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個月,我一直有種感覺。
覺得自己好像忙到都快要沒有時間可以思考了。
是啊! 其實對我來說,思考這件事,一直是我很重要也很喜歡的一件事。


有時只是單純的胡思亂想,
有時是看看自己在過去的一段時間裡,作對了哪些、又做錯了哪些事。
有時甚至也會稍微沉澱一下,想想未來的方向,以及一年後的自己會是什麼模樣。


看著自己MSN上的暱稱,那句"是時候該閉關了"已經至少掛了有半年了吧!
一直想做的事、一直想去實現的計劃,還是因為那老話一句:
"我真的忙到沒時間嘛!" 而始終被我刻意的忽略,並擺在一旁擱置著無法前進。


其實有時候我會這麼覺得,與其說我是因為沒有時間,而沒有去做。
倒不說我根本是因為沒有"找出"時間,讓自己好好思考該怎麼去做吧! 不是嗎?


不過,雖然既訂的計劃一直擱置著,
但在這一大段計劃擱置的時間裡,縱使少看了許多書、少寫了很多文章,
取而代之的卻是,走了好多的旅程、看了好多的風景、體驗了好多以往不曾經歷過的事情。


雖然說"行萬里路,勝讀十年書"不見得是絕對的真理。
但是換個角度想,這些旅程、風景與經歷,某天或許真會轉化成我下筆的能量,誰知道呢!




每次出國到了一個從來沒去過的地方,
總會讓我有一個感覺:"這個世界真的很大,而我們的識界真的很小。"


其實在還沒去過澳門之前,
這裡一直不在我想去遊歷的世界清單當中。
而這是因為,過去我總是先入為主的這麼認定:
"澳門跟香港應該很像吧! 那麼去香港逛街,應該還比較有趣囉!"
"吃蛋塔? 台灣也有啊! 看古蹟? 歐洲跟大陸能看的不是更多嘛!"


一直到他們有了"威尼斯人"後,我才總算找到一個去澳門一遊的理由。




既然在短期內,不可能成行去到遙遠的Vegas一睹廬山真面目,
那麼先就近飛到澳門瞧瞧這個"縮小版"的威尼斯人,應該也是OK的吧!


有時候真的會覺得,"先入為主"實在是一個很不好的觀念跟習慣耶!
去過澳門後我才發現,澳門跟香港真的很不一樣,無論是街景或是給人的感覺。


雖然的確沒有香港那麼好shopping,
不過威尼斯人真的很棒、很壯觀;大三巴那兒的建築與街景,真的很美、很有味道。




如果不是因為工作、如果不是因為忙碌,
或許我就會錯過這個有趣的城市,錯過這段美好的風景與經歷。
從這個角度來看,這段令我又擱置了一些既訂計畫的時光,其實不也讓我獲得了許多嗎?




"機會跟時間,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 我其實一直很認同這句話。
只要你準備好了,當那個稍縱即逝的亮點出現時,或許你就能牢牢將它握在手心裡。


而在它出現之前的每趟旅程、每本書、每段有感而發的文字,
也許我們都應該把這些片段的經歷,視為是一種通往夢想前的充電或預備動作吧!





最近我常跟小猴子說:「我真的好希望,自己每天都能有48小時的時間可以用呢!」
這樣,我就能在維持目前的工作與行程之餘,再充裕的去完成那些被我擱置已久的計劃了。




沒錯! 上天是公平的,至少在時間這方面是的。
跟世界上的每個人都一樣,我一天只有24小時可以運用。


我只能在每天的拍照、整理照片、寫文章、講電話、跑行程,
以及吃喝拉撒睡的時間裡,去做出取捨、擠出時間來兼顧那些我一直很想完成的事。




這兩天突然想到,小猴子從好久以前就一直很嫌棄的這麼念我:
「我說你寫文章跟整理照片的速度真的太慢了,這樣不行啦!」


這大概也是之前在工作上,長年下來所養成的習慣吧,我想。
一個字、一個字慢慢想、慢慢"刻",甚至念出來聽聽看通不通順,
然後最後再逐字逐句回頭去檢視,看看有沒有哪裡寫得不好,那個字用得不夠精準。


這樣的結果往往就是,她已經寫完了1~2篇文章了,而我卻可能連一篇都還沒寫完。




所以說,其實我並不是真的忙到沒時間;
而是一直沒有用對方法,讓自己擁有更多的時間。


如果改變一個習慣,就能讓自己擠出更多時間去思考、去閱讀,
去聽更多想聽的音樂、去做更多自己一直想做的事情。那麼,就用力的去改變吧!




是說,林哥最近真的給了我好多海賊王的東東呢! 先謝啦~林哥!


不過,或許就像這艘梅利號的故事一樣吧! 
有時候,縱使我們對從前有再多的不捨與依戀,
但時間與人生,往往就是會在後頭不斷的推著我們前進。
當時間到了,一些對從前而言理所當然、習以為常的,還是得做出取捨與改變呢!




每次看見像這樣的藍天,
就會覺得,人生應該還是充滿了希望的,可以活在這個世界上,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




其實我一直覺得,我跟小猴子真的都是相當幸運又幸福的人。
有很愛我們的父母、很愛彼此的伴侶,以及許多很愛我們的朋友們。
雖然我們的生活,不如某些朋友想像得那麼悠閒,但卻依然忙碌得很怡然與充實。




在過去,我總習慣將工作與生活,二分得非常清楚。
我討厭把工作帶回家,我討厭假日還得加班,我討厭工作瓜分到我陪伴家人的時間。




而現在,我已經開始習慣讓工作與生活,成為密不可分的"一件事"。
不分平日或假日、無論是一趟旅程或是工作行程,都必須讓自己維持著一樣的步調。




最近偶爾會覺得,其實習慣著這樣的生活(工作?),好像也不錯呢!
我的伴侶,不但是我心靈上的避風港,同時也是現實世界裡最親密的工作夥伴。




如果光從負面去看,或許會覺得這樣的轉變,讓我們之間多了很多工作,卻少了很多生活。
但如果試著從正面思考,就又覺得現在的我們,不僅是生活上,就連工作上都能相互扶持。




以前我時常埋怨,小猴子總是搞不懂為什麼我老覺得工作壓力很大。
不過坦白說,其實我也常常聽不明白為什麼她總嚷嚷著片子剪不完。
現在回過頭想想,突然覺得像現在這樣工作與生活緊密結合的模式,其實也不賴嘛!




再說,也是拜這些忙碌的行程所賜,
我們才能有機會一起走過許多"意外的旅程"。
那些無論是工作時,或餘暇時所發生的故事與插曲,
其實都在不知不覺中豐富了我們的回憶,讓我們一起的人生,擁有了更多的故事。




"每個人的人生,都擁有無限的可能性。"
年輕時,我一度曾這麼認為,像這類的所謂人生哲理,
其實還不都是那些人生的"勝組",最後才回過頭來唱的高調而已嘛!


但後來我才慢慢體會到,
如果你始終不願意去相信,那又要如何擁有"開始"呢?
就像我時常掛在嘴邊勉勵自己的那句話:「相信的本身,就是一種力量。」




因為相信,所以願意去冒險。
因為冒險,所以當然會有捨、卻也可能因此而有所得。
而就在這不斷一捨一得的過程裡,或許,我們也就能一步一步離夢想更近一點了。




看著台東六十石山那滿山遍野盛放的金針花,
真的很難想像,這些以往我們總是在盤裡吃到、碗裡喝到的金針,
原來當它們聚在一起盛放時,可以是一幅如此美麗且壯觀的景致。


每個人,或許不必都是朵令人驚豔的玫瑰。
縱使平凡,只要能夠用盡全力的綻放,一樣能夠擁有最美麗的姿態,不是嗎?




或許這麼說,有點像是在唱高調,
但我卻真的覺得,有時候,人生其實是很公平的。
有捨有得;有得有捨,沒有哪個人的人生,是可以全拿、是可以十全十美的。




有些朋友會說,其實他們很羨慕像我們這樣能夠邊玩邊工作的生活。
就像從前,我也曾經很羨慕廣告公司裡的那些廣告人,總是能天馬行空的玩創意一樣。


或許,我們總是很輕易就能看見別人"得"的那一面;卻很少能真正看見他們所"捨"的那一面吧!




每個人,都希望能擁有幸福跟快樂。
卻往往都忘了,其實簡單,才是通往幸福與快樂的唯一道路。




小時候的一包科學麵,就可以讓我們幸福上大半天。
爸爸送的那個玩具或玩偶,也能夠陪著我們快樂的玩上好幾年。
現在想想,那些簡單的幸福與單純的快樂,或許才是我們內心真正渴望的夢想吧!

(PS:是說,大家有沒有看出底下這隻娃娃的玄機呢? 沒錯! 就是...花+猴=花猴)




偶爾,我會莫名的想像著,當我老了以後,會是什麼模樣呢?
還能不能像現在一樣,一直牽著小猴子的手,
去逢甲玩狗狗、去台南吃夜市,或到日月潭一邊望著湖光山色,一邊喝著香醇的咖啡。




雖然我無法看見未來,雖然我不能幫小猴子做出任何決定。
但我會一直相信著自己的相信,一直照著心裡想像的那個模樣,慢慢地把他勾勒成真實。




曾經有人這麼告訴過我:「成功的前提,是必須擁有堅定的信念。」


那麼,如果換成是"幸福的前提"呢? 
是不是同樣也應該要擁有一個簡單卻堅定的信念呢?




小猴子常跟我說,跟她相較之下,我其實是個物慾很低的人呢!
首先,如果是跟她比的話,我想這世界上,應該有一大半的人都算是物慾低吧!
再來呢,或許是因為比起我個人來說,其實我還是在意我們一起的開心多一些。




所以漸漸的,我發現自己越來越喜歡鄉村風跟歐陸風格的建築,
也越來越喜歡拍照、越來越喜歡旅行,甚至越來越習慣讓生活與工作忙碌的交織在一起。




而這或許,也就是當初那位朋友所說的另一句話:「你的信念,將會決定你要怎麼做。」




或許,我們現在很難再有像從前那樣"單純"的旅行,
即使真的是忙裡偷閒去度假好了,結果到了最後,
往往還是忍不住拍了一堆穿搭或素材回來當作寫文章的題材。


就像雖然我們已經去過香港迪士尼兩次了,
不過坦白說,我卻沒有"親眼"目睹過迪士尼的煙火秀,
那兩次,完全都是透過小小的相機螢幕跟觀景窗全程觀賞的呢!




不過,就如同文章一開頭說過的,
這些忙碌的工作與生活,其實也讓我有了另一層深刻的體驗與經歷。


或許現階段對我而言真正重要的是,與其為了沒有時間思考而困擾,
倒不如先思考,
該如何幫自己擠出時間來完成那些已經被我擱置了好久的計劃吧!


我相信我一定可以的。
因為我相信,相信的本身,就是一種力量。不是嗎?








願意祝福阿宅能早日完成那些被擱置許久的計劃
的,就按個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ckis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