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還有點距離,雙腳並未真正踏進海裡,
不過總算是今年夏天,第一次跟大海這麼接近的一趟旅程囉~


尤其是這次從我們入住房間的落地窗看出去就能看見一整片大海,
不但視野又美又遼闊,而且加上看著上頭那片藍天白雲,整個人心情也變得好好呢!


從很久以前我就覺得,像這樣藍到發紫的天空似乎就像有某種魔力,
光是看著它放空,就能讓人暫時忘掉煩憂,甚至就連拍出來的照片也能讓人看得更心曠神怡這樣。


所以啦~趁著這夏天的好天氣,
大家不妨也挑個藍天白雲的大晴天,揹起你的相機到海邊走走,順便也拍些漂亮的照片吧~






至於攝影的部分,今天則是想來跟大家談談一個比較輕鬆的主題~
沒錯! 就是今天的文章標題所寫的,關於「風景與人像照」的部分囉!


就像我之前曾經說過的,
其實一開始我對於拍照並不算特別有興趣。
當時別說是光圈跟快門了,我就連ISO或白平衡是什麼東東根本都搞不清楚。


算算應該是一直到購入Ricoh的GR II之後,
我才真的漸漸開始對拍照產生了一些些的興趣吧!
不過說真的,一直到現在我還是覺得,相較於拍人像,其實這系列相機更適合用來拍風景。
廣角、發色濃郁,隨便拍都能拍出很透亮的藍天白雲,特別是大晴天的時候,拍出來的風景照真的超美的!





不過坦白說,那時我還不知道原來拍風景跟拍人像其實是很不一樣的。


以一般的情況來說,只要天氣好、光源充足,
就算是用auto模式在室外拍照,要拍出跟你肉眼所看到的相同景象也並不會太難。
特別是在豔陽高照的大晴天時,通常只要順著光拍(順著太陽照過去的方向拍)就OK囉!





除非是有什麼特殊的需求或條件,才需要特別去搭配光圈、快門或測光模式。
比方說像是想拍出星芒、長長的光軌、凝結的流水、淺井深的景物,或是逆光下的風景照......,
否則一般來說,如果只是出遊時紀錄留念的風景照,大概用auto或P模式就足以應付大多數的情況了。





就我自己的經驗來說,由於當時比較不需要(不懂)去考量跟思考太多額外的因素,
所以反而能將注意力都集中在構圖上面,只需要專注的取景,構好想要跟覺得好看的畫面,
其他便是維持相機的穩定、對好焦、按下快門就好了,換個角度想,這剛好也可以順便訓練自己的構圖能力囉!




像之前和一些朋友聊到要怎麼讓自己對拍照更有興趣時,
我都會建議他們可以先試著從拍拍風景跟身邊的事物開始練習,
一方面我覺得這樣會比較容易獲得一些成就感,另方面則是遭遇到的挫折與問題也會少一點囉!




當然我在這邊說的是針對一些出遊或生活中隨手拍下的風景和景物照,
但如果是比較進階的搖黑卡、煙火或是專業的大景照的話...就不在這篇文章的討論範圍內囉!




所以我比較建議一開始在拍攝風景和景物照的時候呢~
先不用想得太多、太複雜,反而應該先把你的心思放在細心觀察周遭的景致上。


哪個角度拍過去比較美? 
有沒有什麼有趣的景物? 
這樣構圖會不會更好看?


不用急著要拍出很厲害或很專業的照片,
開心地去享受拍照的過程,然後你就會對拍照漸漸地越來越有興趣了





至於室內的景物照呢...嗯...這部分相較於室外自然會稍微複雜一些了,
不過就如同之前的文章曾經跟大家聊過的,只要懂得善用ISO跟白平衡的設定,
如果太暗就把ISO拉高些,顏色不對就試著調成不同的白平衡來因應,這樣一般的情況應該都還能應付囉!





OK~那麼風景和景物照的部分就先簡單聊到這邊,接著我們就再來聊聊關於人像照的部分吧




坦白說,我大概是直到開始必須經常幫我家小猴子拍攝穿搭照之後,
才漸漸發現拍人像跟拍風景真的很不一樣,而且也才知道原來拍人像的眉眉角角真的很多耶!!





尤其如果當你跟阿宅我一樣,通常拍攝的對象就是你家女王的時候呢......
這應該不用我多說吧! 拍得美、拍得漂亮是應該的,但如果是拍醜了的話呢...就該死啦是不是





而雖然說拍風景跟拍人乍看之下好像沒什麼不同~
反正都是構好圖、對好焦,然後按下快門拍下來就好啦!


但問題是...景物就算拍得暗一點、對比高一點、顏色稍微沒那麼正確也沒差,
只要自己看得順眼、感覺對了,甚至有時候頂多只要說句...這...這就是拍一種fu而已嘛!
可是拍你家女王的時候呢...臉拍得太暗、太黃、太圓,人拍得太胖、太短...這可是會危及生命危險的耶!! 





所以問題就來啦~~
逆光的時候,臉怎麼拍都是黑的怎麼辦?
太陽太大的時候,無論是臉或身上的白色洋裝都過曝、亮得亂七八糟怎麼辦??
室內光線太昏黃的時候,拍出來的相片不是糊掉,就是原本白皙的皮膚被拍成黑黑黃黃的蠟像怎麼辦???






我相信應該有不少朋友都曾經遭遇過和我一樣的這些問題,
由其實當你拍照拍得越久,眼睛也跟著被越養越"利"了之後......


沒錯! 說來也奇怪,隨著照片拍得越多、看得越多,
一些以前不會注意到的照片裡的小細節,就漸漸都看得越來越清楚,也越來越難以接受了呢!







所以這時候,除了想辦法讓自己的觀念和技術再進步,
並試著找出方法去解決那些問題之外,好像也沒有其他的辦法了是吧


auto模式不夠用,那就開始試著改用P模式吧!
P模式還是解決不了你的問題,那麼或許光圈先決或快門先決可以幫到你囉!
然後漸漸的又覺得...原來M模式更順手,點測光跟拍RAW檔也是方便好用的小幫手。


反正就像我說的,慢慢的隨著拍得越久越多,遇到的問題也會越多,
而為了解決這些問題,你應該也會漸漸學懂更多的觀念與技巧,拍出越來越好的照片囉!






說真的,就我個人的經驗(心路歷程)來說呢~拍人像真的很麻煩啦!!
除了對焦要很準確、曝光必須很精準之外,膚色也要能拍得很美很粉嫩,
然後如果是拍穿搭的話...衣服的顏色還得正確,而且最好還要把人給拍得看起來又瘦又高......


所以你們說,這是不是很麻煩?!
而且你們知道嗎...我還沒提到如果還必須可以拍得又快又好這一點呢!
否則...難道你膽敢讓你家女王擺好pose、枯站在鏡頭前苦苦等你調相機調上老半天嗎?!


這...別說是讓你調個三五分鐘了......
我看光是讓她等個一分鐘,那原本甜美的笑容應該早就變成白眼翻到後腦勺去的不耐煩臉了吧XD





好啦~不過人像到底要怎麼才能夠拍得又快又準又美好呢?
這個坦白說,真的就不是三言兩語或一篇文章就能說得清楚、說得完的了,
所以如果有興趣的朋友,就請準時收看這個單元,之後的文章我會慢慢再來跟大家分享囉!





OK! 那麼今天就先寫到這邊了,
之後我會針對這幾年來自己在拍照上曾經遇到過的問題,
以及大家比較想要瞭解的一些觀念和技巧來跟大家說明並分享。


不過就像我之前曾再三說過的,
我希望這些文章都能用最淺顯、最好懂的說明方式來讓大家方便吸收&容易應用。


所以如果大家有什麼想要瞭解的問題也都可以在底下留言給我,
只要是我懂的部分,我也會試著在之後的文章寫出來和大家交流跟分享囉~


另外關於我個人商業拍攝的工作邀約,
所以如果有興趣想找我合作的朋友,也可以透過底下的信箱跟我聯絡哦~


攝影合作邀約請mail到:huckisme@gmail.com





然後底下是我跟我家三喵還有小巴特的FB,如果還沒加過的朋友也歡迎過去加一下啦~









覺得今天PO的這些照片看了還蠻有Fu的朋友,就麻煩按個推+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ckis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