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大概是前一陣子了吧,
一位許久未碰面的大學同學偶然和我在MSN上遇到,
就在兩個人隨口寒暄了幾句後,
突然,他便聊起了從前我們在學校時所發生的一些故事。


K:「阿宅啊,其實我覺得你沒去當算命的真是可惜了耶!」

宅:「我? 算命? 我什麼時候會算命了,我怎麼自己都不知道?」

K:「哈! 你都忘了大學的時候,你曾經鐵口直斷過我的未來嗎?」

宅:「咦? 有這回事嗎? 我說...你會不會是記錯啦?」

K:「后! 你真的都不記得囉,那時候你好幾次都這麼對我說~
    "K呀,我真的覺得比起做廣告,
    其實你更適合去從事跟電腦相關的工作耶!"」

宅:「對耶! 我記得我記得!
     那時候我只要電腦出問題或壞掉,就會打電話跟你求救,
     然後你整個簡直就是我的"專屬工程師"嘛~哈哈哈XD」

K:「對啊! 不過真的也多虧你那時給了我自信啊!
    你看,畢業後我還真的做了跟電腦相關的工作,
    然後也一路開開心心的做到了現在呢!」

宅:「嗯...這麼說起來,我好像真的應該乾脆就轉行去當算命的耶~哈哈XD」


不過說認真的,其實我記得那時候,
我跟K還有另外幾位同學,大概從大二時開始便組成了固定班底。


然後每次只要遇到有需要分組作報告的時候,
我們幾個便自然而然的會湊成一隊。
久而久之,除了上課、作報告在一起,就連下了課也會很習慣的玩在一起。


而通常一夥人之所以會混在一塊兒,
除了一方面因為臭味相投,另方面當然就是由於各自都有各自的專長,
當一起做報告時,就能夠互補長短、分工合作,齊心協力完成每一次的題目囉!


所以在當時我們那夥人裡頭,有人擅長畫圖、設計,有人擅長撰寫文案,
有人對於行銷策略比較有概念,也有人總是能想出一些很有創意的idea,
另外還有人則是專攻跑腿、耍寶、買宵夜之類能夠適時振奮大夥兒士氣的啦啦隊角色。


那麼再回過頭來說到前面跟阿宅聊天的那位K吧!
或許大家會想問阿宅,那麼K所擅長的事上頭所提到的哪一項呢?


沒有! 呃...是呀! 上面講到的,真的沒有任何一項是屬於K的專長啊!


那...這樣每次當大家正各自分工忙著作報告時,K要幹麻呢?
坦白說,一直到阿宅我發掘出K原來在電腦軟硬體方面,
擁有遠勝於我們大家的天分之前。
長久以來,他便一直處於一種模糊不清的定位,
哪裡需要打雜、誰缺了一個助手,他便得不斷的被呼來喚去。


然後更慘的是這個Team裡頭的其他同學,時常都會在背底裡偷念他:
「K根本就是個笨蛋吧! 
  連那麼簡單的事情都弄不好,我真的懷疑他是傻的耶! 」


甚至有時候,還會乾脆趁著開會時,就當著他的面這麼數落他:
「喂! 我說K呀! 你在我們這組裡到底有什麼貢獻跟幫助啊?!
  整天就傻呼呼的,仔細想想啊~我說我們大家簡直就是在養你嘛...嘖嘖嘖~」


不過,或許是因為阿宅跟K的家裡剛好住得很近的關係吧!
所以一開始時,雖然我也只是單純的想說......
反正住得近嘛,沒就叫K來我家幫忙找找資料、打打字,或分攤一些簡單的工作好了。


然後隨著相處的時間越久,後來阿宅就越發現......
咦~其實K的Power point作得很不賴耶!
欸~怎麼K的Photo shop這麼強,然後合圖、修圖也超有耐心的耶!
吼~原來K這麼會修電腦,我搞半天都弄不好,結果他三兩下就搞定了耶!


大概也就是從那時候開始,阿宅動不動便會像前面曾提到過的那樣對K說:
「K呀,我真的覺得比起做廣告,其實你更適合從事跟電腦相關的工作耶!」


而或許就因為比起其他人,
阿宅多了這麼多的時間跟機會,去看見跟瞭解K的優點與長處吧!
所以當後來又有一次,我們一夥人又聚在一起為了某一個報告在開會討論,
談著談著不知怎麼著,突然就有人開砲了,
然後接著大家便你一言、我一語的開始當著K的面又數落起他來。


記得那時候,阿宅只對他們大家說了以下的這段話:

「其實我覺得沒有人真的是笨蛋吧!
  或許就做廣告的各個項目來看,K確實都不如我們大家。
  但你們知道嗎? 如果今天比得是一些電腦軟硬體的知識跟技能,
  那麼在K的面前,變成笨蛋的人就是我們了耶!」


其實後來阿宅也有跟K聊到他當年為什麼會跑來念廣告系的原因,
不出意料的,他的原因很單純的就是......
"剛好分數就考到這兒""覺得廣告系好像蠻好玩的"這樣而已囉。


於是,一個或許還稱不上是天才,
但至少也應該算是個菁英的孩子,
就這麼走錯了路,成了同學們口中的笨蛋一枚了。


有時候想想,
阿宅我之所以總是會對像K這樣的同學跟朋友,這麼能夠感同身受,
其實大概就是因為自己從小也是這麼被身旁的人當作是笨蛋在看待的緣故吧!


欲知詳情,請見:
不是每個娃娃,都接受被填充的命運 (上集)

不是每個娃娃,都接受被填充的命運 (下集)


所以說,在某個領域裡總是被當作笨蛋的人,
會不會換到另一個地方,就成了個聰明人呢?


又或者,許多眾人眼中的笨蛋,
會不會其實只是走錯路,
還沒找到適合自己的地方,
還沒看見自己的優點與專長的聰明人呢?


或許我們是不是可以這樣說:
「小時候笨,不是笨。一時的傻,也不是真的傻。」


只要相信你自己,
即使被人笑笨,也要堅持不要放棄。


或許總有一天,
你也會找到那條屬於自己的對的路,
一條能讓你昂首闊步、一路驕傲走下去的路。








覺得今天這篇文章講得還蠻有道理的,就按個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ckis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