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華山藝文中心,
算起來應該是我跟小猴子最常去外拍的景點之一了吧!


尤其是待在台北的時候,平日如果臨時找不到地方,
外加天氣好的話...那麼這邊應該就是我們外拍的最佳選擇囉~


好啦~反正在這邊也拍過不少次了,
所以我就不多作介紹了,倒是大家以後如果沒事的話可以多去哪裡走走~
無論是逛逛拍拍照,或者看看展覽、吃吃東西都蠻不錯的,大概就是這樣囉!





OK! 那麼接著就來聊聊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主題吧~
我想光是看到標題,應該就有很多人會覺得...這auto模式有什麼好談的啊!
說起來,這不就是相機最基本也最"傻瓜"的拍照模式嘛...應該大多數人都懂得使用吧~~






沒錯! 所以今天這篇文章嚴格說起來,可以算是一個新系列的開頭這樣。
緊接著之後我會陸續來和大家說說除了auto模式之外的P、光圈和快門先決,以及M模式。


另外也會順便跟大家聊聊幾個我常被網友們問到的問題,
比方說...為什麼照片老是拍糊掉、什麼是EV值、調整EV值跟ISO有什麼不同...等等。






不過今天在這邊,我想先跟大家分享一個自己的經驗。
基本上我想包括我在內,應該大部分的人都是從相機的auto模式開始拍起的吧!


而就像我之前曾經說過的,
我之所以會開始寫這個單元,其實便是想跟大家分享一些自己的經驗與心得。
同時也希望能用最淺顯易懂的文字與說明,來讓大家慢慢一步步的"擺脫auto模式"囉!




其實隨著自己拍照的時日越長,
我就越覺得...相機真的很笨,即使是再高階的相機也不可能比你來得聰明!


或許應該這麼說吧~相機畢竟只是個"工具",
它不會思考,更不懂感受,所以它充其量只能幫你做出相對"正確"的判斷。
至於這個"正確",到底是不是你眼睛所見最美的風景,或者你最想要的氛圍呢...這就無法強求它啦!





坦白說,這也是我之所以會漸漸從auto模式,
一路摸索到P模式、光圈先決模式,甚至是M全手動模式的最大原因囉!


因為與其將一切環境條件、變數與設定通通交給相機去幫你判斷,
到最後你會發現還不如靠自己最實在&可靠,畢竟只有你的雙眼和大腦才能忠實呈現你的所見與所想。





那麼...所以auto模式難道就如此不堪+一無是處嗎?
其實倒也不適這麼說哦~就像我在文章的剛開始時曾經說過的,
我相信大多數人應該都跟我一樣,都是從auto模式開始摸索拍起的吧!


雖然說auto模式可以說是最"無腦"的拍攝方式,
但相對的它同時也是最簡單又便利,然後也可以說是最保險的一個拍攝模式哦!






特別是在剛開始接觸攝影的時候,
別說是光圈、快門了,那時我就連什麼是ISO、白平衡都搞不懂......
如果沒有auto模式可以使用的話,那麼拍照這件事對我來說...根本就是遙不可及的東西了吧!


所以這麼說大家應該就懂了吧!
在一開始不熟悉、甚至是根本不懂那些莫名其妙的攝影技巧與觀念的時候呢~
當然要從auto模式開始摸起啦~反正就先專注在如何構圖、怎麼取得自己覺得好看的畫面就好啦!
至於其他那些太過複雜的事情呢...就先別去管它們了,專心對焦、專心構圖、專心拍照,這些才是首要任務。





而且話又說回來了,
如果一開始就勉強自己去吸收太多難以理解的技巧與觀念,
甚至還硬逼自己要去使用那些一知半解的拍照模式,
那麼我想這樣只會造成你更大的挫折感,同時也會讓你喪失了對拍照的興趣吧!





所以老話一句囉~還是慢慢來吧!
剛開始還是別想太多,就像我們用iPhone拍照一樣,
相機拿起來、開好auto模式、對準自己覺得漂亮的畫面、對好焦、按下快門。


覺得不好看就再重拍一張看看,
太暗的話就換個角度或換個亮一點的地方再拍拍看,
先讓自己多拍、多累積一些滿意的照片,我相信漸漸地你就會愈來越愛上拍照這件事囉!







至於之後呢?
開始對拍照這件事產生了興趣,
甚至覺得攝影真的是件很棒的事情之後呢?


以我自己過往的經驗來說呢~
我想漸漸的或許你也會跟當時的我一樣,
開始也希望能拍出某些在網拍賣場上、網路論壇上或是某人的部落格上看見的那種照片。






所以這時候呢...沒錯! 大概就是該進階的時機到囉~
想解決什麼樣的問題,想拍出什麼樣的照片,那麼就該對應哪些技巧與觀念?


關於這些部分,之後我都會慢慢再寫出來跟大家分享,
不過就像我一再重申的,不要急,好好享受拍照的過程,其他的我們就一步一步慢慢來吧~





所以這樣一路看下來,大家應該都懂了吧!
我覺得拍照應該是一種享受,應該是一件開心的事。


所以剛開始真的不需要有太多壓力,
就算真的只懂用auto模式拍,那就用auto模式專心的去練習構圖,同時也培養對攝影的興趣囉!




漸漸地等到你覺得這樣的拍攝方式已經不能滿足你了,
或者你開始遇到越來越多難以解決的問題,甚至是希望也能拍出某種很嚮往的照片,
那麼這時再來吸收與學習也不會太晚,而且我相信這時候你也會更有動力與基礎去學懂更多技巧與觀念哦!




我想做任何事其實都差不多吧!
興趣與熱情,才是能讓你持續不斷的去做與學習的動力。


而這也是我之所以會一再重申,
剛開始的時候,先別想得太複雜,也別有太多壓力,
就慢慢的進步,慢慢的去享受,然後慢慢的發現拍照真的是件很開心的事就好了。





以上。就是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一些想法與觀念囉!
然後之後我會慢慢再來跟大家聊聊關於其他的拍攝模式,
以及一些常被問到的問題,所以如果有興趣的朋友,有空就多來這邊逛逛吧~~


另外關於我個人商業拍攝的工作邀約,
所以如果有興趣想找我合作的朋友,也可以透過底下的信箱跟我聯絡哦~


攝影合作邀約請mail到:huckisme@gmail.com





然後底下是我跟我家三喵還有小巴特的FB,如果還沒加過的朋友也歡迎過去加一下啦~









覺得今天PO的這些照片看了還蠻有Fu的朋友,就麻煩按個推+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ckis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