做得不夠好之類的......。





所以啦~當兩人一個意見不合,起了爭執的時候呢!

一些平時說出來怕煞了風景,

甚至引起對方不悅的"實話"...就會像突然得到了勇氣般的脫口而出啦!

不過同時也正因為"忠言總是逆耳",

所以這當下所說出的話,在對方聽來往往總是異常的刺耳,

不過如果願意靜下心來思考反省一番的話呢~

卻也會發現,其實那些"刺耳"的意見裡,

確實存在不少能讓彼此變得更好的寶貴建議。



不過無論雙方吵得多麼激烈,有一個重點則是千萬不能忘記的哦!

那就是啊~無意義的謾罵及人身攻擊,能免則免。

畢竟從正向的角度來說,

我們之所以爭吵,其實只不過是採取一種比較激烈的方式來進行溝通,

是為了讓妳愛的人能更瞭解妳;

也讓妳愛的人能在妳們的愛情裡變得更接近完美。

我們是因為"愛"才與對方爭吵,而不是為了要去"恨",不是嗎?





所以啦~就阿宅個人的看法來說,

我覺得當兩人起了爭執、吵起架來的時候呢~

只要切記不要口出惡言並做出人身攻擊,

至於其他那些平時不好意思說出口的不滿與"建議",

應該就都要趁這個時候來個暢所欲言囉!



不過...阿宅所說的這些,

嚴格說起來,大概也只是吵架時的最理想模式吧!

往往呢~要不就是兩個人都吵得太過激烈忘我,

導致一不小心便說出一堆傷了彼此感情的傻話。

沒就是...一個拼了命的吵、自顧自的講個不停,

而另一個呢...則是低頭不語、一聲不吭,半句話也不願意多說。





說了太多不該說的話,

如果彼此都有愛、也夠瞭解對方,

那麼吵過了,我們自然也就不會放在心上了。

但如果是某一方總是選擇沉默以對,

無論另一方怎麼吵、怎麼罵,他也不願多作回應的話呢......



就阿宅的觀點看來,

這樣的對應方式不就等同於

選擇將"溝通的大門"給牢牢關上,拒絕回應也拒絕溝通了。





很多年前,阿宅曾經聽過一位朋友這麼向我抱怨過他的前女友......

跟你說吧~我那位前女友啊!

平時相安無事的時候,真的是徹徹底底、完完全全沒得嫌。

不但聰明懂事、溫柔婉約又善解人意,而且乖順可愛得就像隻小鳥一樣呢!



但你知道嗎? 她讓我最受不了的一點便是啊~

每每只要兩個人有了點小誤會,甚至吵起架來的時候咧......

她啊~不管我怎麼吵、怎麼鬧,

永遠就是低下頭掉眼淚,然後什麼話都不肯對我說!





我還記得有一次,跟她走在路上遇見了一位非常非常不熟的女同事,

對方迎面走來跟我打了聲招呼,然後只寒暄了兩句便閃人,

接下來呢...我這位前女友啊~

就一整晚就都臭著一張臉,再也沒跟我說過半句話了!

無論我怎麼逗她開心、怎麼問她,她就是不願意做出任何回應。



直到過了好幾天後,我又問起了這件事:

「呃...我問妳哦~
  妳上次...該不會是因為我跟那位女同事說了兩句話,所以就生氣了吧?!」

「你既然知道,那那天幹嘛還一直氣呼呼的逼問我!」

「因為我覺得...妳應該不至於為了這樣的事情生我的氣吧!
  而且...我只是在猜啊! 我又不是妳,妳不說我怎麼能確認呢?!
  如果妳當時肯印證我的猜測,我就會針對這件事情跟妳解釋並道歉,
  然後如果以後在遇到類似的情況,我也能知道該怎麼做才不會惹妳生氣啦!」



而根據阿宅這位朋友的說法,

之後他和那位前女友,每每只要一吵架,同樣的戲碼便會再次上演,

所以到了最後,

終於受不了這樣單方向溝通的他,也就選擇走上了分手那條路了。





正如阿宅今天這篇文章的標題所寫的:

有時候,不說話的殺傷力其實遠比激烈的爭吵來得更為強大。

如果連面對自己所愛的人,

都不願意打開溝通的大門,敞開心胸將藏在心底的話給攤開來說清楚,

那麼...對方要如何能夠更瞭解你,甚至更懂得用你要的方式去愛你呢?



不過話又說回來了~

雖然說阿宅認同"吵架,其實只是一種比較激烈的溝通方式。"

但是大家還是應該要時時提醒自己三件事情:

就算吵得再忘我,也要切記別說出惡意謾罵及人身攻擊的指控。

然後如果真的已經吵到鬼擋牆了,
那就各自散開、去冷靜冷靜睡個覺,醒來就沒事囉!

最後一點則是...除非你真的已經下定決心了,
否則無論再怎麼吵,也別輕易說出"分手"這兩個字。





所以說...吵架,還真的是一門溝通的藝術呢! 不是嗎?

如果我們都能把這門藝術好好的給他發揚光大,

或許我們的愛情,

也能因此而越吵而越融洽,幸福也能因為越吵而越美好呢!








覺得吵架真是門藝術的,就按個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ckis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