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這篇文章其實比較像是一封信。
簡單來說,就是一封寫給我某位朋友的有感而發的信。
當然,我很希望他能看見,也很希望我寫下的這些話能有所助益。
不過如果你剛好跟其中的某些內容有相似情況的話,那麼或許也可以做個參考囉!


坦白說,最近我一直在想,這些事情到底該從哪裡開始說起呢?
雖然我從不諱言,我的確是一個非常偏心的人,特別是對我喜歡的人而言。
別說是相對於我不喜歡的人了,即使是交情一般的普通朋友,相較之下往往也是差很大。


一些平常我老愛掛在嘴邊、甚至時常用來警惕自己的原則、標準或態度,
如果是套用在我真心喜歡的人身上時,這些東西就會立刻變得毫無原則可言的寬鬆了起來。


但說真的,要成為讓我喜歡到願意偏心的朋友,
這說難不難,說簡單卻也不那麼簡單,而最重要也最決定性的一點大概就是,善良。





或許就像我這幾年常說的吧!
感覺隨著人年紀越大,似乎也越難交到單純只因為喜歡而要好的朋友了。


無論是在工作場合或是其他的環境裡,
只要或多或少牽扯到一點利害關係,人與人之間也就很難像小時候那樣:
「因為你喜歡我,我也喜歡你,所以我們要當好朋友哦!」


所以正因為很難得,我自然也會特別珍惜,甚至偏心這樣的朋友。
我只知道我真的很不擅於跟那種思想過於負面,兼又滿腹心機算計的人相處,
反正哪有人是完美的,誰又沒有半點缺點呢?
只要這些缺點於我而言是無傷大雅、沒什麼大不了的就好了,不是嗎?
只要真的是善良的,就算有些小缺點、有些小任性、有點小白目...那又如何呢?





我確實很偏心,無論是對我家小猴子,或我跟她喜歡的朋友都是。
但問題是,我越來越發現善良的人,往往很容易就會變成被誤解與被欺凌的人。


曾幾何時這個世界已經變成了一個敢講、大聲就是真理的世界了,你越是想著:
「算了,就讓他們去講吧!」「算了,有一天他們會明白/後悔的!」「算了,反正講了也是白講啊!」
那些處處充斥著的性喜軟土深掘、得寸進尺、棒打落水狗的人便越是見獵心喜、自詡為"正義"。


但即便是如此,我仍舊希望自己與我所愛的人都不要變成那樣的人。
畢竟在這個普遍欠缺同理心的時代,充斥在我們身邊的不友善對待已經夠多了,
如果連我們自己所愛與信任的人,都無法給予相對溫暖的包容的話,這豈不是太可悲了。





時常我都在想,我們真的沒有偉大到可以去改變或拯救其他人。
同時也沒那麼多的時間、精力與機會去一一面對那些誤解我們的人多作解釋。
於是,我常會用這句話來安慰我那些善良又容易遭受誤解的朋友們:
「讓懂你的人愛你,讓愛你的人懂你。」如果我們真能做到這點,其實就很足夠了,不是嗎?


但問題是,外界那些流言蜚語以及沒來由的惡意攻訐與抹黑,
如果都是來自那些不懂也不愛我們的人,或許我們還能這樣安慰自己並努力的去釋懷。
可如果不是如此呢? 如果那些言行是發自我們一向信任並喜歡的"善良的朋友"呢?
我想,無論是有心或無意,但傷害就是傷害,這絕對遠比任何一個陌生人所為更令人傷心吧!





無論你是要說我雞婆也好、要說我倚老賣老也罷,
但基於一個真心把你當成好朋友的人的立場,即使這些話的確相當逆耳,可我還是得說!


或許就因為我虛長了你幾歲,
再加上我三不五時就會突然冒出個囉嗦的"老爹性格"來,
有時見聞你一些逾越自身分際的言行與過於偏激誇大的抱怨批評時,
我其實都很想出言提醒你,因為與其日後再被外界大傳特傳,甚至造成無可挽回的後果,
這些不中聽的話,倒不如先由我說出來。但往往,卻又礙於不忍心而把到了嘴邊的話硬生生縮了回去。





我又怎麼會不知道盡對你說些讚美的話,要遠比這些聽來就像指責的話來得討喜多了呢?


我也知道這麼說:「我這麼做,都是為了你好。」
聽起來就像是要干涉你的人生,或硬要你照著我自認為"對"的方式去走。


但我只想讓你明白,
我真的很希望你可以不要再遇到這些令人感到難過的事,可以過得比現在更快樂!


因為我始終還是相信,你是個善良的孩子。


所以第一次,我們可以陪著你同仇敵愾。
到了第二次,我們還可以安慰你要正面、樂觀的去看待。
可是當相同的事情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後,我卻不免也要想:「你,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呢?」





這當然不是在指責你做了什麼天大的錯事,或什麼罪無可恕的缺點,
我要說的是,一樣的事情之所以會一再重演,你有想過,其實你本身多少也必須負上一些責任嗎?


或許是言多必失,
或許是你講述事情的模式,
或許是你處理事情的方式與態度,
也或許是因為你的個性才造成這樣的結果。


每個人在團體裡都有他應該與適合扮演的角色,這並沒有高下之分。
你並不須要去成為誰,也不必去跟任何人比,只要做好你自己就很棒了,不是嗎?


再說即使是再要好的朋友或再親近的親人,
往往也不是什麼話都能口無遮攔,什麼玩笑都能無需顧忌。
尤其在面對其他人時,什麼能說、什麼不該說,只要用心想過,應該也不難判斷吧!





我常常都會這麼想,
在我們面前的你,真的就是一個很單純、很熱心又很善良的人啊!
所以在你面前,我們也總能很安心的呈現出最真實的一面,並且毫無保留的暢所欲言。


但你知道嗎?
那是因為我們面對的是你,是我們所信任的你。
我們相信你不會斷章取義,也相信你不會曲解我們的原意,更相信你不會加油添醋的亂傳。


就像我們多希望每個人都能像我們一樣的喜歡你。
而這,不就是朋友嗎?





至少在我的認知裡,
真正愛你的人,怎麼可能忍心看你受到誤解或任何不公平的對待,
更何況如果那些誤解與偏見,還是因為自己一時的心直口快或不經大腦而傳出的呢?


我想,我話大概也只能說到這裡了吧!
至於之後要決定該怎麼做,這些還是只能看你要怎麼去選擇了。


我只希望至少在我們面前,你會一直都是那個很善良又很熱情,
無論任何時候,都能讓我們願意也能夠完全相信的那個單純的小孩。


然後如果還可以的話,我們更希望你身邊的每個人,都能像我們一樣的喜歡你。






底下是我跟我家三喵的臉書,還沒加過的朋友也可以過去加一下哦~









覺得今天這封信好像也讓你們有些許感觸或幫助的,就按個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ckis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