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隔了好久才終於發這次北海道外拍的第二篇文章,
坦白說,一方面是因為最近為了新書的事情整個忙到有點尬不過來,
另方面則是咧...我發現每次只要是整理北海道的照片時,
光是挑照片就得挑上老半天,感覺有種不知道該如何取捨的Fu這樣......。


正因為如此,結果今天這篇文章,我竟然又貼了一百多張照片上來~
所以好吧! 我看我就廢話別多說了,直接來看照片,順便也分享一下這天外拍的心得吧




趁著在飯店用完早餐到出發去今天外拍的目的地中間的空檔時間,
嗯~瞧瞧這餐廳靠窗位置的光還蠻美的,OK! 那麼就先來拍個一套再出門吧


順便提一下,通常在室內拍攝時,除了光圈、光門與ISO值的搭配之外,
如果希望照片呈現出來的顏色能夠正確的話,最重要的當然就是白平衡的設定囉!


就我個人而言,拍照越拍越久後,其實我就越不相信相機自己的判斷跟設定,
尤其是在室內黃光或光源較混亂的環境下,這時候無論是"自動白平衡"或"鎢絲燈"通常都不太準,
所以我通常會以自訂K數(色溫)的方式進行拍攝,等傳到電腦上後再透過RAW檔加以微調跟轉檔這樣。




好啦~就說了今天廢話不多說,節奏要快一點了嘛!
有沒有? 是不是很快! 才一轉眼我們就已經搭電車來到今天外拍的目的地:小樽啦~!!





出車站走沒多久後,我們便遇見了這條有著透明天篷的商店街,
其實就跟第一天一樣,這天北海道的陽光依舊還是強大到一個不行~
不過往往這時候,像這樣能夠稍微阻隔一下過強陽光的環境就會是比較理想的拍攝場景囉




只是啊~有沒有看到後面那隻瘋瘋癲癲的小猴子二號?!
唉...我只能說...這難得我家小猴子這麼配合的擺出如此優雅的pose在專心拍照,結果......后!




好啦好啦~換妳了啦!!!
就說了這邊的光很美了吧! 好好拍不要再亂玩一通了啦笨蛋!!!!!




除了光線蠻漂亮的之外,剛好這天這條商店街上的人潮也不多,拍起來照片的透視感也蠻讚的呢!




只是...欸...呃...我說呆妹呀~妳學人家湊什麼熱鬧啦! 
聽人說這邊拍起來很美,妳就硬要來拍個兩張就是了~吼!!!




嗯~有沒有! 這邊的光線拍起來真的很柔美吧




然後不知不覺的~我們一行人就在這邊莫名其妙的拍了好幾套呢!
嗯嗯~就像我說的囉! 這漂亮的光線還真是可遇不可求,不多拍個幾套還真是浪費啊~是不是





OK~小猴子姊妹花當然也要來合體拍個姊妹情深+猴子牽手逛大街紀念照啦~!!




接著沿著車站前的大路再往前走沒多遠...咦咦? 這帖道看起來很有Fu耶~~
哦哦! 原來這條線在已經廢棄不用了的舊鐵道還算是個小古蹟呢! OK~那就來拍吧





其實不說大家可能不知道,自從我越來越常幫我家太太拍穿搭以來~
只要遇到像這樣的超強陽光+淺色或白色衣服時,我往往就會覺得頭很痛......





別看我家小猴子笑得這麼燦爛,其實在拍攝的當時我可是擔心個半死呢!
因為往往在這樣的情況下拍攝人像照時,只要一個拿捏不準,要不就是衣服曝掉,沒就是臉黑掉啊!!




所以通常最保險的方法就是拍RAW檔囉~
只要當下的測光沒有偏差太多的話,之後回到電腦上應該都還能調得回來。




不過話說回來了,畢竟RAW檔也不是萬能的~
如果拍攝當下,相機的基本設定沒有調整好的話...很可能之後在電腦上還是無解的哦!




像大家現在看到的在鐵道這邊拍的這系列照片,
在拍攝當下,其實我有刻意稍微拍得偏暗一點點,
為的就是避免衣服會過曝,然後之後到電腦上再稍微調亮ㄧ些就OK了!




最後在這邊同樣也是以小猴子姊妹話的合體合照來做為完結~OK! 接著我們再往下走吧





然後走著走著...由於這時差不多也剛好是日正當中的頂光時間了,
所以好吧! 那我們就先來用個午餐,順便等一下比較適合拍攝的光線跟角度吧




匆匆用完午餐後,我們一行人接著繼續往前走~
對了! 在小樽這邊,路邊不時就能看見像底下照片裡那樣的復古人力車,
如果大家來這邊觀光的話,也可以花點錢讓車伕拉著你們慢慢晃個一圈、順邊參觀參觀囉!




在小樽這裡,走沒幾步就能在路邊遇見ㄧ些很古樸又很有日本為的老建築呢!




對於這次特地跑來北海道取景外拍的我們來說,這些店面其實都是很好的拍攝場景囉





不僅拍起來很有日本Fu~而且最重要的是,剛好可以在屋簷下避開過強的陽光拍攝這樣啦!




有沒有! 呆妹一直跟我強調說...:「阿宅! 你要記得多幫我拍到ㄧ些日文字哦!!」




旁邊這塊空地應該算是我們碰巧遇到的一個好場景吧





嗯~我個人覺得啦! 在這邊拍起來,感覺好像日本雜誌裡的穿搭照呢~有沒有




而且如果大家有留意的話...應該有發現阿宅我一直在避開陽光的直射吧!





嗯~就像我不斷重複說的,這次到北海道外拍雖然很幸運碰到連著幾天的大晴天,
不過也由於陽光實在過強,再加上我們拍攝的時間幾乎主要都集中在頂光時間,
所以為了避免兩隻小猴子臉上出現一堆莫名的怪影子,就只好盡量避開陽光直射的情況拍攝囉!


好啦~反正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嘛!
像底下這個小樽浪漫館,大家光看拍空景的照片應該都覺得很OK吧





不過到了要拍人帶景的時候呢~嗯...我只能說,這失敗率真的頗高......
所以我們還是別跟陽光硬碰硬了,乖乖閃進有影子的地方拍攝比較保險囉




雖然林哥這張照片看起來很呆,不過我個人覺得還蠻有味道的~
最重要的是...呆妹! 有沒有? 你要的日文漢字照片裡都有哦! 是不是XDD




其實如果只是要單拍風景照的話,
在像這樣藍天白雲大晴天時,無論是順光或逆光拍攝,應該都能拍到還不錯的照片哦





不過在拍攝人像時,要考量的點就會比較多ㄧ些了,
除了人的臉部跟衣服的曝光能不能維持正確,
另外就是如果正對陽光的話,麻豆的眼睛也會背陽光給照到睜不開、變成瞇瞇眼啦~!!





底下這個造景現場看其實很美哦!
雖然只是看起來平凡無奇的樹枝上掛了些水晶這樣,不過當陽光照射後,整個閃閃發亮的好美呢!




下面這個場景拍起來也很有日本Fu~不過...雖然林哥很專業的在百pose拍照......




吼~~你們看啦! 你們看我家小猴子在幹嘛啦~~!!!
難得林哥這麼優雅又有氣質(誤)耶~都是你啦臭猴子! 這兩張照片都不能用了啦





好好好~算了啦! 越下美人嘛是不是...林哥! 我看我們就拍快一點吧~小猴子都收工了耶




林哥這兩張照片難得蠻有靈氣的呢(咦咦??)





那麼接下來我們就加快腳步趕緊拍吧~走! 進來去小樽浪漫館裡頭拍拍看吧




就像我前面說過的囉~在室內光很黃的情況下拍攝時,最重要的就是白平衡的設定啦~
加上這邊也不太適合開閃燈,所以只好將ISO值拉高,再把色溫的K數降低一點來拍囉!




不過這邊拍起來也意外的有股夢幻Fu呢~
襯著環境跟背景裡的一堆水晶擺飾跟吊飾,拍起來真的還蠻美的囉





在這個小樽浪漫館裡頭還有一間裝潢跟布置得很歐風的小咖啡廳哦~
有沒有~感覺這邊也很適合拍照呢! 拍起來有另一種氣氛,而且光線也蠻不錯的呢!




所以我發現,小樽這邊雖然是個比較日式傳統跟古樸的觀光區,
不過其實這次來實際拍過之後才知道~原來這裡真的還蠻適合拍照的耶




OK~就說了今天照片真的很多了吧.......
好好好! 那我就不說廢話了,趕緊接著再來往下看吧~





喂!!! 我說呆妹你又來了...我才剛拍完林哥的唯美照,接著馬上又變成......
吼! 有沒有人能告訴我...呆妹她...呆妹她的腦袋裡到底在想什麼啦啦啦~~?!!




算了...不好意思啦大家...然後接下來我們又在路邊巧遇了這區很有日本古早Fu的小街道這樣......。





只是...這個...欸...呃...我說林哥呀~妳也別這樣嘛!!!
妳現在該不會是被呆妹給傳染了吧?? 別...別這樣啦...我們好好拍照好不好......





然後好不容易恢復正常了...結果...吼! 我說妳們這幾個女人到底是有完沒完啦啦啦~~





對! 沒錯!! 我們林哥模仿的正式底下照片裡那位仙女沒錯......




奇怪了...我說這裡明明應該就很有Fu也很有氣氛的啊~
為什麼? 到底是為什麼...她們就是沒辦法好好拍照咧...所以妳們知道我有多辛苦了吧~唉!




好啦! 這條小街道除了外頭布置得很有味道之外,
裡面其實也弄得很可愛哦~反正這邊整個走的就是很日式古早味這樣啦






有沒有! 很有Fu吧~而且雖然是室內的場景,不過拍起來卻有一股很柔美的感覺呢





嗯...呆妹這張拍得還蠻美的......
喂!!! 妳又來!!!!! 我們不是來工作的嗎?! 為什麼我覺得妳根本就是觀光客啊這位太太!!!!!




平心靜氣...嗯...你們看這邊還有很多老雜誌呢~感覺真的超復古的啦這裡





撥撥! 別說我對妳不好,每次都放你ㄧ些有的沒的吉祥物照片囉~
妳自己看看,這次放的很正常了吧! 是不是~好歹也算是裝可愛裝得還算蠻成功的一組嘛XDD






嗯...好啦! 然後我太太很貼心的也說要幫我拍幾張,
話說...自從我拿的相機越來越重之後,好像也真的越來越難得會出現我的照片了耶





難得的三姊妹合體照,不過真的不是我要說啊~
撥撥!! 妳看看...你真的很不合群耶!!! 就妳一個在擺YA~后! 真的很不應該耶妳




路上又巧遇一條很有味道的小路~
雖然這天的進度已經拍得差不多了,不過...好吧! 還是拍個兩張吧





最後的重點來囉~是的沒錯! 我說來到小樽沒拍到這條小樽運河就等於白來了嘛~是不是!!






而且你們看,這河面跟天空簡直就像是連在一起似的~整個完全就是藍到一個爆炸啦!!





不過就像我前面說過的,在像這樣的藍天白雲大晴天拍攝風景照時,
往往只要順光拍攝,通常都能很輕易的就拍出天空藍到一個爆炸的照片來。






不過相對的,如果是要拍人帶景時就會比較麻煩ㄧ些囉!
如果大家有注意看的話應該就有發現,無論是我家小猴子還是林哥的眼睛幾乎都快瞇成一條線了。




嗯...不過為了要拍到這個最著名的景色跟角度,也只能先拍再說囉~
還好拍出來的成果還算OK,光是看著那藍到不像話的天空跟河面的倒影,就覺得心情好好呢





好啦! 總算是寫到今天這篇文章的最後一張照片了~
算一算,我今天竟然貼了115張照片耶!! 你們說...是不是看得超過癮的啊




打完收工!
那麼最後就在我家小猴子燦爛的笑容畫下完美的句點囉~


然後底下是我跟我家三喵的臉書,還沒加的朋友也可以過去加一下哦









覺得小樽運河的河面跟天空都藍的像假的一樣的,就按個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ckis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