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聖先賢曾子曾說過一句流傳千古的名言:「吾日三省吾身......(後略)。」

相信大家應該從小就聽過這句話,也都被教育了"反省"的重要。

但至於阿宅我呢...只是凡人一枚,自然做不到聖賢所說的每日反省的功課,

但這並不代表我不認同"反省"是件重要的事,

相對的,我認為無論是在與人相處、在工作上,甚至在愛情裡,

"反省",都該是一門非常非常重要且必須的課題。



只不過咧...我沒那麼聖人、做不到每日反省三件事,或天天再三反省自己,

基本上,我大概都是當遇到挫敗,

遭受批評、指責...靜下心後才會開始試著反省囉!





是啊~阿宅相信,大家應該差不多都是這樣的吧!

當你正身處於挫敗的低氣壓下、爭執的風暴中,或是忿忿不平的情緒裡時,

要想檢討、說要反省...這真的...未免也太強人所難了吧!



所以重要的是...當情緒過了之後,

適時&適度的反省,不僅會是件有益身心健康的事。

同時,就如同阿宅今天這篇文章的標題所寫的一般:

「反省,除了可以是種"提醒",讓你再次回想起自己的初衷。
  另外,或許也能令你"覺醒",讓你有了全新的體認與覺悟。」





就先拿工作上的例子來說吧!

打從阿宅踏入這一行的第一天開始到現在,

在公司內部,想法被否決、推翻,寫的東西、作的東西,被退件、唾棄,

到了客戶那兒,提案屢提不過、比稿連連輸掉,這些...老早就成了家常便飯,

有時甚至...還會出現當場被客戶拍桌子辱罵、指著鼻子破口大罵的精采情節。



在事情發生的當下,如果說不會不爽、不會賭X...絕對是騙人的,

回到公司或來到座位上後,

如果不和交好的同事抱怨一番,或跟同team的夥伴同仇敵愾的罵上一輪,

說真的,搞不好還會憋出病來呢!

有時候,適當的發洩...其實也是一種凝聚士氣、支撐我們再拼過的動力嘛~是不是!





只不過...當情緒漸漸平復下來之後,

或許也就是...該好好檢討&反省自己的時候了。

有時候...想著想著,就會想起自己當初剛入行時的初衷與熱情,

自己在這日復一日的過程中,

是不是逐漸忘了些什麼、喪失了什麼,甚至迷失了呢?

是不是該提醒自己,要把一些遺忘了的東西給再找回來呢?





甚至換個角度再往下想,就開始會覺得......

雖然這些主管或客戶,在當時那種不悅且氣憤的情緒底下,

說出來的意見確實很不中聽,甚至還夾帶了些許不雅的字眼。

但靜下心來想想...那裡頭,

似乎也確實點出了我們的某些疏失,同時...當中好像也有不少中肯的建議呢!



畢竟,當人處在不同的角度與位置時,看待事物的視野與考量也會變得不同,

而當認清這一點後,

好像...不但能比較釋懷,同時也比較容易和他們取得較為良好的互動與溝通了呢!





在工作上是如此,那麼如果是換作在感情上呢?

適時的"反省",在感情的經營上,似乎也能或多或少給我們一些助益吧!



還記得阿宅在十幾二十歲時,曾經短暫和一位女孩兒交往過,

那時候,我們是在夜店裡透過朋友的介紹而認識的,

見到她的第一眼,

阿宅便被她那相較於夜店裡其他女孩、都顯得格格不入的穿著打扮給吸引住了,

但妙的是...當我們正式交往後,最常吵到的議題...卻就是最初的這兩點。





剛開始...她總是抱怨、生氣我太常往夜店裡跑,

吵著吵著...反省過後的阿宅,也就接受她的意見...漸漸少到夜店裡玩耍了。

但取而代之的是,阿宅開始心裡不平衡的覺得...她自己也很常到夜店去啊!



於是在某一個晚上,當她又和一些朋友去了夜店玩樂,

到了她和我說好的半夜一點、該接送她回家的時間時,

阿宅在樓下等了又等...等到了將近兩點卻仍見不到她的人影,

於是終於耐不住性子的阿宅我...便直接進到夜店、當著她朋友的面直接對她說:

「欸! 妳是不是該回家啦!!」

當下覺得難堪且不受尊重的她...自然跟我狠狠吵了一大架、冷戰了好幾天。

不過...就在吵完這一架後,我們兩個也很有默契的漸漸減少到夜店去的次數,

只是...似乎也開始覺得,兩個人越來越不像自己、也越來越不開心了。





而另外一方面,

則是在穿著打扮的部份,我跟她似乎也在認知上出現了相當大的歧異,



記得有一次出門約會時,那天是艷陽高掛的大熱天,

於是我只簡單穿了件白T恤、牛仔褲與球鞋便開心出門去了。

但是...當兩人碰面的那一剎那,

只見穿得像是要去參加宴會的她,當場臉色大變、氣憤的說:

「你看看我穿怎樣,你穿成這樣...我們兩個走在一起未免也太不搭了吧!!」

然後咧...自然又不免是一陣大吵......。



不過吵完後,阿宅也乖乖的妥協了,

從此之後,只要出門約會,我必定是西裝領帶一樣不缺。

然而這一切,就在一次下大雨的午後,正式宣告畫下了句點。





那天,阿宅照例騎著機車到她家樓下去接她出門約會,

但是...當我等了一個小時又一個小時......每次打電話上去她家,

她媽媽的回應都是..."你再等一下哦~她還在化妝"、"她快好了~在換衣服囉~~"

就這麼過了快三個小時後......

最後一次得到的回應卻是..."真的很抱歉啦~她已經睡著了耶......。"



於是阿宅又默默的騎著機車回家了,

一路上想著想著...說也奇怪,也不覺得生氣、也沒有感到難過,

只是越是回想這些日子以來的種種,

就越覺得...或許這兩個人,根本就不適合吧!

她漸漸的不像她了、而我也漸漸的不像我了......。





當天晚上她醒來後,我們兩個在電話裡平心靜氣的談了好一陣子,

最後兩個人就像取得了共識般,

一致覺得...與其當情人,或許我們更適合當朋友吧!

就這樣,我們都體認到了同一件事:

當下的我們,其實都不想被限制、不想被逼著去改變,

我們想做的,其實是原本的自己、那個更快樂的自己。





直到過了好些年後的後來,

阿宅很幸運的遇見了我親愛的太太、我家這位花猴兒仙女。



其實你們知道嗎? 其實我最感謝她的一點就是......

她從來不會要求我必須為她做些什麼、或改變些什麼,

從以前到現在,對於我想做的一切,她總是無條件的支持。

而大家所看見我為她做的一切,也都是出於我心甘情願、自動自發而為,

至於為的是什麼呢? 其實很簡單,就只是她那傻呼呼的開心笑容囉!





打從認識她的第一天開始,只要看見她笑,我的心就會覺得暖暖的,

只要感覺她很開心,我整個人也會感到很充實、很滿足,

對於我而言,能見到她的笑容、能讓她感到開心,就是我最開始的初衷。



前陣子,我們兩個因為很類似的原因,而連續吵了好幾次架,

這對於極少吵架的我們而言,其實是很不尋常的事情。

雖然在爭吵的當下,我們兩個都氣呼呼的說了一大堆很不中聽的話,

但當吵過之後、心情平靜了下來時......

嗯...好啦! 即使我嘴巴硬不肯親口承認,但嚴格說來...確實是我在惹妳生氣啦!





我發現...自己最近老人症頭好像真的犯很大耶!

一下念妳這個、一下又念妳那個,

一會兒說妳這裡不對、一會兒又要你改改那裡......。

呃...想想...如果是妳這樣對我,我應該也會耐不住性子而發火吧



不過咧...我太太啊~妳好歹也該發現了吧...雖然我沒說,

不過我最近確實已經有反省、也有在改善啦~是不是!

就像我前面說過的,其實打從一開始......

我喜歡的就是妳這少根筋的個性、傻呼呼的笑容、

與世無爭的樂天性格,和一副老是懶洋洋的開心模樣嘛!





雖然,偶而妳會作出一些讓我擔心、讓我覺得欠缺考慮的事情,

不過,這不就是妳嘛! 這不就是讓我覺得最可愛的那個妳嘛!

我太太,真的很謝謝妳!

謝謝妳總是支持我,讓我任性的做自己、做我想做的任何事。

從現在開始,我也會加倍努力的學習妳對待我的方式,

支持妳的決定、支持妳想做的每件事,讓妳也能像我一樣開心的做自己。





坦白說,其實今天這篇文章,除了是想和大家分享我個人的淺見之外,

同時,我也希望藉由這篇文章來不時的提醒我自己,

千萬別忘了自己的初衷,

也千萬別忘了要適時的反省、不斷的覺醒、努力讓自己成為更好的另一半。








老師說:看完要按推,才是乖寶寶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ckis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