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算拍照也拍了好幾年了,
不過若真要說有什麼心得的話呢...一時卻好像也說不出個什麼名堂來。


突然想起多年前還在廣告公司的時候,
有一回跟當時的partner聊起做廣告這麼些年以來的心得,
說到最後,我們兩個很有默契地達成了一個共識,並歸納出了一個小小的結論:

「光是會做還不能算是真的懂,
  如果能用最簡單的說法和文字教會別人,這樣才是真正的融會貫通吧!」



同樣的道理,如果是套用到攝影回事上的話呢......
我想我只能說,這條路還長得很,要學的東西還多得很呢!
縱使很多人都能說得一嘴好照片,但照片本身卻是騙不了的人,不是嗎?


美嗎? 好看嗎? 有fu嗎?
雖然這都是些乍看相當主觀的感覺與認定,
但不可否認的,其中還是有一些比較客觀的標準。
比方說是否有對焦不準確、過曝或曝光不足的問題、衣服的顏色準不準,有沒有色偏呢?


而坦白說,這也是一直以來我常在思考的問題。
到底我們拍照該追求的是"精準"、"正確"還是"有fu"咧?


我想應該這麼說吧! 
如果是就工作上來說的話,正確與精準確實是種"必要"。


但如果單純只是拍來讓自己看得開心的話呢,
那麼或許就可以不必考慮這麼多了,只要自己覺得fu對了就OK啦~不是嗎





由於平常拍照已經養成都拍RAW檔的習慣了,
所以這次除了調給小猴子用來寫穿搭的"衣服顏色正確版"照片外,
我另外還隨興的調了一些自己覺得比較有fu的版本來玩玩,大家就輕鬆看看吧~~





前面這幾組都是在信義區街頭以逆光角度拍攝的照片,我個人還蠻喜歡這樣的效果囉





之前有網友問過我,照片是否有套用哪種風格檔?
關於這個問題,我只能說...其實沒有耶! 通常就是依照自己所看跟所想去調這樣囉!
無論是使用DPP或lightroom來調RAW檔,基本上都沒有標準公式可套用,只能根據你的眼睛跟想法去調整。





當然網路上還是可以找到一些風格檔或濾鏡用來套用,
不過由於每次拍攝的環境條件都不盡相同,所以也很難直接就套上,還是得依照個別的因素去調整囉!





曾經看過有人這麼寫說:
「與其說是後製,我個人比較偏好"數位暗房"這樣的說法。」


其實好像也是啦! 畢竟就我個人的習慣而言,
通常頂多也只是進到DPP或lightroom去調圖、轉檔,很少會用到PS去修片這樣。





而之所以會選擇拍RAW檔,
除了是因為保險並確保成功率之外,
另外就是之後也能根據自己的感覺和想法去調出想要呈現的色調及風格。





就如同今天這篇文章PO的這些照片,
只要調整一下色溫、色調、對比、飽和、銳利和清晰度,所呈現出來的就是截然不同風格的照片囉!





而這也是數位照片相對方便與有趣的地方了,
在正確與fu之間,這些都能全憑你自己的想法去選擇並加以呈現出來





好啦~想說的好像也都說得差不多了,那麼接下來大家就看照片吧





然後今天的照片都是兩兩一組,
第一張就是顏色相對比較"正確"的版本,第二張則是我覺得比較有fu的版本這樣囉!





再來則是另一個場景,同樣也調了兩種版本的照片作為比照。





底下那張我個人還蠻喜歡的,感覺很夢幻這樣XD





底下這張街拍是用廣角端拍攝的,感覺場景的延伸感會比較強一些。





至於直拍時的好處,大家應該都很熟悉了...就是腿也會相對顯得比較常一些這樣囉XD





這個場景稍微調成比較lomo風格好像還蠻適合的囉!





這個景我好像也蠻常來這兒拍的,感覺帶點歐洲街頭的fu這樣。





然後我也隨興的調了幾種不同的風格來玩玩,看起來好像還蠻適合的呢





所以我常覺得調照片其實也是很有趣的呢!
有時候可能只要隨手調整幾個參數,就能得出跟原本風格迥異的照片來,還蠻好玩的不是嗎





像底下那張我也蠻喜歡的,嗯...我個人好像還是比較偏好鮮豔風格的照片囉XD





再來就是最後一個場景囉~
嗯...說到噴水池...感覺好像就應該要浪漫+夢幻+朦朧一點才對齁......





不過鮮艷一點的風格好像也還蠻適合的,感覺看著看著...心情也會變好這樣囉





仿一下底片風格的舊照片,看起來好像也蠻有fu的耶XD





OK~那麼最後就來一張差異大一點的吧!
嗯...所以我才說該怎麼調,其實真的沒有什麼公式可依循或套用,
隨著自己的眼睛所看見的、腦中所想像的去調,只要自己看了喜歡、覺得有fu就好了不是嗎?





好啦! 那麼以上就是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照片們囉~
然後底下是我跟我家三喵還有新成員小巴特的FB,如果還沒加過的朋友也歡迎過去加一下哦









覺得今天PO的這些照片看了還蠻有Fu的朋友,就麻煩按個推+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ckis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