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和一位朋友聊天的時候,

聊著聊著不知怎麼著...就又聊到感情跟夫妻相處的話題上去了。

友:「欸! 我說阿宅啊~坦白說哦...有時候在看你部落格文章的時候,
     總覺得...好像有點不是那麼真實耶! 
     雖然你說了很多"道理",可是咧~
     卻很少看到什麼實際的案例或故事,比方說你跟花猴間相處的情形之類的。」

宅:「是哦! 那...你想看我寫些什麼事情呢?」

友:「嗯...像是吵架啊! 對啊~你跟花猴總會吵架吧! 你們通常都吵些什麼呀?」

宅:「吵...當然會吵啊! 只不過...我們好像真的還蠻少吵架的耶!
     距離上次吵架,我印象中應該已經是幾個月前的事了吧! 而且說真的哦~
     你現在要我想,我還真的想不太起來我們到底是為了什麼事而吵耶......。」



友:「...呃...那...結婚前咧! 你們在交往的時候,總有經歷過磨合期吧!
     她一定有些你討厭的點,你也應該會有她看不順眼的地方吧?!!」

宅:「嗯嗯~這個一定有的啊! 只不過...欸...這個嘛...我好像也不太記得了耶......。」

友:「喂!!! 我看你根本就是老人痴呆+選擇性失憶的重病患者吧!!!!!
     算了算了! 反正我看你啊~對你老婆擺明就是無止境的溺愛加縱容啦!」

宅:「話也不是這樣說嘛...你知道的啊!
     我本來就是個不折不扣的"偏心鬼",而且...這不叫"縱容",這只是"寬容"嘛!」





雖然...好啦! 老實說,阿宅自己承認我的"偏心病"真的超嚴重的OK!

往往同樣的一句話或一件事情,

由跟我熟識或沒啥交情、我喜歡或不喜歡的人說or做出來,

下場跟結局通常也會呈現出截然不同的兩樣風情。



就像之前在公司,同樣是面對業務過來發工作給我,

如果是跟我向來沒啥交情、不太合得來或態度不太OK的業務,

只要內容稍稍有些不合理的地方,我的回覆往往不外乎就是以下幾種情形:

「這時間太不合理了,沒辦法接哦!」
「你附的資料不夠齊,沒辦法接哦!」
「你抓的策略有問題,沒辦法接哦!」



但相對的,如果是面對跟我私交不錯,工作態度也很讓我欣賞的業務時,

即使他今天只帶了薄薄的一張策略單就來跟我交工作、壓時間,

我的回覆通常卻都是......:

「欸...你這時間未免也太不合理了吧!
  然後資料沒找、策略也沒抓的...后~好啦好啦!
  這次算我幫你啦~下次別這樣了OK!」





所以你們知道嗎?

其實阿宅我時常都在想,關於"寬容"與"縱容"的界線、標準究竟該怎麼定?

感覺這界線...是模糊的,標準...好像也沒一個準。

就拿工作上來說吧! 如果雙方在平時的相處跟合作關係裡,

都維持著一種互相尊重、互相體諒、互相幫助的良好互動,

那麼這時候,雙方對彼此"寬容"的尺度,似乎也就會變得相當的"寬"了。

但如果變成是相反的情況,中間只要存在了一點點不合理或得寸進尺的要求,

這時的容忍對於雙方而言,感覺就成了一種令人不悅且不甘願接受的"縱容"。



換成是朋友或情人間的相處,情形好像也是差不多呢!

就拿阿宅本身的一個例子來說囉~

從小到大,大概是受了我那患有"守時強迫症"的老北的影響吧!

只要跟人約好了,我不但一定會準時到,而且通常還會至少提早個15分鐘先到。

所以相對的,對於沒有守時、遲到的朋友,不意外的往往都會換來我的一頓罵。





但是人生哪~就是如此的玄奇呀~~不是嗎?!

偏偏阿宅我人生中最麻吉的男性友人,以及我最親愛的花猴太太......

兩個不約而同都是厝邊頭尾通人知的...遲到大王啊~!!

那位男性友人,從來沒準時到過一次也就算了!

最高紀錄,我還曾經一個人傻傻的在東區街頭等過他一個半小時!!



然後我家阿猴咧...自然也是不遑多讓的啦!

記得有一天早上,我準時九點就到她家樓下等著接她去上班了,

過了半個小時後...這小孩還是遲遲沒有出現,

於是阿宅我便禮貌的打了通電話上去詢問看看狀況究竟是如何?

結果這電話一接起來之後呢......

哇咧! 這小孩還給我流連忘返在夢鄉裡不肯回來啊!!

嗯嗯...然後就這麼又追加了一個半小時的梳妝打扮時間,

整整等了兩個小時,我才終於接到這隻可愛的小猴子......。





呃...你們問說...那我難道都沒有用力的飆過他們兩個,是嗎?

這...還...真的沒有過咧!!!

這兩個人每次都給我用一樣的招牌笑容,傻呼呼的笑著說:

「呵呵...我又遲到了耶......

接著...我就會莫名其妙的回說:

「哦哦~沒關係啦! 反正等你的時候,我自己會找事情玩啊~



唉~所以你們說說看嘛!

這到底是"偏心",

還是我對他們的"寬容"真的很"寬",

或者...這根本就已經是"縱容"啦??





然後再說回到那天跟那位朋友聊天的話題上去,

我說這位友人啊~整個還真的是不打破砂鍋問到底就不罷休耶!

友:「那我問你哦~男生一般不是都很討厭陪女朋友或老婆逛街嘛!
     你這樣動不動就得陪她一直逛一直走,難道都沒因此發過脾氣哦?」

宅:「還真的沒有過耶! 
     基本上...我好像還蠻愛跟她逛街的,我覺得很好玩啊!」



友:「那...她那麼愛東買西買亂亂買一通,你也沒生氣念過她嗎?」

宅:「沒啊~基本上從交往到現在,
     她買東西通常都是花自己賺的錢啊!
     其實她很少叫我出錢或跟我亂要禮物,
     我頂多就是負責家裡的開銷跟逢年過節的禮物囉!
     男人嘛~負擔這部分的費用也是應該的啊~不是嗎?」



友:「呃...那...就像你也常說的啊!
     她的個性這麼少根筋,然後又常耍白目,難道也沒惹你生過氣嗎?」

宅:「咦~我想起來了! 好像有過一次...我整個差點大抓狂耶!」





那次她跟公司同事到世貿去辦活動,

然後接近傍晚的時候叫我去接她,結果我快到的時候,

打電話過去她在忙沒接到...所以她一位女同事就幫她接了,

第一次那個女同事跟我說..."哦~我們現在人在世貿二館哦!"

於是我就把車開到二館停好,

結果走進去繞了半天...根本沒有半個人在辦活動啊!!



嗯...於是我又打了一次電話,

這次這位女同事又說了......

"呵呵...不好意思啦! 我們好像是在三館啦~抱歉抱歉啦!"

好! 沒關係!! 我走過去就是了!!!

結果到了三館又繞了好幾圈...喂! 怎麼還是一樣沒有看到人啦~!!



"哈哈~真的不好意思不好意思啦! 那我們應該就是在一館啦~呵呵~~"

呵...呵妳個大頭鬼啦!!

正當阿宅總算抵達正確位置,準備發作來個大抓狂飆人的同時呢......

猴:「呵呵...不要怪她嘛...是我弄錯了啦~
     剛剛她都只是轉述我的答案而已嘛~呵呵~~」

呃...這...好...沒關係...啦...我就當多走幾步...順便運動一下嘛...呵呵......





友:「呵...還呵呵咧你這個笨阿宅!
     你這樣還敢說自己只是"寬容",
     你這根本就是"縱容"到一個無怨無悔的境界了好嗎?!!」

唉唷~我就說了我真的是個"偏心鬼"了嘛!

"寬容"跟"縱容"的界線,真的是剪不斷、理還亂啊~是不是!

好啦! 如果真的硬要說他們兩者之間是不是有什麼判斷的標準呢~

我個人覺得,一個當然就是要看當事人本身的包容力究竟到能寬到多寬;

另一個呢,似乎就是得看對方是不是值得你這樣"寬容"的對待囉!



就像阿宅從前曾說過的,

如果對方總是將你為她所做、所付出的一切,

都視為是理所當然、應該做的,

甚至還會不斷得寸進尺、變本加厲的要求更多、索取更多。

那麼久而久之...你對她的"寬容"應該也會越來越"窄",

到了最後,或許你便會開始覺得...這一切,似乎都成了一種不必要的"縱容"了。





所以說,無論是"寬容"還是"縱容",

這結果,其實也都是兩個人一同創造出來的,不是嗎?

只要對雙方而言,彼此都是那個值得讓你去付出一切的對象,

那麼..."寬容"也罷、"縱容"也好,

只要兩個人都能在這段關係裡,一直擁有最幸福的笑容。

這樣,才是真正最重要的事,不是嗎?








覺得身邊有個偏心鬼也不賴的,就按個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ckis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