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大約前兩個禮拜吧~
我跟小猴子特地抽空去了一趟宜蘭的「東森海洋溫泉酒店」,
如果有在追三立的華劇-『真愛黑白配』的朋友,應該就對這個地方不陌生吧!
因為這間溫泉酒店正是劇中很常出現的一個拍攝場景這樣,然後住起來也蠻舒服的呢~


好啦~反正今天這篇文章除了會跟大家分享一些那兩天拍的照片,
同時也要繼續跟大家接下來聊聊「關於白平衡」這個主題還沒講完的內容囉!


顧名思義,這間海洋溫泉酒店最大的兩個賣點就是~溫泉+海景!
就像底下照片看見的那樣~打開我們房間的落地窗走到陽台,沒錯! 馬上就能欣賞到一整片海景啦






然後在上一篇文章跟已經跟大家說過「關於白平衡」設定的一些比較入門的觀念。
在一般的情況下拍攝,像是室外晴天的時候,基本上大概使用相機的"自動白平衡"應該就OK了!


當然,如果覺得從相機螢幕上看見的照片顏色似乎不怎麼滿意的時候呢~
那麼就可以試著依照拍攝時的環境條件去調整不同的選項,比方說晴天(白天)、陰天或陰影等白平衡設定
而若是在室內拍攝的話,那麼也可以根據現場的光線顏色,試著調整成鎢絲燈或日光燈等白平衡設定來拍攝。


如果已經調成鎢絲燈白平衡了,但拍出來的照片還是偏黃的話怎麼辦呢?
這時候你就可以試試"自訂白平衡"這個設定選項囉~看是要用比較專業的灰卡或者白紙都可以,
至於如何自訂白平衡,上一篇文章也有簡單介紹過了,如果不瞭解的朋友也可以回去再溫習一下囉!






OK! 那麼接下來要談的部分,就算是稍稍比較進階一些的操作囉~
正如前面所說的,通常會讓我們感到既困擾又麻煩的情況呢...是的! 幾乎都是室內的場景。


特別是燈光很昏黃,即使已經設成"鎢絲燈白平衡",
甚至也用灰卡或白紙自訂白平衡了,但拍出來的照片...還是依舊一片黃的地方!


那麼這時該怎麼辦呢?
好吧! 所以那今天就來說說我目前習慣使用的兩種方式吧






首先第一個方法就是"自訂色溫(K數)"
乍看之下,這個東西好像有點複雜、有點難懂...而且也有點難學這樣......。
不過我建議大家不要想太多,因為我也不想把這個好用的功能給講得太玄&太難理解。






以我目前最常用來工作的相機-Canon 5D2來說,
它的自訂色溫(K數)的可以調整的數值是介於2500~10000。
大家只要記住這個數字範圍所代表的意思,就是從冷色調~暖色調就好了。


簡單來說,就是數字越小,色調就越冷。
然後數字越大呢~沒錯! 拍出來的照片的色調就會越暖囉!
以我的5D2來說,K數2500就是最冷調,而K數10000則是最暖調,先記住這樣應該就比較好懂了吧~







至於什麼樣的燈光下該調成多少的K數(色溫)來拍攝呢?
基本上,大部分的攝影書或是網路上都能找到很多相對應的K數表來參考。


不過還是老話一句,我建議大家別想得太複雜~
因為就算你真的把那些數值都背下來了,但實際在不同場景拍攝時...還是不見得能套用的囉!






所以那怎麼辦呢?
在這邊提供我自己的方式給大家參考好了,
只要記住平常白天,尤其是晴天的時候,這時候的色溫(K數)通常就是5000就好了!


反正先用5000拍一張看看,顏色OK就一路給他拍下去。
如果覺得照片的顏色好像有點偏藍偏冷的話呢...那就視情況往上增加到5200、5500、6000...再試拍看看。
而相反的如果是顏色偏黃偏暖的話,那就往下微調吧~試試看4800、4500、4200...到你覺得滿意就OK了!





畢竟這就是數位相機的好處嘛~
不滿意就刪掉再重拍,反正又不像底片相機那樣浪費底片&浪費錢囉!


至於如果是在室內黃光的場景下拍攝時呢,
這時候我通常會先稍微觀察一下燈光的昏黃程度,
然後大概可以先從3800或3700的色溫(K數)試拍看看,
同樣如果太黃就降數值,太藍太冷的話就往上加,到一個自己覺得OK的顏色就可以一路這樣拍下去啦!






這樣的說明方式應該不會太複雜&還算好懂吧?
反正我還是建議大家別想太多,只要記住以下幾點就OK啦~

1.色溫(K數)的數值越大,拍出來的照片顏色就會越暖;數值越小,顏色就會越冷調。
2.白天(晴天)時,色溫(K數)通常設在5000就OK了,如果太黃就調低一點,太藍就調高一點。
3.室內黃光拍攝時,可以先從3800或3700試拍看看,同樣的如果太黃就調低,太藍的話就調高。






所以下次如果大家在室內拍照時,
覺得無論怎麼拍、怎麼調整、怎麼設定...照片都還是太黃的話呢~
那麼或許就可以試著操作看看前面介紹的這個"自訂色溫(K數)"的方式來拍拍看囉






OK! 那麼至於另外一個我目前慣用的方法呢~
坦白說,這對一般人來說可能就會比較複雜跟麻煩許多了,
因為這通常是商業攝影跟比較專業拍攝工作時才會使用到的拍攝RAW檔


一般如果不是特殊的情況與需求的話,
其實我還是比較建議大家只要拍Jpeg檔就好了,
因為拍RAW檔雖然可以有比較大的後續的調整彈性與空間,
但相對的也必須花更多的心力去學習怎麼使用調整RAW檔的軟體,
並且也得花更多的時間去將拍攝回來的照片,從RAW檔轉成Jpeg檔。





簡單來說,RAW檔其實就是一種原始檔。
就專業拍攝的角度來說,拍RAW檔除了可以有更大的後製彈性與空間外,同時也是一種保險。


尤其是在搶時間與時機的拍攝情況下,
像是網拍或婚攝,只要拍攝當下的對焦與曝光都正確的話,
那麼後續的白平衡、相片色調、對比、銳利度...都能透過軟體再在電腦上進行細調的作業。





所以如果是在光源比較複雜的環境下,
再加上又必須搶時間以順利完成拍攝工作的話~
這時拍攝RAW檔自然就是最保險且最有效率的作業模式囉!


至於說回到白平衡的部分,
拍攝RAW檔想當然便是能確保顏色正確無誤的解決方案了。
無論是透過軟體裡的"小滴管"來定義白平衡的色調,或是"RGB曲線"跟"調色盤"來拉出準確的顏色,
基本上就像我前面說的,只要照片的曝光與對焦都正確的話,都可以藉由拍攝的RAW檔與軟體來進行校正。





不過這部分確實有點過於複雜了,所以就容我不在此多做贅述。
一般情況下,我還是建議大家只要拍攝Jpeg檔就好了,不必搞得這麼複雜啦~
畢竟拍照這件事,回歸到基本來說~應該還是要盡可能的輕鬆點&開心點才是最重要的嘛!


好啦! 那麼「關於白平衡」的部分就先說到這邊了,
之後會再來跟大家聊聊其他的部分,以及我的一些心得與感想,
有興趣的朋友,希望你們會喜歡這個單元,也希望以後都能定時收看哦!


對了,然後也順便廣告一下~
目前我們的工作室已經規劃到一個階段了,應該再過不久就可以完工囉!


然後之後我個人也會陸續接受一些商業拍攝的工作邀約,
所以如果有興趣想找我合作的朋友,也可以透過底下的信箱跟我聯絡哦~


攝影合作邀約請mail到:huckisme@gmail.com





然後底下是我跟我家三喵還有小巴特的FB,如果還沒加過的朋友也歡迎過去加一下啦~









覺得今天PO的這些照片看了還蠻有Fu的朋友,就麻煩按個推+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ckis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