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句話,是阿宅開宗明義寫在我太太那本【花猴教妳變美麗】書序的第一句話,

同時也是我曾經很喜歡的一位哲學家 沙特,他一輩子的精神伴侶兼永遠的情人,

女性主義大師 西蒙波娃說過的一句話「女人是形成,不是生成。」

其實認真的想想,男人,又何嘗不是呢?



在成為今天的自己之前,

我們究竟經歷過多少學習、多少失敗、多少次的修正。

我們是經過一天天的累積,才漸漸形成了現在的自己,

而非打從出娘胎以來,就生成今天這副模樣的,不是嗎?





在人生的各個面向上,似乎都是如此,無論是求學、交友、工作,甚至愛情。

是的,即使是在愛情的這條路上,

我們也是經歷一個個不同的對象、一次次的交往、一段段的戀情,

而逐漸造就出今天的自己,

無論你的愛情觀是對、是錯、是好、是壞、是成熟,或是幼稚。

我們每個人對愛情的態度,似乎都是這樣日積月累形成的,不是嗎?



差別或許就只在於,

有些人會從自己過往的戀愛經驗中反省改進、記取教訓,

並將每一段不成功的戀情,

轉換成下一段戀情的養分,在某些觀念與態度上加以調整修正。

而另外一些人,

卻只曉得自怨自哀、怨天尤人,再不斷重複過往的經驗、故事及劇情。





從小到大,阿宅曾經遇過好幾位"感情路始終不順"的女性友人,

其中有念書時的同學,也有出了社會後結識的同事。

說來也奇怪,這幾位女孩...明明條件都不錯,個性也還算OK,

但卻總是交來交去...交到的對象,不是有女朋友的、就是已婚的男人......。



這其中,有的是一開始便知道對方的身邊已經有另一半的,

也有的是一開始對方刻意隱瞞,到了後來才自己坦承、或被她們贓到的。

不過無論是怎樣的對象、什麼樣的交往的情況或是不同的開始,

相同的是...這些女孩在這這些戀情中,都過得相當痛苦且可憐。

阿宅曾經聽過一位劈腿成性的男性友人如是說:

「第三者,永遠都只會是第三者。
  就算今天他真的跟正宮分手了,
  他寧可再去找下一個正宮,也不可能將第三者扶正。」





所以當我每每聽見自己身邊的女性友人,訴說著自己身為第三者的辛酸血淚時,

除了靜靜的傾聽與安慰之外,我也只能奉勸她們早早離開那個對象,

然後下次,千萬別讓自己再陷入如此不堪與難受的處境中了啊!!



但往往呢...等到下一次,

阿宅聽見的仍然是...她們又再一次的成為了別人的第三者了。

究竟是為什麼,這些女孩總是怎麼傷、怎麼痛,卻還是學不乖,

老是會讓自己...一次又一次的重複同樣的模式、同樣的劇情與故事呢?!





其實阿宅後來發覺,若要說到這些女孩們之間的共通點,那麼或許就是......

她們往往要求別人,比要求自己來得多。

她們時常檢討別人,卻忘了要檢討自己。

她們懂得審核別人,但卻不懂審核自已。



另外,就如同她們常說的:

「她們也不想這樣啊~但就是管不住自己的心。
  而且愛上了就愛上了,要放手又談何容易呢!」

但說穿了...其實就是自私吧!

今天如果角色對調,

換作她們是對方的女友或妻子的話,那麼這些女孩又是作何感想呢?



或許...一次、兩次的失足被騙,還能說是那些天殺的男人混蛋、該死。

但若是一而再、再而三重複同樣的戲碼,

那麼有問題的,似乎就不僅僅只是那些天殺的該死男人了吧!





在愛情的路上,

每一個對象、每一段戀情、每一次的交往,

或許都能成為一次最好的學習。

記取教訓、將每一次失敗的經驗,轉化成下一次成功的養分,

慢慢的、漸漸的,形成越來越好、更幸福的自己;

而不是始終苦情的、總是泥足深陷於不快樂困局的自己。





回想阿宅自己在愛情這一路上,

年輕時,幾乎大多的交往對象都是在夜店裡認識來的,

頭一個月,往往都是既火熱且開心的;

但到了第二個月,漸漸退燒了、爭吵也多了,便漸行漸遠、最後就分道揚鑣了。



但當談了幾段短短的戀愛之後,我開始覺得......

或許因為都是在這些環境中認識的對象,心還不定、還貪玩,所以才會如此。

那麼...如果換個環境,從身邊的同學、學妹,或朋友的朋友試試呢......

這些對象,相對的單純、不那麼愛玩,但交往沒多久後,我卻又開始覺得,

我跟她們是不同世界的人吧~這樣的生活,我實在是覺得太不好玩、太無趣了。



於是...我又重新回到夜店裡,一次又一次談著那一段又一段短暫的戀愛......。

就這樣渾渾噩噩的過了好幾年,

突然有一天,我好像想通了一些事情,感覺就這麼覺醒了過來。





以往我總是覺得,

自己的感情路之所以會走得這麼不順,

一定都是因為人不對、或是老天爺在跟我開玩笑,

反正千錯萬錯,不是天的錯,就是別人的錯。



但後來我卻發現,其實真正有問題的...根本就是我自己吧!!

感情這件事,有時候說起來還真的蠻玄妙的呢!

你是什麼樣的人,

似乎自然而然就會吸引到什麼樣的對象聚集到你的身邊來。



所以當你覺得自己老是遇不見那個"對的人"

來來去去總是一再上演相同的戲碼時,

你該做的,或許便是先從自己改變起吧!!

當你漸漸形成一個越來越好、更值得幸福的自己時,

你的身邊,似乎也更容易出現一個能讓你感到幸福的那個"對的人"了。





每一段戀情,其實真的都可以是一段很好的學習,幫助我們形成更好的自己。

在女友A的身上,我了解到"信任"是愛情最重要的基礎。

在女友B的身上,我學到了"溝通"是讓情路長遠的必須。

在女友C的身上,我明白到"妥協"與"自我"需取得平衡。



因女友A的緣故,我在兩年內讀了十年也看不完的書籍。

因女友B的緣故,我曉得在快樂之外更必須思考到未來。

因女友C的緣故,我發現人沒有偉大到能夠拯救另個人。





你們知道嗎? 阿宅甚至還曾經跟我家花猴太太開過這樣的玩笑呢:

我說阿猴啊~其實妳知道嗎?
  妳能有今天這樣的好老公,還真的得多謝在妳之前的那群古聖先賢們呢!
  如果不是她們啊~妳老公我...就不會是今天這般乖巧懂事兼穩重成熟啦

猴:「哼~你如果不是今天這個樣子,老娘才不會嫁給你咧!
     而且咧~你也是一樣啊...你也要好好感謝你的先人們啦!
     是因為他們,你今天才能有一個這麼善解人意又可愛的好老婆嘛


宅:「.........................



嗯嗯~好啦好啦! 所以...從我們夫妻倆的身上,

不就正好印證了今天標題的那句話:

「女人是形成,不是生成。男人,又何嘗不是呢!」





在愛情的這條路上,

如果我們都希望能早日遇見那個"對的人"的話,

那麼或許最好的方法便是...先從我們自己改變起吧!



要在每一段不成功的戀情中記取教訓,

將失敗的經驗化作下一次成功的養分。

讓自己漸漸形成一個越來越好、更值得幸福的自己,

然後接下來,

就耐心等待那個最好、最能讓你感到幸福的他/她,出現在生命中吧!








老師說:看完要按推,才是乖寶寶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ckis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