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也有這樣的感想。

年輕時,一談起戀愛總希望對方能把自己當成他的全世界,

他的眼中,只能存在妳的身影。

他的耳中,只能聽見妳的要求。

在他的世界裡,妳,最好就是凌駕一切、比他自己更重要的存在。

但漸漸的,我們或許會發現,

這樣不平等的"崇拜關係",

似乎只是一種會讓自己與對方都越來越累的"戀愛關係"。



其實我們都明白,

在愛情的世界裡,原本就不存在絕對平等的對等關係;

但同樣的,絕對不平等的關係似乎也不是一種理想的愛情關係。

崇拜著對方的那一方,始終踩著不屬於自己的腳步,

久了,或許會感到跟的好疲憊。

而被崇拜著的那一方,一直被追趕著無法停下腳步,

久了,或許也會覺得壓力好大。





所以慢慢的,我們可能開始會這麼想:

其實在愛情的世界裡,沒有誰可以是、或必須是誰的全世界。

或許我們的世界原本都是殘缺的,

我們需要的是,和另一個殘缺的世界拼湊成一個完整的世界。



在這當中,

究竟是誰該愛誰多一些、誰又得愛誰少一些,

其實好像也沒有那麼的重要、或需要去計較。

重要的是,我個人以為或許是:

懂不懂得適時的,試著站在對方的位置,看看那個不一樣的世界。



很有趣的是,

有時候當我們試著換一個角度、或站在不同的位置上時,

眼中看見的風景、心中所感受到的一切,似乎也會有一番截然不同的樣貌。





舉一個很簡單、也很常見的例子來說吧!

其實我們或多或少,應該都曾對我們所愛的人說過類似這樣的話:

「我會這樣說、會這樣做、或這樣阻止你、限制你,還不都是因為我愛你。」



所以當小朋友告訴你,他想去念高職美工科、而非傳統高中時,

你或許會這麼跟他說:

「念那個不好啦~聽我的,以後你就會感謝我的!」

當你的好朋友跟你說,他想要辭掉工作,自己出來創業時,

你可能會這麼告訴他:

「你不是做生意的料啦~老老實實上班比較穩定嘛!」



當妳的男朋友告訴你,

他上班上得好累,想休息一陣子、

甚至再去進修轉換跑道時,你可能會這麼勸他說:

「你現在這份工作這麼好,辭掉很可惜耶~撐一下嘛!撐一下就過去啦!!」

當你的女朋友跟你說,今天晚上約會,

她想要穿那條好久沒穿過的迷你裙出門時,你可能會這麼念她說:

「幹嘛穿那麼暴露、幹嘛穿給路人看,晚上穿這樣走在路上很危險妳不知道嗎?!」





阿宅之前認識過一個女孩就曾是這樣,

還記得她當時的男友,不準她晚上跟其他朋友出門玩耍就算了,

每次出門時,她男友也只準她穿著牛仔長褲、球鞋跟T恤,

反正重點就是...一定要把全身不該露出來的地方都包得緊緊的。



那幾年每次看見她,

我們一夥朋友都只覺得...她怎麼越來越沒光采、越沒自信了呢!

直到幾年後,她跟當時那位男友分手了,

隨著穿著整個大解放,她整個人的自信跟光采也跟著回來了。

後來她曾這麼跟我們說:

「我那幾年不知道是中了什麼邪耶!
  整個好像就是把他當作是我世界裡的神,他叫我往東、我不敢往西,
  他叫我全身包緊緊,我就乖乖照做,
  結果...我不但越來越不開心,人也變得越來越沒自信了。」



當時那位男友,如果願意站在這位女朋友的位置試著看看、想想不一樣的觀點,

或許他會發現,

其實他的女朋友只是單純的想要讓他看見更美麗、更有光采、更自信的她罷了!





阿宅記得曾經聽過有人這麼說:

「我吃過的鹽,比你吃過的飯還多。我走過的橋,比你走過的路還多。
  其實這兩句話只是在告訴你,他做"他"的經驗比你豐富多了。」

其實好像真的就只是這樣而已,不是嗎?



很多時候,當我們都只是主觀的站在自己的位置,

用自己的角度去看待別人、甚至這個世界時,

我們唯一能做的,似乎就只是用自己的標準,去要求、去限制對方。

可是若當我們換個角度,試著站在對方的位置上時,

我們不但能清楚的看見自己,甚至更可能會看見一個更寬廣的世界。



或許,我們也會因此而漸漸的更明白,

該如何去愛人,以及如何去被愛。

畢竟,即使我們已經有了很豐富的"做自己"的經驗,

但是,卻幾乎完全沒有任何"做對方"的經驗,不是嗎?





在某些時候,或許我們該做的並不是否定他、阻止他,

或要求他應該照著我們基於"為他好"的心意去決定怎麼做。

當我們試著站在對方的位置上,去看待那個截然不同的世界時,

我們可能就會突然明白了..."這個時候,我們該做的其實就只是,支持他吧!"

因為人生,原本就是一場無止境的冒險,不是嗎?



即使當兩個原本殘缺的世界,已經拼湊成了一個完整的世界時,

彼此的世界也仍會存在,並不會因此而消失。

只不過,在適度的活在自己的世界的同時,

我們似乎也更必須適時的站在對方的角度,去看看他眼底的那個世界。



這樣,或許我們就能越來越懂得如何用他愛的方式去愛他,

同時,也能讓我們的世界與人生,變得越來越豐富、越來越精彩。

試著站在對方的位置去看待這個世界吧!

或許你會發現,這個世界,其實比你想像中的來得更為美好。








老師說:看完要按推,才是乖寶寶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ckis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