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視上程又青跟李大仁的故事落幕了,

那麼現實世界中的呢?

那些生活在我們周遭,無數的程又青與李大仁呢?



不知道為什麼,這部戲從開始到落幕,

大家的焦點似乎總是落在李大仁的身上,

從剛開始的"李大仁怎麼那麼可愛"

到中後期的"李大仁快表白""我也想要有一個李大仁"

甚至是到了落幕後的"如果不是長得像陳柏霖,那麼李大仁應該就只是個好人了吧!"





那麼程又青呢?

為什麼關於她的討論,會是如此的少之又少呢?

如果說李大仁代表的是,體貼深情卻總是被當作"好人"對待(使用)的宅男。



那麼程又青代表的又是什麼呢?

一個渴望愛情的輕熟女?

一個獨立自主的職場女強人,同時也是個渴望愛情的輕熟女?

一個兼具外貌、智慧與自信的大女人,同時也是個渴望愛情的輕熟女?

一個其實想要的是一段安穩的關係,卻同時也渴望浪漫愛情的輕熟女?





我一直在想,如果沒有李大仁,

那麼程又青,又會不會發現原來自己這麼特別,

還能不能如此堅定的做自己,並且相信這樣的自己是值得被愛的呢?



或許每個李大仁的生命中,都曾出現過至少一個程又青。

但卻並不是每個程又青的生命裡,都曾有過一個李大仁。



有李大仁的程又青,是幸運的。

至少她可以從他的眼中,看見自己的美好。

從他的口中,去聽見並認識到自己的特別。

從他的眼淚,認清了自己的脆弱,確信了自己是個值得被愛、被疼惜的女人。





這樣的李大仁,或許就像許多人說的,是個過於軟弱的好人,

不過只是個好用的工具人,甚至還是個常常敗給丁立威的好可憐的人。



但是你們知道嗎?

打從丁立威出場沒多久後,姑且先撇開他的"條件"不談,

從他身上,我只看見三個點:自私、自我與自大。

而這些剛好就是我最不欣賞,

同時也是最常奉勸女性朋友,理應敬而遠之的負面樣板男友。





說真的,我從來不相信這樣的男人,會是一個懂得如何去愛人的人。

說穿了,在這個世界上,丁立威愛的其實根本就只有他自己吧!

他可以提供程又青一切她想要的,因為他要她一心一意的愛他。

他希望程又青可以不必工作那麼拼,因為他要她的世界只以他為中心。

他願意對程又青的種種堅持做出妥協與讓步,因為他要她乖乖的留在他身邊。



或許他確實真的很愛程又青,但其實他更愛他自己。

如果真的愛一個人,你第一個想到的不會是自己,而是她。

如果真的愛一個人,你的字典裡根本不會有妥協、忍讓或委屈,無論任何事。

很單純就只是因為,看到她開心,你也會打從心底的覺得很開心,這樣而已。

這麼說,聽起來似乎有點不可置信、有點太過於偉大,不過我的確就是這麼想的。





所以無論大家覺得李大仁有多軟弱,丁立威有多帥氣、多浪漫,

但是我就是討厭丁立威,就是喜歡李大仁,即便他長得真的不像陳柏霖。

不過我也知道,其實有不少女生就像我家小猴子一樣,

對於李大仁那總是畏縮不前、欲言又止的愛情態度感到無法理解,甚至很受不了。



或許換個角度思考,妳們的觀點也會有所不同吧!

坦白的說出來,其實是一件很簡單也很輕鬆的事,

反正喜歡就在一起,不喜歡就拉倒,

從此橋歸橋、路歸路,簡單明瞭,不啻為一種解脫。

但是李大仁呢,他卻偏偏選擇了一條最難走的路,一無所求的陪伴並守護著程又青。





正因為他愛的是"這樣"的程又青,

所以他知道自己該做的是"支持",而非"改變"

怦然心動,是一種愛。

浪漫激情,是一種愛。

如果這些,就是現在的程又青的選擇,那麼他就陪著她、守著她並支持她吧!



或許有一天,也或許永遠等不到有那麼一天,她終於發現,

踏踏實實,也是一種愛。

安心自在,也是一種愛。

如果真有這麼一天,那麼驀然回首的程又青,或許便會察覺他的心意了吧!





我常常覺得,

愛情這門功課,除非是自己真的感悟了,

否則即使旁人說破了嘴也起不了什麼作用。

我們只能經由一次又一次的戀愛,

去逐漸看見自己的好與不好,去越來越認識自己,

然後也越來越知道什麼樣的愛情、什麼樣的幸福,

以及什麼樣的他/她,才是自己一直在追尋、自己真正最想要的。





故事的最後,

程又青"理所當然"的抓姦在床,

驚覺丁立威果然是個嫁不得的渾蛋。

接著更"順理成章"的醒轉過來,

體認到原來這個默默守護了她十五年的李大仁,

才是她一直在追尋,同時也真正渴望的幸福愛情。



好吧! 雖然說包含我在內的每個人,

其實都希望最終能看見一個完美的Happy Ending,

但是就如同這齣戲剛上檔的第一集時,

白叔(金士傑)就曾說過的那句話「悲劇好,悲劇才雋永。」

或許現實世界中的程又青與李大仁們,

不見得也能這麼"理所當然"、"順理成章"的有情人終成眷屬。

不過那份既簡單又純粹、默默守護以及被守護著的愛,

若干年後回想起來,必定會是我們生命中值得細細咀嚼、再三回味的美好回憶,不是嗎?





然後還沒加的朋友,也趕緊去加一下阿宅跟三喵的FB吧~









在你生活的周遭,也有這樣的李大仁或程又青的,就按個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ckis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