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聊的這個話題,相信對很多人來說,應該都是個老問題了吧!

阿宅記得從以前到現在,已經不知道有多少次,不是聽人在討論,就是直接問我:

「欸! 阿宅,我問你哦! 你覺得啊~到底是愛人好,還是被愛比較好呀?」



坦白說,關於這個問題,我個人覺得其實並沒有一個絕對的答案。

而且,雖然我也認為這老早就已經是一個老掉牙的話題了,

不過今天,我還是想試著從裡頭整理出一些比較不一樣的觀點來跟大家分享。





其實打從會注意到異性,心裡有了喜歡或暗戀一個人的感覺開始,

我們似乎就進入了不斷"猜"的過程

"猜"
對方是不是剛好也注意到了自己?

"猜"對方會不會剛好也像自己一樣喜歡我? 

"猜"對方會不會欣然接受自己的專求與表白?



甚至於好不容易在一起交往之後,

又要開始"猜"到底是自己愛對方多一些,還是對方愛我多一些呢?

而在這些不斷的不安、猜測與確定的過程中,似乎也漸漸形成了雙方"強勢""弱勢"的處境。



但是有時候,阿宅不禁會想,

難道在愛情的世界裡,當真就像那首歌裡唱的一樣"被愛是幸福,愛人是痛苦"嗎?





在阿宅的身邊,有那種總是在愛情中佔著"上風"

就算女朋友一個換過一個,

但不變的是每任女朋友幾乎都將他視作是"神"一般存在的朋友。

而阿宅更不只一次的聽過他身旁的女孩兒這麼形容他:

"我沒看過比他更帥的男生了,他簡直就是最完美的男朋友啊!"



在他的愛情角力賽中,他始終是站在強勢的上風處"被愛"的那一方。

但是你們知道嗎? 阿宅也不只一次曾聽過這位朋友這麼對我說:

「其實我常常都覺得很空虛,甚至覺得我根本是一個不懂得怎麼愛人的人。」



如果說"被愛"的那一方是幸福的,那這位朋友又為什麼會有這般沮喪的感覺呢?





相對的,阿宅身邊也有另一種在愛情的世界裡看似總是居於"下風"的朋友,

同樣的,無論是對待哪一任女友,他總是言聽計從、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看起來總是居於弱勢的下風處,"愛人"的這一方的他,

每次現身聊起他的戀情時,臉上卻反而始終掛著一抹幸福洋溢的滿足笑容。



問起他老是扮演"愛人"的這一方,不會感到痛苦或累嗎?

他也只是微笑著這麼回答我:

「不會啊! 我覺得心裡頭被一個人塞滿的感覺很充實、很滿足、很幸福呢!」





說回到阿宅自己的經驗,

從小到大談過的幾段戀情,其中有"被愛"多一些的,也有"愛人"多一點的。



是啊! 其實認真仔細的想想"被愛""愛人"真的不太可能是完全絕對的,不是嗎?

除非你從一開始就完全只是想玩弄或利用對方,

否則如果連一點點喜歡或愛都沒有,那又何必和對方在一起呢?





但話又說回來了,畢竟愛情,是沒辦法拿"尺"來量的,

如果我們硬要在愛情的世界裡追求"完全的平等",非得不斷的計較"究竟誰愛誰多一些"的話,

這不但很有可能永遠得不出一個令雙方都滿意的答案,更可能還會因此而傷了彼此的感情呢!



所以其實啊~無論是"愛人""被愛"

阿宅總覺得它們應該是同時存在於每個人的心中,以及每一段戀情中。

而差別或許就只在於程度與比重上的不同而已吧!





就阿宅個人的經驗來說,

"被愛"多一些時,心中難免會有一股"被寵愛"的甜蜜感,

但久而久之,心裡卻又會感到有一股莫名的壓力產生。

為了滿足"被愛"的期待,有時候我們似乎得逼著自己去扮演一個不那麼像自己的"完美對象"。



被愛是幸福,但伴隨而來的卻是一股不得不的無形壓力。





而如果是"愛人"多一點的時候呢,心中想的、念的,無時無刻都是對方,

感覺心裡頭總是被對方的身影,以及自己對對方的愛給塞得滿滿的。

這種愛人的感覺,阿宅承認其實是充實、滿足又幸福的,

但相對的,我們心裡卻不時又會感到不安:

"這樣會不會寵壞了對方? 會不會因為習以為常而不懂得珍惜?"



愛人是不安,但似乎又矛盾的能令我們內心感受到充實。





那麼如果可以選擇的話,我們究竟該選擇"愛人"還是"被愛"的一方呢?

坦白說,每次只要有人跟阿宅聊到感情上的問題時,

我通常都不會給對方一個絕對或明確的"答案"。

頂多是提供一些建議,或是曾聽過的,甚至是自己曾經歷過的故事給對方當作參考。



就阿宅我個人的觀點而言,

我會覺得"愛人""被愛"的選擇,其實跟每個人的個性有著相當大的關聯。

但無論是怎麼選擇,最終的目標應該都是一樣的,那就是"相愛"





對呀! 管他一開始是"愛人""被愛"的那一方,

到了最後,我們希望的不都是你愛我、我愛你,兩個人都深愛著彼此的結果嗎?



所以在兜兜轉轉了好一段時日之後,

阿宅我最終的選擇就是"從愛人的這一方開始努力做起吧!"





一方面是因為我覺得,就大多數的男女而言,

光就"喜歡上一個人"這件事上來看,男生似乎比起女生來得"快熟"一些。

男生可能看了一眼覺得有感覺,就知道自己已經喜歡上了對方。

女生卻可能第一眼根本沒感覺,等相處久了才慢慢喜歡上對方。



而至於另一方面則是我覺得,反正無論如何,就先從自己做起吧!

因為我們永遠沒有辦法得知,除了自己以外的另一個人內心的真正想法,

所以與其把心思花在"猜"對方的想法上頭,

還不如將這些力氣,用在努力讓對方感受到我們的誠意與愛意,不是嗎?





而且就像阿宅時常說的,人生最可怕的其實莫過於便是"遺憾"哪!

只要盡其所能、毫無保留的去做,

成功固然值得慶幸,但就算失敗了,至少也不會在自己的人生中留下遺憾。

而對我來說,這才是真正最重要的事。



所以對阿宅我來說,

其實無論是"愛人""被愛",或許只不過是個"開始"最終的目標應該都是"相愛"吧!





選擇從"愛人"開始的這一方,要把眼睛睜亮些、讓自己更聰明點,

好好選擇一個值得自己全心投入的對象去愛,

但也要讓自己學會懂得在該放手的時候就放手讓他去。

而同時既然選擇了付出,那麼也要試著給對方多一點的相信與信心。



愛人是充實而滿足的,但也別讓自己總是活在不安之中。





相對的,如果是選擇從"被愛"的這一方開始,

那麼同樣的,眼睛也要睜亮些、讓自己看得更清楚,對於對方的付出更懂得感恩一點。

如果在這個過程中,能讓你學會如何更愛一個人,懂得怎麼去對對方付出更多的話,

或許漸漸的,便能夠在被愛的幸福與壓力之間,取得一種巧妙而又自在的平衡了。


被愛是幸福而甜蜜的,但也別讓自己因期待而備感壓力。





最後阿宅想說的是,無論你選擇從"愛人""被愛"去開始一段戀情,

我都希望也祝福大家,最終都能夠擁有一份彼此相愛且幸福的美好愛情








覺得無論愛人或被愛,相愛才是真正最重要的事的,就按個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ckis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