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我總是這麼以為,
自己之所以會對於身邊的一些人事物,
有著很清楚、很絕對、很"二分式"的喜惡,
應該是因為自己還年輕、還不懂事,而且衝動又血氣方剛的緣故。


一直等到自己漸漸長大,甚至出了社會後才發現,
除了脾氣確實有被慢慢磨"圓"了的跡象,我個人的喜惡,卻似乎反而變得更明確了。


尤其是對"人"的方面吧!
最近突然有個感覺,好像隨著年紀越大,也就越不容易交到新朋友了。


記得以前年紀輕的時候,結交新朋友真的蠻簡單的,
感覺人還不錯,感覺人很好笑,感覺蠻會穿衣服的,
感覺...反正他是某某的朋友的朋友的親友同學嘛!
反正只要感覺還OK,認識一下、多交個朋友又沒差。


但是反觀現在呢,
考量變多了,條件複雜了,想的多了,交的自然也就少了。


仔細想想,這或許是因為從前腦袋裡,
還沒有那麼多的"經驗"跟參考樣本,同時也沒有那麼多的"討厭"跟"喜歡"吧!
又或許,這根本就只是因為年紀大了,心臟沒那麼大顆了,復原力沒那麼強了,
能揮霍的青春也越來越有限了,所以也就越害怕被傷害,也越畏懼遭到背叛吧!


反正不管原因究竟是什麼,
事實就是現在的我,心中的確有著比從前更多更明確的"討厭"和"喜歡"了。


我討厭自大的人;我喜歡謙虛的人。

我討厭習慣索取的人;我喜歡當個付出的人。

我討厭什麼都覺得理所當然的人;我喜歡懂得感恩的人。


我討厭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人;
我喜歡只要是自己不喜歡的,就絕對不會加諸在別人身上的人。

我討厭總以為全世界都該以他為中心打轉的人;
我喜歡樂於當一顆小行星,努力走在自己軌道上的人。

我討厭凡事都非得要爭出個我對你錯的人;
我喜歡無關乎對與錯,只視乎你用什麼立場、從什麼角度去看的人。


我討厭自以為優越,動輒瞧不起別人的人;
我喜歡認同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的人。

我討厭仗著自己的職位、輩份,去搬弄是非、顛倒黑白的人;
我喜歡不用擺架子,也能讓人心悅誠服跟隨,自重而後人重之的人。

我討厭識見狹隘到只認識一個品牌、一種音樂、一門學派的人;
我喜歡不把自己侷限在某個框框裡,願意去嘗試跟包容的的人。


我討厭老以為別人看不透他心計的人;我喜歡直來直往、公私分明的人。

我討厭老是把人當笨蛋,只有自己是例外的人;
我喜歡寧可自己看得笨一點,虛心去學習的人。

我討厭耳朵硬到聽不見別人善意的人;
我喜歡即使是面對批評,也能從裡頭聽見建議的人。


我討厭連開始相信,都不願意去嘗試的人;
我喜歡相信做了,至少不會留下遺憾的人。

我討厭為反對而反對的人;我喜歡說得出理由、提得出建議的反對的人。


我討厭凡事只計較結果的人;我喜歡懂得享受過程的人。

我討厭急著否定別人的人;我喜歡努力讓自己被人肯定的人。

我討厭人云亦云的人;我喜歡能獨立思考跟判斷的人。


我討厭寬以律己,嚴以待人的人;我喜歡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的人。

我討厭對自己很大方,對別人很小氣的人;
我喜歡無論是對自己或別人,都能一視同仁節儉的人。


我討厭武斷的認定自己是正義,又一知半解的判定別人是邪惡的人;
我喜歡至少在刮別人鬍子前,懂得要先把自己的鬍子給刮乾淨的人。

我討厭凡事都要做盡做絕,非得把人置於死地才肯罷休的人;
我喜歡凡事留餘地,不讓仇恨厭惡把自己變成一個刻薄的人。

我討厭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的人;我喜歡將功勞榮耀分享給夥伴的人。


我討厭得不到就想要毀掉對方的人;
我喜歡即使給不了祝福,至少也能袖手旁觀的人。

我討厭總是自怨自艾,老愛扮演受害者的人;
我喜歡從每一次錯誤的經驗中,慢慢找出正確方向的人。


我討厭眼中只看得見別人缺點的人;
我喜歡願意從一堆缺點中,找出別人優點的人。

我討厭總覺得別人憑什麼的人;
我喜歡懂得羨慕比忌妒更能驅策人前進的人。

我討厭見不得別人好的人;我喜歡努力讓自己也變得更好的人。

我討厭只看得見別人的"得"的人;我喜歡也看得見別人的"捨"的人。


我討厭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的人;
我喜歡不妄下定論,但對自己喜歡的跟討厭的,能一以貫之的人。

我討厭嘲笑別人不幸的人;我喜歡祝福別人幸福的人。

我討厭愛利用別人的人;我喜歡樂於助人的人。

我討厭拗人拗得理所當然、習慣成自然的人;
我喜歡即使再怎麼熟識,也不會把別人的方便當隨便的人。

我討厭自己遲到沒關係,別人遲到就罪該萬死的人;
我喜歡就算自己早到了,也能對別人的遲到笑笑說聲沒關係的人。


我討厭沒禮貌的人;我喜歡有禮貌的人。

我討厭虛偽的人,我喜歡真誠的人。

我討厭不善良的人;我喜歡善良的人。


真的很多,對吧?
我討厭的和我喜歡的,
除了這些,應該還有很多沒有列出來的吧!


不過你們知道嗎?
雖然這些"討厭"跟"喜歡",
乍看之下,就像是一把把用來衡量別人的"尺"。
但是反過來想,就像我上頭曾經提到過的一句話:

「刮別人鬍子前,要記得先把自己的鬍子給刮乾淨。」


這些"尺",又何嘗不是用來時時警惕跟反省自己的呢?
這些道理,或許我們都懂,但卻不見得都能做到,包括我自己。


所以說,以上這些我討厭的和我喜歡的,
除了是用來看人的,同時也是我用來看自己的。


道理其實很簡單,姑且先不論別人怎麼看,
但至少,我希望自己能為一個我喜歡的人,而不是我所討厭的人,就這樣。








覺得年紀越大,心裡好像就真的有越多把尺的,就按個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ckis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