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跟大家聊的這個話題,

我想,應該會有不少人一眼就覺得它看起來頗嚴肅的吧!

不過說真的,阿宅倒是希望大家都能用比較輕鬆些的態度來看待這個話題囉



還記得前陣子,有位朋友和我聊起(或說是抱怨吧)她老公,

或許是因為她們倆經常相隔兩地、聚少離多的緣故,

這位太太對於她先生,感覺還真的有滿肚子的牢騷無處宣洩呢:

「真的不是我要說啊! 我那個老公,每次只要我抱怨他老是待在大陸忙著工作,
 搞到簡直把家裡當成了旅館,小孩根本就像是他親戚家的底迪、美眉似的。

 他就只會一副委屈樣的這麼對我說......
 "我這也是為了你、為了孩子、為了這個家在打拼嘛,我也是千百般不願意的呀!"

 對對對! 那我白天要上班,晚上還得回家煮飯、帶小孩,我就通通都很願意囉! 是不是?!





 然後總算盼到他難得休假回家了,想說我總算可以喘口氣,跟姊妹淘出去聚一聚了。
 他...他竟然還好意思跟我哀求說:
 "這些孩子不能一天沒有娘的呀! 更何況...我一個人也搞不定這些小鬼啊!"

 好! 最後好不容易讓我出了趟門,結果九點不到,他就開始給我奪命連環叩!
 還說什麼...他是關心我啊~擔心我一個弱女子晚上在外頭遊蕩會有危險...bla bla之類的。
 
 你說說看! 這男人是不是很不應該、很不可取呀~你說你說...是不是是不是啊?!」





「別這麼說嘛...我相信他是因為真的很愛妳、
 很愛孩子跟妳們的家,才會那麼拼跟那麼在乎妳的嘛!」

「最好是這樣說啦! 我看呀~他這就叫做"假愛之名,行推卸責任與掌控之實"啦! 哼!」

「哈哈哈~我說這位太太,您還真是信手拈來,皆是名句呢...呃...不是啦!
 別生氣別生氣,我的意思是...話也別說得那麼重嘛,其實我懂她的難處跟苦衷啦......。」

「臭阿宅! 我就知道你們這些臭男人都是一國的,你卯起來幫他說話是怎樣啊~蛤?!」





不不不! 其實坦白說,真的不是阿宅要護短或是忙著幫男人辯解呀!

正如同大家都明白的嘛! 我們很無奈的生活在一個"父系社會"底下,

確實,在如此的社會結構下,

女孩兒們無論在家庭裡或職場上,或多或少都受到了許多不平等的對待。



所以阿宅也才會一直覺得,正因為存在著這些不公平,

所以身為男人的我們,多擔待點、多讓著女孩兒們一些也是應該的。



只不過相對的,在這樣體系下成長的男孩兒們,

其實從小不也就被教誨著...無論如何,都得要有個"男人的樣子"

同時不管在家裡或職場上,也必需擔負起相較於女孩兒們更多的責任與義務。

那麼,若是從這個角度看來,男人似乎也不盡然都是"既得利益者"了,不是嗎





不過話又說回來了,

前面那位女性友人說到的一句話,倒還真是有小小點醒了阿宅我呢!

「假愛之名,行推卸責任與掌控之實。」

其實認真的想想,有時候我對阿猴似乎也會犯了同樣的這個毛病呢!



擔心她考慮得不夠清楚,因為一時衝動而做出"不正確"的決定。

於是便卯起來潑她冷水,因為愛而極力阻止她做出某些"傻事"。

擔心她不懂得人心險惡,因為太過單純而輕信別人、上當受騙。

於是便拼了命碎念不停,因為愛而極力反對她與某人過從甚密。



或許這一切的出發點,確實都是基於愛,

但我卻疏忽並忘記了一些也相當重要的事。

這種種我們因愛而為之的限制,不也正是我們最不喜歡被加諸於自己身上的嗎?





就像小時候,父母師長也時常會告誡我們,

這不能去、那不能做、吃什麼對健康比較好、讀什麼科系才對未來前途比較有幫助。

其實我們心裡都明白,這種種的建議、限制或禁止,也都是因為愛啊!

但當下的我們,腦中不也常會響起這麼一句:

「這人生,是屬於我自己的人生。即使跌了、傷了,也是一種成長的回憶與過程啊!」





平心而論,無論從哪一方來看,其實都沒有絕對的是非對錯。

畢竟每個人,生來就是一個獨立的個體,

所以往往當我們在面對其他的人事物時,似乎也會很自然的以"自我"的角度去思考。



尤其隨著我們的年歲增長,閱歷越豐富之後,

我們所能拿來套用的"經驗""觀點"也跟著越來越多了起來。



於是在面對我們所在乎及所愛的人時,

我們不免就會搬出這些"經驗""觀點"想要套用在對方身上,

同時並試圖去勸阻、限制或禁止對方某些在我們的"經驗法則"中,

可能是不好的、不OK的,甚至是可能會造成危險後果的決定及行為。



但是,無論是建議或勸告,都應該是適可而止的。

就像前面說過的,即使兩個人再怎麼親密,

人生,畢竟還是屬於自己的,我們應該要學著去尊重彼此的判斷與決定,不是嗎





而另一種標準"假愛之名"的例子,

大概就是源自於每個人與生俱來、潛藏在靈魂中的"掌控慾"了吧!



之前有一位男性友人時常會和阿宅聊起他的某位前女友:

「跟她交往的時候啊! 我不只連半個女生朋友都不能有,
 手機裡頭,只要是女生的電話號碼也都得要一律給他殺光光。
 
 而且如果我跟她說當天得留在公司加班,
 過沒多久...她就會無預警的突然出現在我們公司門口突襲耶!

 每次叫她不要再像防賊一樣防著我,
 她就會回我說..."這還不都是因為她很愛我,所以才會害怕我被別人給搶走啊!"

 但是說真的,她都不知道...這樣,
 我的壓力真的很大,而且甚至還覺得自己一點都不被她所信任呢!」





坦白說,我相信每個人的心中,或多或少都存在對自己所在乎與所愛的人的掌控慾。

我也相信他女友說的絕對是真的,是因為愛,才會讓她想如此這般的掌控她的男友。

但同時呢,她這份掌控慾,似乎也是伴隨著她的不安全感與不信任而衍生出來的呢!



那麼如果一方可以多給點信任,而另一方也能努力讓自己多被信任一些,

這樣的話,或許這位女孩兒的不安與掌控,便會隨著減少許多了,不是嗎?





然後最後還要再講到另一點,

應該也是很多女士們最常抱怨他們另一半的"假愛之名"的罪行......

"假愛之名,行真懶惰之實"。



嘿啦! 不需要用到"逃避、推卸或不負責任"那樣嚴重的指控嘛!

畢竟每個人都有惰性,

有時候可能真的是很累想休息,也有可能是...想偷個懶混一下,

但阿宅相信在這個當下,有智慧的女孩兒們必定都知道該如何激發您家老爺的鬥志囉!





正所謂...對待"小朋友"就應該要"以鼓勵取代責罵"嘛! 是不是!

說到這方面,我就不得不說我家這位太太可就精明得像隻猴一樣啦!



在我們家啊~動不動就可以聽見那隻小猴子佯裝無助的大聲吶喊:

"我老公! 救命哪~""我老公! 怎麼辦啦~"或是"我老公! 糟糕了糟糕了啦~~"



然後接著當"英雄"救完了"美人"之後呢,只要再隨興的補上這麼幾句:

"我老公! 你怎麼那麼利害呀~""如果沒有你,我要怎麼辦~""我什麼都會,還要你幹麻~"



OK! 收工! 有時候想想哪...男人怎麼就像個小鬼一樣,這麼輕易就能被擺平搞定呀~厚





好吧! 其實最後阿宅想表達跟想說的就是呢~

有時候靜下心來想想,兩個人之間的相處不就是這樣嘛! 

多站在對方的立場想想,試著多點體諒、少點抱怨,

偶爾換種溝通的方式,這所謂的"假愛之名"搞不好還能變成另一種生活中的情趣呢~不是嗎









覺得我家小猴子似乎還頗精明的,就按個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ckis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