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是從大學時代開始吧!
由於自己學的跟後來從事的工作都是廣告的關係,
讓我養了一個很莫名的習慣,就是...往往看廣告比看節目還要專心。
尤其是看到文案寫得很讚,或是旁白寫得很有感覺的廣告時,
我整個人就會有種渾身起雞皮疙瘩,很想站起來大聲鼓掌的衝動。


而最近這陣子,就有兩支一系列的廣告讓我很有這樣的感動,
雖然廣告裡賣的是我一向最不愛喝的高粱酒,
不過廣告裡的旁白卻真的寫得讓我超有感覺的呢!


一聽到老闆要你提案
就像聽到朋友要你買高梁一樣
你立刻的反應是

嘜啦 我提案會怕
嘜啦 高梁酒耶
嘜啦 我英文不好
嘜啦 我提案會怕

但如果我們一輩子,都只敢挑有把握的事做
那你要怎麼知道,你的能耐會在哪?

給願意挑戰自己的人





嗯嗯~尤其是裡頭這兩句:
「但如果我們一輩子,都只敢挑有把握的事做
  那你要怎麼知道,你的能耐會在哪?」


這兩句話說得真好,不是嗎?
坦白說,比起高粱...其實我還是比較偏愛喝威士忌,
從以前到現在,我好像頂多只喝過兩次高粱吧!


第一次,是剛入伍當兵的時候和學長一起喝的,
才喝了兩口吧! 我整個人就反胃想吐,完全受不了它的味道。


第二次咧...則是大約一兩年前,
跟從前公司的長官一起邊吃辣到不行的滇緬菜、一邊喝著嗆辣的高粱,
然後說也奇怪,那次辣上加辣的滋味...反倒讓我覺得還蠻對味的呢!





不過話雖如此,我個人...還是很不愛喝高粱。
頂多只會覺得...高粱啊~確實似乎是一種很"男人"的酒啦!


還記得好幾年前,曾待過一間廣告公司、參與過某牌高粱酒比稿的案子。
那時候在大家討論了好一陣子後,
我好像是這樣跟大家形容我對高粱酒的感覺吧:
"我覺得高粱...象徵的好像是男人的"教效(台語)"耶!"


黑啊~其實概念跟這陣子這兩則廣告有點類似,
不過厲害的是...它廣告裡的旁白,
卻用了讓我超有共鳴的例子,把概念給完整的說了出來。





我突然想到當年剛開始跟著我師父在學做廣告的時候,
提案這件事,對我來說確實是道很難跨越的障礙跟難關。
尤其是當面對著一間大會議室跟一大群客戶、同事的時候,
只能一個人站在最前面,面對著一夥比你資深很多的客戶跟長官,
說真的...不會緊張跟害怕絕對是騙人的啦!


記得有一次啊~阿宅我才剛開口說沒兩句話吧!
結果我那位坐在底下,一直用著嚴厲的眼光看著我的師父就接話了:
「喂!! 你是在緊張什麼啊?!
  話都說不好還提什麼案! 你不敢提換我來提,下來!!」
呃...然後接著...那場會議我便在全程尷尬、抬不起頭的情況下,羞愧的度過了。


記得後來,我這位師父曾經這麼對我說過:
「如果你打算一直躲在你安全的角落裡,
  當個只會寫文案的"文案",那麼我不會強求你、也沒什麼意見。
  不過,如果你不希望自己做到老了還只是個"老文案"的話呢,
  你就應該大膽的站出來,冒險做一些你原本不敢做的事,懂不懂!」





坦白說,其實當時他這段話確實對我往後的工作態度形成了很大的影響,
而這也是我之所以會對這個廣告的旁白這麼有共鳴的原因吧!
「但如果我們一輩子,都只敢挑有把握的事做
  那你要怎麼知道,你的能耐會在哪?」


對啊! 好像真的是這樣呢!!
過了幾年,當我到了其他的廣告公司,
第一次,一個人面對著一大群客戶順利的提完了一個案子,
開始試著去做一些以前沒做過、甚至不敢做的工作之後......。
我往往會有一個感覺:
「好像又破了一關耶!
  原來...其實好像真的沒那麼難,我好像也可以做到呢!」



這感覺其實有點像是一種自我挑戰跟自我認同的過程,
重點似乎也不在於...結果是成功或是失敗,
只是單純的想看看...自己到底有多少能耐。
敢不敢從那個已經待了很久、待得很安心的安全角落裡走出來,
願不願意試試......
除了那些已經做得很得心應手、習以為常的工作之外的"冒險"。





有時候想想......
人生,如果老是一路很安全的就這麼走下去,
感覺...好像真的有點平淡無奇、少了些驚喜。


如果偶爾能來個幾場冒險,
試著去挑戰看看那些自己一直不願或不敢去面對的關卡,
其實那樣的感覺,似乎也蠻充實的呢,不是嗎







覺得偶爾冒險一下也不賴的,就按個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ckis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