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晚上,一位朋友下了班後跑來找我聊天,
我們一路東扯西聊的,從兩個人的近況講到了工作上,
然後又不知怎麼的,聊著聊著突然就聊到了各自從小到大的一些際遇。


宅:「之前我有一個朋友跟我說啊~
     他覺得其實我算是一個很幸運的人呢!
     至少跟他比起來,我很清楚同時也找到了自己的興趣,
     而且甚至出社會後,還從事了一份跟自己興趣相關的工作。

     相較之下,他覺得自己不但一直沒找到真正的興趣,
     而且現在從事的工作,也讓他越做越沒有熱情了。

     但是你知道嗎?
     其實我覺得自己應該算不上是特別幸運的吧(?)」


友:「不會啊! 說真的啦~其實我也覺得你算是很幸運的耶!
     像我啊~從小就被ㄍㄧㄣ著要考高分、拼名次,
     高中、大學聯考時,也按著大人們的期望,
     努力的念、拼命的考,等到好不容易總算擠進了不錯的學校,
     但是回過頭一看才驚覺......
     自己好像根本從來沒有花時間去認真想過...自己的興趣到底是什麼呢?

     不過還算好的是,雖然繞了一大圈,
     至少後來順利進了廣告公司,做了一份自己還算有興趣的工作囉!

     然後再看看我另外一個好朋友好了,
     感覺他到現在,不但還是找不到自己的興趣跟專長,
     而且更糟糕的是...他整個簡直就是被算命的給害慘啦!」


宅:「被算命的害? 這...怎麼說呢??」


友:「我也不知道當時那個算命的是不是亂講的啦!
     反正他是這樣跟我那個朋友說的,"你呀! 註定就是當老闆的命。
     40歲那年一定會飛黃騰達,所以在40歲以前,你要做什麼都沒差,
     反正你就找些事情隨便做做,
     然後等到40歲那年,自然而然就會成了一個成功的大老闆囉!"

     你知道嗎? 我想我這個朋友,整個應該就是深信不疑吧!
     遊戲人間、玩世不恭,感覺都還不足以形容他當下的狀況,
     據我所知呢,他始終對於一些比較基層的工作相當排斥,
     他總是認為那些工作,不是身為一個未來老闆的他應該去做的。」


宅:「聽你這樣說下來,
     我突然覺得,自己好像真的算是蠻幸運的一個人呢!」


真的啊! 雖然阿宅我從小就是個標準的不愛念書的小孩,
不過感覺一無是處的我,
還好還有一個小小讓我覺得驕傲的優點就是,畫畫。


應該是因為有被鼓勵到吧!
記得打從幼稚園大班第一次參加寫生比賽得了獎之後呢,
我就喜歡上了畫畫這件事。
因為或許對我來說,這畢竟是我唯一會被大人稱讚到的事情吧!


而且更幸運的是,後來一路從小學、國中到專科,
我遇到的一些老師不僅都很包容我的爛成績,
甚至還都很鼓勵我就這麼一路畫下去。


別的小朋友要寫聯絡簿、寫週記,
我卻只要在上面畫好老師指定的題目就好。
別的同學在認真上課、考試的時候,
我卻常常去校內或校外比賽、不必待在教室裡。


然後就這麼一路畫著畫著...畫到了當兵快退伍的時候,
某一天,我突發奇想的想說...那要不退伍後,我乾脆來去做廣告好啦!


這聽起來好像還不錯,
可是我又沒學過,根本也不知道該怎麼做廣告啊!


那麼好吧! 於是退伍後,
我便乖乖的跑去插大補習班報名,
然後直到去了之後我才發現,
撇開大家同樣都沒念過的傳播理論、
新聞學、廣告學、行銷學這些專業科目之外,
共同科目要考的竟然只有國文跟英文這兩科呢!


怎麼可以這麼幸運呀我~!
你們知道嗎? 就這麼巧,
我從小除了國文跟英文還上得了檯面之外,
其他像是數理、歷史、地理這些科目呢,
就通通都爛得一蹋糊塗呀!


於是就這樣,
後來我便幸運的考上了,
然後畢業後又很幸運的進了廣告公司。


不過回想這一路上,其實除了幸運之外,
我覺得似乎還有另一個同樣也相當重要的因素,
而這或許也可以說是一種觀念,或是我的哲學吧!

「因為,我覺得自己很笨。」


對呀! 其實就是那麼簡單啦!
我常常在想,如果我只是一昧的濫用自己的幸運,
然後缺少了這個"自認為自己比別人還笨"的想法的話,
那麼我的人生走到現在,應該會是另一番截然不同的光景吧!


因為我覺得自己是笨的,
所以沒辦法像那些比較聰明的人可以省略掉許多步驟,直接越級攻頂。


因為我覺得自己是笨的,
所以聰明的人念一遍就能懂並記起來的,我得念個十遍才能追上他們。


因為我覺得自己是笨的,
所以別人被教一遍就會的工作,我得被罵個十遍才能做得像他們一樣。


其實我常常都覺得,
這個世界上一定有很多很多絕頂聰明,甚至是被稱作"天才"的人存在著。

但那,卻百分之一百絕對絕對不會是我。


或許對於那些比較聰明的人來說,
從每個起點到目標,如果都得按部就班的學習,
然後再一步一步辛苦的往上爬,真的是一件既傻又浪費時間的事啊!


但對於總是覺得自己沒那麼聰明的阿宅我來說,
就算真得多花上十倍的時間、精力與努力,
最後才能辛苦的爬到他們老早已經到達的位置,那又如何呢?
敞開心胸好好想想,說真的,其實這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嘛!

「雖然辛苦了點,不過最後我總算也來到了這個地方了呢


坦白說,甚至就連在感情上,我也總是會抱著這樣的態度呢!
不夠聰明,不夠好看,不夠富有,不夠懂得怎麼去討女孩兒的歡心,
那麼,就按部就班的讓自己去成為一個

"除了這些之外,至少還擁有一些其他優點的男人吧!"


或許就有那麼一天,幸運會終於降臨在我的身邊,
有一個不把那些條件看得那麼重要的女孩兒,
從我至少還擁有的那些優點裡,看見了她一直在找並真正想要的。

然後於是她便伸出了她的手,就這麼跟我牢牢牽著並一直一直走下去。








覺得阿宅的笨蛋哲學還算蠻有道理的,就按個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ckis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