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相較於陰雨綿綿又冷颼颼的冬天,
我確實比較喜歡總是艷陽高照+晴空萬里的夏天。
不過說真的,如果是就拍照這件事來說呢...我其實還是比較偏好冬天呢!


為什麼呢?
因為我家小猴子怕冷啊!
所以冬天時,幾乎每次拍照她一定都會選擇溫暖的室內景來拍攝。
但如果是像最近這樣就連站著不動也會滿頭大汗的夏天呢...沒錯! 出外景的機會就很多啦!!


猴:「是你自己說你比較喜歡拍室外景的好不好~哼!」
宅:「晴天的外景很美沒錯啦...不過這麼熱,我也想待在舒服的冷氣房裡啊~~」

猴:「你很嬌耶! 怎麼這麼難侍候啊大少爺~厚!」
宅:「欸...這...話不是這樣說吧,沒要不...之後冬天我們都來拍外景啊!」

猴:「不要! 我怕冷,你不要這麼嬌啦臭阿宅





咦咦? 是只有我覺得上面那個結論有點怪怪的而已嗎??
這...好啦好啦算了啦! 反正就是這樣,所以大家應該燈有發現,最近我們拍外景的機會多了很多吧





不過說真的,小猴子前面說的話其實只對了一半,
從前我確實有跟她說過,我比較喜歡在室外拍照,尤其是晴朗的白天。
至於原因呢~對! 就是今天要來跟大家談的另一個關於拍照的主題:「白平衡」囉!




相機的"白平衡"到底該如何設定?
這應該是讓我困擾最久,同時也嘗試過最多方法想要克服的一個"大問題"吧!




如果是就從前我比較常使用的那台Olympus E-P1來說的話,
室外光源正常時,尤其是大晴天,拍出來的照片大多不會有什麼問題,
甚至是那讓藍天藍到爆的"暴力藍"發色,如果是像我依樣偏好這種色調的朋友,應該都會相當滿意。




但正所謂有利必有弊,室外的照片發色很鮮豔濃郁是它的優點,
但到了室內,尤其是像那種燈光很黃、光源很亂&昏暗的場景呢......
黃,對,就是黃沒錯! 往往在這樣的環境下拍出來的照片一定都是昏黃一片這樣的啦~~




特別是如果你相機的"白平衡"設定,
如果都是放給相機去幫你決定,一律使用"自動白平衡"的話...那情況就更糟啦!


除非你的相機真的聰明到能精準判斷出各種不同的光源,
否則一般在室內光源很昏黃的場景拍照時,往往相機的"白平衡"都很難太準,顏色呢...就黃囉




單拍景的話,顏色黃就黃囉~反正還能說就只是拍種fu這樣嘛!
但如果是拍人帶景,特別是希望能拍出女生白泡泡、幼咪咪的肌膚,
或是讓身上的衣服能更接近眼睛看見的顏色的話...那麼這時,如何設定相機的白平衡就很重要囉!




顧名思義,「白平衡(White Balance)」就是平衡照片的白色的一項設定功能。
無論是室外晴天時所看見的白色,還是室內白色燈光或黃燈時所看見的,理論上應該都要是"一樣的白色"。





所以目前不管是一般的隨身相機,或是比較專業些的單眼相機,
甚至就連具拍照功能的智慧型手機,基本上都會有"白平衡設定"這個功能。
而裡面的選項不外乎便是像:自動、晴天、陰天、陰影、鎢絲燈、日光燈...等內建的白平衡設定。




平常在室外拍照時,一般大概都只要設定在"自動白平衡"就OK了。
頂多如果覺得拍出來的照片顏色有點怪怪的話,那麼就可以試試調成其他的選項再拍拍看囉~




舉例來說,
晴空萬里,就試試"晴天白平衡"。
陰雨綿綿的時候,就調成"陰天白平衡"。
在陰影底下拍照時,像是騎樓或屋簷下,就用"陰影白平衡"試拍看看。




不過這樣的設定,只是理論上為了要拍出顏色比較準確的照片的用法。
如果是想拍出比較不一樣的色調或感覺的話,有時候也可以多嘗試幾種不同的白平衡設定,
像是晴天時,故意將白平衡設定改成"陰天"、"陰影",甚至是"鎢絲燈"來拍攝,搞不好就會有意外的收穫哦!





不過就像我說的,在室外拍攝,
尤其是晴朗的白天時,一般來說都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但如果是換成是在燈光很昏黃的室內環境時呢......
沒錯! 這時考驗的不僅是相機的性能,同時也是考驗個人攝影觀念的時候啦~~




就拿我個人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來說吧~
從以前到現在,為了希望讓自己在室內拍出來的照片發色能夠更準確,
我應該是只要可以嘗試的方法都差不多試過了吧! 但結果呢...卻總覺得都還是不盡滿意呀~~




這邊的燈光好黃,用"自動白平衡"拍出來更黃!
那麼改成"鎢絲燈白平衡"呢...雖然有好一點點,但還是很黃啊!!





沒關係! 相機裡還有一個"自訂白平衡"的選項沒試過,
簡單來說,這個選項就是讓你自己來定義所看見的"白色"這樣啦!




使用的方法其實也不難,
只要拿起相機、對準你想讓相機"認識"並作為基準的"白色"物品,
先拍下一張照片,再把它紀錄進相機裡,接著再用這個白平衡設定來拍攝就OK啦~~




而目前市面上其實也有賣很多這類自訂白平衡的輔助小工具。
就拿我自己來說好了,剛開始我曾經用過一張白紙或是一面白色牆壁來自定過白平衡,
不過效果呢其實不是很理想,因為通常拍出來的照片都會過白,導致照片的色調變得灰灰藍藍的很不好看。




所以後來我也買&嘗試過好幾種校正跟自訂白平衡的隨身小工具,
像是一般比較常見的灰卡、灰色拭鏡布、表面像是蜂巢狀的透明塑膠片,
以及之前曾經介紹過的「ColorChecker Passport」白平衡校正工具...反正就是試過很多種囉!





那麼效果呢?
坦白說,如果不是要追求到真的很精準的話......
那麼以上這些輔助用的小工具,其實也算是方便實用了,大家可以先挑便宜的買來試用看看即可。




反正只要先記得~白天晴朗時在室外拍攝,自動白平衡應該就OK了!
頂多是如果覺得拍出來的顏色有點看不順眼的話...那就試試"晴天(白天)白平衡"。





如果是白天在室外,可是卻碰到了陰天,
或剛好在騎樓、屋簷下等陰影處拍照的話呢~
用自動白平衡拍出來不好看,那就對應調成"陰天"或者"陰影"白平衡再試拍看看囉!





然後換到室內拍攝的時候,如果用自動白平衡拍出來的照片很不OK的話~
白色光源就可以試試"日光燈白平衡"來拍拍看,而若是黃色燈光呢,那就先改成"鎢絲燈白平衡"試試吧!




要是都已經改成"鎢絲燈白平衡"拍攝了,拍出來的照片還是很昏黃的話~
如果剛好有帶前面說過的那些校正白平衡的輔助工具:灰卡、透明蜂巢片...之類的,
那麼就可以使用"自訂白平衡"來操作拍攝,要是都沒有...那也可以就近使用桌上的白布或白紙來自訂白平衡囉!





說明到這邊為止,大概算是「白平衡」這個主題比較基礎到中階部分的一些觀念與運用。
不過由於這篇講的東西已經蠻多了,所以接下來還有一些比較進階的技巧,就留到下一篇文章再來跟大家分享啦





好啦! 那麼今天就先寫到這邊了,
對這個主題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
然後如果還想了解更多比較進階的技巧的話,
那麼下一篇文章的內容應該會蠻實用的,大家也可以期待一下囉~





另外底下是我跟我家三喵還有小巴特的FB,如果還沒加過的朋友也歡迎過去加一下哦









覺得今天PO的這些照片看了還蠻有Fu的朋友,就麻煩按個推+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ckis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