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文章的最後曾說到,
接下來只要有機會的話,我會慢慢來分享這幾年拍照的一些小心得。
不過坦白說,太艱深或者文字難以表達的部分,我大概也很難在這邊說上太多。
所以主要要跟大家分享的部分,應該還是會偏重於一些比較基本的觀念與感想這樣囉!


好啦! 那麼一開始我廢話就不多說了,
我想還是直接來分享一些這幾年曾經拍過的照片,然後也順便來聊聊我的心得吧




想想我從開始拿相機到真正稍稍懂得攝影的這條路上,
過程中幾乎都是靠著自己上網找資料摸索或是看書自學。
而若要說到有沒有所謂的"啟蒙恩師"的話呢...那大概就是我家的小猴子了吧(咦?!)




現在說來,這大概很難令人相信,
畢竟這臭猴子目前已完全"退居幕後(還是幕前?)了。


但確實當初我之所以會對拍照開始產生興趣並且卯起來鑽研,
除了一方面是因為要"拍她"的緣故,另方面一些最基本的觀念也是從她那兒學來的呢






記得當年我們第一台買入的數位相機是RICOH的GRD II,
即使到了現在,我仍然覺得這台(這系列)是非常適合作為入門學習的機種。


畫質、成像、發色都相當優異的定焦鏡,
雖然拍照時,鏡頭無法變焦的確是有點麻煩。


不過反過來想,也正因為如此,
所以必須頻繁且勤奮的用"雙腳變焦"來構圖取景,
對於基本的構圖觀念的練習與培養反而有很大的幫助。
另外再加上廣角、大光圈的鏡頭,無論是平時隨手抓拍或街拍都很好用。





說起來這台相機我好像也用了幾年吧!
也是從這時候我才開始知道原來拍照除了使用"Auto"模式,其實還有很多不同的方式。


不過話說回來了,剛開始學習時,使用Auto模式並沒有什麼不好。
我認為這樣反而能讓你將心思都專注於該如何構圖取景及穩定的按下快門,
畢竟就算你懂得再多,如果連最最基本的"拍出不晃、不糊的清楚照片"都無法的話...那一切也都是枉然囉!




但如果接著你還是有在持續的拍照,
甚至還開始對拍照這件事感到越來越感興趣的話呢~
那麼我相信你一定會像當初的我一樣,開始在心中漸漸產生越來越多的問號。




「像這種人很清楚、背景模糊的照片是怎麼拍出來的啊?」
「晚上路燈的那個星芒、車燈拖過的長長軌跡又是怎麼拍出來的呢?」
「為什麼他在室內燈光很昏黃的地方,拍出來的照片還能這麼明亮跟白皙呢?」
「暴衝的寵物、奔跑的球員、疾駛而過的汽車...為什麼可以拍得這麼清楚,就像是畫面凝結了一樣呢?」
「為什麼背對陽光時,我拍出來的人臉總是黑媽媽一片...要怎麼拍出人很明亮、甚至背景也很清楚的照片呢?」





嗯...好像都是這樣的吧!
反正隨著拍得越多越久~想要克服的問題也會跟著越來越多,
然後漸漸的...ISO、白平衡、光圈、快門、測光模式、P模式、光圈先決、快門先決、M模式,
這些原本剛開始拍照時根本是完全陌生的名詞,好像就這麼不知不覺的越來越熟悉也習慣成自然了。





不過這樣吧~剛開始我覺得還是別從太複雜的觀念跟大家說起,
像是光圈、快門、測光跟各種拍攝模式的部分,之後有機會再來跟大家慢慢說明。
至於今天呢,我想就先來說說關於ISO值的一些比較初淺的觀念,當作是一個入門這樣好了。




如果用最簡單也最實用的方式來說明的話,
在不用燈、不去設定光圈和快門的情況下呢~
如果你拍出來的照片太暗,那就試著把相機的ISO值給調高吧!


以目前市面上一般的相機來說,
ISO值應該至少都有介於100~3200左右,
所以不用想得太複雜,太暗就增加數值,如果太亮就再調低一些就OK囉!




基本上除了在晚上或室內的場景常會需要調整到相機的ISO值之外,
像我有時候在室外拍攝時,如果當天陽光過強,甚至也可能需要將ISO調降到L(50)的數值,
才不至於讓光圈必須縮得過小或快門設定得太快這樣,不過這些已經算是比較複雜的技巧了,之後再來聊吧!





順便也要說明一下,
雖然這樣聽起來ISO好像很好用,能夠很輕鬆的就把過暗的場景拍得很明亮。
不過正所謂有利必有弊,ISO值調得過高的結果...往往就是造成相片畫質的降低,
甚至還可能會出現照片看起來有點糊糊的、粒子很粗這樣的現象,而這也是必須小心的部分囉!





所以像很多介紹相機的開箱文或平測文,
通常都會提到該台相機的"ISO堪用值"就是這個原因了。


就我個人來說,如果是以我目前比較常使用的Canon 5D2,
工作時且是用於網路上的照片,我大概頂多只能接受到ISO 1600拍出的畫質。
而如果是平時的生活照,比較不需在意畫質的話呢~那麼偶爾3200、甚至6400也還OK囉!





其實嚴格說起來,對於操作相機的一些基本觀念,
我應該是從後來我們購入的第二台相機「Olympus E-P1」才開始更為熟悉的。
不過當時比較常使用的拍攝模式,好像還是P模式或者頂多會用用光圈先決這樣囉!






至於為什麼後來會開始改成幾乎都是使用M模式來操作,
以及使用M手動模式拍攝到底有什麼好處跟優點,或是會不會很複雜...這類的問題,
我想還是慢慢來好了,之後我再按部就班的把一些經驗與心得分享上來,這樣應該會讓大家比較好理解囉!





至於說回到今天分享的ISO值的部分呢~
其實這對於拍照來說,應該算是比較基礎且好懂的一環,
而且無論你是使用Auto模式,或是像P、光圈先決、快門先決、M等拍攝模式,
都能夠很簡單且實用的應用到這個設定,甚至就連現在很多智慧型手機的拍照功能也都有ISO值的設定選項囉!





看完我今天的說明之後,應該覺得還算好懂吧?
反正太暗就調高、太亮就調低,不過必須留意的就是畫質的部分囉~
低ISO值的畫質比較純淨、比較好,相對的ISO值過高時,畫質也會降低、甚至產生粒子與雜訊這樣囉!




OK~差不多就是這樣,今天的部分就先分享到這邊。
之後我會陸續再針對像是白平衡、測光、各種拍攝模式的部分來跟大家分享哦  




上面那張是之前去日本工作時,偶然拍下的照片。
我想那大概就是我心中所憧憬的其中一個未來的畫面吧~


無論到了幾歲,無論何時何地,
只要你還喜歡、還存有熱情、還願意去嘗試,
你手中的相機永遠都會你最好的朋友、最親密的夥伴,
只要你希望,他都會一直和你一起記錄並分享生命中所有的點點滴滴與動人時刻。


好啦~就這樣,希望你們會喜歡我今天的分享,
同時如果有興趣的話,也希望大家可以多多支持這單元之後的文章哦





然後底下是我跟我家三喵還有小巴特的FB,如果還沒加過的朋友也歡迎過去加一下囉~~









覺得今天的文章還蠻有幫助&頗實用的朋友,就麻煩按個推+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ckis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