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發現隨著自己的年紀越大,對人生的體會好像也越來越多了呢!以前常聽老一輩人說什麼"生命的厚度",那時候其實還蠻一頭霧水的,為什麼生命會有厚度? 要怎麼量,又要拿什麼去量咧??



後來自己漸漸聽得多了,經歷的也多了之後,才知道原來人生就像一本持續在書寫著的書,會隨著時間和你所經歷過的人事物,而變得越來越厚。這樣想想其實還蠻有趣的,雖然裡頭充滿了許多分分合合跟轉轉折折,但就像那句老話說的:「朋友,豐富了我們的生命。」甚至就連過往人生中的那些岔路跟選擇,也直接或間接地精彩了我們的人生。





想想國小跟國中時期的同學,現在別說是名字了,連長得什麼模樣都很模糊了。專科跟大學的同學呢,雖然久久還是會聯絡一下,不過大多也是偶爾在FB上看見什麼有趣的留言就按個讚這樣。總覺得不管是同學、朋友或同事,似乎只要一旦走到了另一條路上,就很難可以再像從前那樣並肩走著了。



不過話說回來了,誰知道呢?搞不好哪天一個因緣際會,大家又會走到同一條路上,然後自然而然地又兜到了一起,成為很親密的戰友也說不定。





就像我這從小到大轉折多到了一個令人眼花撩亂的人生一樣,
幼稚園大班第一次參加寫生比賽,莫名其妙得了個佳作後,我就立定未來要成為一個畫家的志向。等到上了小學,因為很羨慕學校體操隊的同學天天都能有免費的牛奶跟麵包可以吃,於是我便自告奮勇的跑去當了兩、三年的翻滾吧男孩,直到有一天練空翻時,牙齒去咬到膝蓋才終於決定放棄。後來又因為時常聽見隔壁傳來悅耳的鋼琴聲,突然有一天我便對宅老木說:「我長大要當一個鋼琴老師。」然後就這樣學了差不多五、六年的鋼琴吧!但其實在這段學鋼琴的時光中,我還曾經嘗試過一小段"我要成為火影"的忍者生涯,不過這段冒險就在某天失足掉進了學校的荷花池裡便宣告終結了。



而在這個同時,又由於被導師抓到我的每本課本上都畫滿了密密麻麻的漫畫塗鴉,結果就在他的威嚇(誤)鼓勵之下,我又重新立志要當一個畫家或漫畫家了。看到這邊,相信大家應該已經覺得很莫名了吧!畫家、體操選手、鋼琴老師、忍者、漫畫家...,我的少年時期整個根本就是亂轉一通嘛!





而且誰能想得到,當初進廣告系原本是因為對行銷學很有興趣,打算以後要做個Marketing或AE的我,最後竟然是跑去當了廣告文案。而且更讓人意想不到的是,我那些看似毫無半點關係的人生經歷,就在遇到我師父後,整個突然大開竅、全又兜在了一起(呃...除了體操選手跟忍者的那段啦!)。我漸漸明白寫文案,不只得在文字上下功夫,也需要有layout跟art sense。想創意不是要你天馬行空,也需要行銷策略跟邏輯思考。從前那些亂轉亂折的人生經歷,原以為過去了就不再有意義,結果反而成為最佳的養分。



在我離開廣告公司的前幾年,廣告界流行起一股倡導"莫忘初衷"的概念,大致上就是希望廣告人別忘了當初踏入這行時的滿腔熱血與抱負。可是後來我想了又想,沒有耶! 我當初入行時其實真的沒想這麼多耶!我只是單純的不想作一份一成不變的工作,然後覺得作廣告好像還蠻有趣的,就這樣而已。所以當後來我覺得作廣告變得越來越不有趣,而且甚至還漸漸變成可以套公式的工作時,於是我又開始有了想轉的念頭了。





然後就像大家現在所看見的我,和我家小猴子一起經營著我們的部落格,乍看之下這轉折好像頗大,但其實又頗有關聯。只不過以前只需要負責把文字給寫好的我,現在由於身邊沒有攝影師跟設計可以分擔拍照跟編排的工作,所以一切只能靠自己了。雖然有一段時間,我曾經很困惑過,為什麼總是會有人想告訴我寫部落格的初衷應該是什麼,部落格應該怎麼經營,文章又應該要怎麼寫,甚至是我其實是個怎麼樣的人,我的想法與心態其實又是怎樣怎樣之類的......。



當時其實我真的很想問一句:「你不認識我,又怎麼會知道我是怎麼樣的人。再說你也不是我,又怎麼會知道我在作某件事或寫某篇文章時,到底在想什麼呢?」不過就像後來我常對朋友說的:「這個世界不就是這樣嗎? 有人喜歡你,自然也會有人討厭你。」





所以就算了吧! 其實就跟當初決定要進廣告界是一樣的想法,我並沒有什麼太複雜或太偉大的初衷,單純就只是覺得寫部落格是有趣的,然後這份工作對我而言也不會那麼一成不變。相較於以前在廣告公司寫文案的時候,至少現在我可以決定自己想寫或喜歡寫的題材。即使是廣告文好了,我也能只選擇自己喜歡的商品並親自用過後再來寫,而不是公司指派什麼工作,就算只有一堆書面資料跟規格數字也必需按時完成。不過相對的,得獨自面對的事也比以前多了許多,從前有公司在前面擋著,現在則是一切無論是好的或不好的意見與批評,都得自己去面對與處理。



不過至少就現階段而言,我還是覺得寫部落格是一件有趣的事,只是按我這老是兜兜轉轉的人生發展看來,會不會哪天我又突然轉到了哪個地方去,這我真的也沒辦法說出個準來。不過想想,人生不就是這樣嘛!反正兜兜轉轉的,哪一天搞不好又兜到了一起,所以有時候我真的會這麼覺得,就讓一切順勢而為吧! 還是把心力用在專注做好現階段的每一件事上比較實在。





不過對了,如果說我真有什麼比較遠大點的理想的話呢,我想或許就是希望自己寫的某些文章,能讓人看完後可以感受到些許溫暖與開心的情緒,然後還能因為這些情緒,去稍稍平衡一下那些當下充斥在我們這個社會裡的攻訐、謾罵與怨懟的負面能量吧!



底下是阿宅跟三喵FB的連結,還沒加的朋友可以過去加一下囉









覺得自己的人生也跟阿宅一樣老是兜兜轉轉的,就按個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ckis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