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時常在想,

其實從小到大,我們都讀過或聽過許許多多的人生道理,

其中有些很淺顯易懂,

有些,則或許得有了些人生歷練後,才能慢慢的把它們給搞懂。



但說來說去,這些道理就算是真的懂了,

我們似乎也不見得就會時時刻刻都記得,

更不見得就真的會照著它們所說的去作。





就拿我們都很常聽見的那幾句話來說吧!

"活在當下"、"把握這一刻所擁有的"、"珍惜眼前的幸福",

這些話,幾乎我們每個人都聽過、也看得懂,

認真說起來,其實它們也稱不上是什麼難以理解的道理。



不過話雖如此,但如果仔細回想起來,

我們卻會發現,

好像很少真的會把這些話放在心上,

甚至,更別提是要去實踐它們了,不是嗎?





前陣子,看見一句還蠻有感覺的話,是這樣說的:

「小時候,幸福是一件簡單的事;
  長大後,簡單是一件幸福的事。」

想想,其實好像還蠻有道理的呢!

隨著我們活得越久、年紀越長、遇見越來越多不同的人,

在我們的人生中,也逐漸交織並留下越來越多不同的故事。



而這許許多多的故事,

有的可能會讓我們成長,並獲得足夠的勇氣繼續向前走;

有些卻反而可能會牢牢的綁著我們、留在原地,難以再繼續前進。



更別提那些會隨著我們的年齡增長,

而變得越來越複雜的考量,或是越列越長的條件清單了。





那個小時候,每天早上的波蘿麵包加上一杯鮮奶,就是幸福。

下課的時候,和同學衝去福利社買的那包王子麵,也是幸福。

長大了一些,跟心儀的男孩,講上一整晚的電話,就是幸福。

第一次約會,跟喜歡的女孩,共喝一杯珍珠奶茶,也是幸福。



小時候的幸福,似乎就是這樣的簡單,

只要一件小事情、一點小感動,就能讓我們幸福上大半天。





那麼長大後呢?

為什麼那些簡單的幸福,不再會讓我們感覺到幸福?

為什麼那樣簡單的感動,不再是件隨手可得的事情?



是因為幸福變得複雜了,還是感動變得難得了?

又會不會其實根本就是因為那些......

令我們戀戀不忘的過去、不堪回首的過去,或是又愛又恨的過去呢?





許多年前,我曾經交往過一個女孩。

記得就在我們交往沒多久後,

她便經常會在我面前,有意無意的提起她的前(初戀)男友。

剛開始的時候,我總是這麼告訴自己:

「那些都已經是過去了。
  既然喜歡她,那就該連她的"過去"都一起喜歡,不是嗎?」



但就在隨著無論是白天或半夜,

只要他一通電話過來,她便會排除萬難(包括我)的

去陪著與女友吵架的他、工作不順利的他,或是心情不好的他之後,

漸漸的我似乎也明白了......

或許她,還沒作好準備要接受這個有我存在的現在;

或許她,還是希望能繼續待在那個有他存在的過去。





而就在許多年後,我又遇見了一位這樣的女孩。

當我們還只是朋友的時候,

我就常常因為聽她說起的一些事情,而感到非常非常的心疼與不捨。

畢竟她是個女孩啊! 

就算真的再怎麼氣不過,但身為男人的他,也不該朝她拳打腳踢呀,不是嗎?!



但就在我們交往後,

在經歷過好多次激烈的爭吵後,

在好幾次被她用十幾個字的三字經問候過全家大小後,

我才真正的明瞭了,那些暴力相向究竟是怎麼發生的。



即使我還是選擇繼續包容她的火爆、口不擇言,以及絕不動手的底限。

但到了最後,我才發現到自己的無能為力,

原來是來自於她晦暗的過去,而導致的對人性與人生的捨棄。

或許我可以用盡全力去包容她的現在,但我卻無法偉大到能夠拯救她的過去。





現在再回想起這些事情來,

我想那時候的我,最想喊但卻又沒有喊出來的一句話,應該是:

「妳們的過去,干我屁事!
  現在和妳們在一起的人,是我啊!」



而之所以即使到了最後,我仍然沒有將這句話給喊出口的原因,

我想或許便是因為,我又如何能肯定,

自己不曾像她們一樣,因為某些"過去",而去傷害到某個女孩的"現在"呢?





就像阿宅一位已經認識了很久的朋友,

當年他剛和交往了許多年的女友分手時,

即使我們一群朋友,再怎麼安慰他、再怎麼勸他、再怎麼開導他,

他還是固執的無法諒解、不能釋懷,

甚至於更偏激的認為,所有的愛情與女人,通通都是騙人的東西。



即使在經過了好多年,

他也陸續又談了幾段結果都不甚理想的戀愛後,

他還是堅持對愛情抱持著猜疑與戒心,

完全不願意相信,在這個世界上,其實還有所謂真誠的愛情。





曾經聽過一位長輩,說過類似這樣的一句話:

「人生沒有回得去的事;卻也沒有過不去的事。」



不就是這樣嗎?

或許就像今天這篇文章的標題寫的:

沒有人,能夠偉大到拯救你的過去。

除了,你自己。








覺得今天這篇文章寫得還可以的,就按個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ckis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