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有些朋友會好奇,

為什麼今天這篇文章標題的這句話,後面會接上一個(?)。

坦白說,這是因為阿宅今天想跟大家聊的,

並不是「結婚,是一輩子的事」這樣的一個觀念。

完整來說,這句話或許應該說成是「你相信/認同? 結婚,是一輩子的事嗎?」



會這麼問,其實也是一種有感而發吧!

畢竟正如大家所知道的,

現在的台灣,不僅有越來越多的"恐婚族",同時離婚率也一直不斷的在攀高。

偶爾我會想,究竟是為什麼會有越來越多人不敢結婚,

甚至是明明交往了很多年,

感情一直相當穩定融洽,但結了婚後卻輕易的就離了呢?





不可否認的,婚姻跟交往,確實是兩種截然不同的生活模式及人生階段,

即使像阿宅跟花猴時常都跟朋友說:

「其實我們兩個,結婚前、結婚後,其實沒有太大改變。」



但老實說,多多少少吧! 

畢竟多了些責任、多了些義務,也多了些家人得習慣去相處。

是啊! 就像很多人都會說的一樣:

「結婚,不是兩個人的事,而是兩個家族的結合。」

交往的時候,我們只要設法搞定兩個人的食衣住行跟情緒,感覺一切就OK啦!

但結婚後呢,除了自己跟對方,還多了雙方父母的情緒得安撫、觀念得溝通,

甚至有時還得兼顧到兩大家子親朋好友的觀感及意見,不是嗎?





但是話又說回來了,人生,不就是這麼一回事嘛!

從小到大,我們不就是歷經一個又一個的"階段"才逐漸成形截至目前為止的人生嗎?



每當我們從一個熟悉的"階段"進入到另一個完全陌生的"階段"時,

我們不都得努力的去學習、去適應,

好讓自己能早日習慣並自在的生活在這個"階段"中,是吧!





還記得當年阿宅剛從軍中退伍時,

那時候很shock我的一件事便是,

我的同學,不分男女,有些乘我當兵時,已經偷偷的結了婚,

另一些呢,則是在我退伍一兩年的短短時間內,紛紛丟了紅色炸彈過來宣告成親。



其實當下,我腦海裡只浮現了兩個想法,

一個是:"這些人到底在趕什麼進度啊? 有必要趕成這樣,
       一畢業、剛出社會就立刻結婚生子,投入到"家庭"的這個人生階段嗎?!"

另一個想法則是:"怎麼我才剛退伍,就瞬間覺得自己已經老啦~!
               同學們一個個不是成了某某太太、某某先生,沒就是成了把鼻、馬迷啦!"





但其實真正讓我感到更shock的還不只是這樣而已,

大概又過了兩三年後吧! 

我陸續又聽聞有某幾位女同學已經離婚了。

這...這教當時還在大學裡頭混學位的我情何以堪哪!

瞬間,我感覺自己變得更老了...我不僅已經有一大夥同窗已經結婚生子,

而且甚至還有人已經結婚再離婚,又進入到另一個我完全陌生的"人生階段"裡了。





好吧! 說回到那幾位已經離了婚的女同學身上吧!

其中有一位女生,雙方父母已經是相識了幾十年的世交,

而她跟後來的老公,也是從小青梅竹馬、一起玩到大的一對。



照理說,能一路從幼稚園交往到專科畢業,

兩個人應該都已經對對方的一切非常熟悉並瞭解,

甚至也該能接受跟包容所有的優缺點吧!

但我卻聽說她們之所以會離婚的原因是,

男生覺得他無法適應結婚後的生活,就只是因為這樣,所以便要求離婚了。





而另一位女同學呢,跟她後來的老公也是從專二左右便開始交往,

一直以來,兩個人始終就是我們這些旁人艷羨的對象,

總是焦不離孟、孟不離焦,恩愛又甜蜜,

一個小女人配上一個大男人,整個就是天造地設的一雙。



但結果後來聽說她們離婚的原因卻是...因為男方沒辦法接受自己的老婆結婚後,

事業發展得越來越順遂、越來越成功,甚至更遠遠超越了他的成就,

所以男生覺得自己沒辦法適應這樣的角色對調,

縱然女生已經努力的在家中扮回原本那個"小女人"角色,但男生的心裡卻還是覺得,

自己突然就變成了個"小男人",而女生則成了個他所不認識的"大女人"了......。





但妙的是,雖然男生說他只是不希望在目前這個應該是全心全力打拼事業的階段,

卻因為被婚姻跟小孩給綁住,導致他的事業遲遲沒有起色,所以希望能暫時離婚,

但他們還是可以繼續住在一起、生活在一起,待他事業成功,再結一次婚就好了。



只是讓我覺得比較奇怪的是,

既然還是要天天生活在一起,那為什麼非得要離婚不可呢?

既然女方的事業發展得比較順利,

那為什麼男方不能扮演起全力輔佐的角色,放更多的心力在打理家裡的部份呢?

就算真覺得自己被"比"下去了,身為男人的自尊心受創了,

那麼該思考跟努力的,不也該是如何讓自己成為一個匹配得上女方的男人,

而不是輕言的就提出離婚,選擇拋妻棄子的讓自己逃離這段關係,不是嗎?





「結婚,究竟是不是一輩子的事?」

對阿宅我來說,與其說它是一句問句、一種觀念,或一個理想、目標,

倒不如說它是,一個信念。



是啊! 對我來說「結婚,是一輩子的事。」

這句話,應該就是一個信念啊!

從我選擇、決定要跟這個女生結婚開始,

我便等於承諾了要讓她從此過著快樂的日子,

便將她往後人生的幸福視為是自己的責任了。

無論是她的生老病死,

她的家人朋友,她的優點缺點,通通都成了我們人生的一部份,

結婚的時候,我們是這樣承諾並宣誓的,不是嗎?





從前還在跟女生交往的時候,大部分的人通常都會上一句:

「我們是不是以結婚為前提而交往的?」

但當兩人真走到了要結婚的那一步時,卻似乎很少人會問:

「你相信/認同? 結婚,是一輩子的事嗎?」



因為兩個人的心中都有了"以結婚為前提交往"的共識,

所以會一起努力的磨合、經營,一同朝著"結婚"這個目標而前進。

但如果結婚後,才發現兩個人卻欠缺了"結婚是一輩子的事"的共識呢?

少了這個目標與信念的兩個人,當某天真的面臨了難關與考驗時,

會不會因此便選擇了相對容易的逃離這段關係,

而不是一起攜手解決、度過這個難關呢?





阿宅記得,打從以前還在跟花猴交往的時候,就曾經有朋友問過我:

「你們家花猴這麼正,你都不怕跟她結婚後,如果有人又把她追走怎麼辦哦?!」



嗯...好吧! 就像阿宅老愛掛在嘴邊的那句話:

「相信,就是一種力量。」

所以我選擇了相信! 相信她擁有跟我同樣的"信念",

相信當初我問她那個問題時,她很認真的回答我的那段話:

「當然啊! 交往跟結婚是完全不一樣的兩件事耶!
 交往,還可以說分手了再交過新的就好了;但一旦我選擇了要跟你結婚了,
 那就表示我決定這一輩子都要跟你在一起啊! 所以結婚,當然是一輩子的事呀!」





所以,如果換做是你們呢? 你們會怎麼回答這個問題?

會把這句話只當作是一句問句、一個觀念、一個目標,

或是要花上一輩子的時間去印證,

並用盡所有的力氣去努力,非達成不可的"信念"呢








認同結婚,是一輩子的事的,就按個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ckis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