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趁著攝影展的最後一天,我也去看了大偉一趟。
坦白說,去之前原本只是抱著再去多看這位影響了無數廣告後輩的大師一眼,
順便也在自己的心裡,默默的向這位前輩說聲:

「大偉,謝謝你,一路好走。」



但去看了後才發現,
原來現場這一幅幅的攝影作品,就像他這些年來所經手過的廣告作品般,
每一cut都充滿了濃濃的"人味",都在訴說著一則則來自生活中的故事及感動。











這些故事,或有趣、或感人,或發人深省、或揶揄嘲諷,就如同他的廣告作品:

無論是"好久不見的高岡屋"、"不只是March的March"、"賣擱卡阿的阿甘"、
"無限延伸你的視野的捷安特"、"刮別人的鬍子前,先把自己的鬍子刮乾淨"、
"好屌的MTV"、"我是當了爸爸後,才開始學著當爸爸的"......

一則則都令人印象深刻、經典雋永,讓人歡笑、驚艷,感受到一股暖暖的感動。









其實我並不認識大偉,關於他的許多事,
要不便是當年從電視上的"廣告也瘋狂"看來的,
沒就是從啟蒙我文案寫作的馬源口中所聽來的。


不過...我一直覺得,沒在大偉手底下做過廣告,對我而言算是幸、也是不幸。
就如同當年我要從馬源身邊離開時,他曾對我說的:

「你最幸運的地方,就是你的師父沒有我的師父來得機X;
  但你最不幸的地方,就是你的師父沒有我的師父來得厲害。」










記得從前,剛開始到馬源底下當文案的時候,
我大概是全公司的所有文案跟設計裡頭,被他罵得最多、對待最嚴厲的一個吧!


不過我也永遠記得,當我第一次寫完文案,拿給他過目審核時,
只見他只是大筆揮了兩下、隨手將幾個字的順序對調一下......
咦~阿原本我寫得平淡乏味的句子,竟然就變得既有趣又充滿張力了。


大偉一手帶出來的馬源,
功力都令我如此敬畏、不敢在他面前"含扣"半句了...那更何況是大偉呢?

"寫白話,不要寫廢話"、"寫文案要像對你的朋友說話一樣"、
"你會對你的朋友說...這個產品真是"極緻完美 獨享尊榮"嗎?"
"你的文案邏輯有問題"、"沒有觀點"、"概念不漂亮"、"idea一點都不有趣"。

說真的,這些觀念跟態度,我以前連想都沒想過,
直到跟了馬源之後,我才算是真正的開了竅、長了智慧。









這也難怪大家總是說:「嚴師出高徒。」

從馬源那一身紮實又精湛的功夫,就可以想見當年大偉是如何的荼毒他;
而反觀我這半吊子的文案,
就能知道馬源當年對我的嚴厲,其實還是有著諸多保留與容忍。


那幾年,從馬源口中聽來的精彩故事,
始終總是圍繞在他當年仍在大偉底下當文案時所發生的往事。

統一的心情故事、中鋼的股票上市、BMW、超群月餅、芝多司......
但卻鮮少聽他提起,離開大偉後所經手的龍巖生前契約、福特汽車等廣告。









或許...對他而言,跟在大偉身邊的那段時間,
才是他們一夥人,真正在"玩"廣告玩得最精采的一段黃金歲月吧!


其實,對於我們這一輩的許多年輕廣告人而言又何嘗不是呢?
當年,如果不是看著大偉在電視上神采飛揚的說著"廣告也瘋狂",
或許,我這輩子壓根兒就不會想去了解"廣告"這行業究竟是在搞什麼鬼。

而又之所以能在這行業裡屢敗屢戰,一路堅持的走到現在,
或許,也是因為還存有一絲嚮往他們那一夥人活得既漂亮又驕傲的的精彩吧!









總覺得...在我的心裡,像他們那樣的"玩廣告",才是真正理想的做廣告。
雖然,武俠小說裡總是說:「江山代有才人出,一代新人換舊人。」
事實上,廣告這行業裡,似乎也總是不乏前仆後繼的優秀創意人才,


但當大偉他們那一輩,一個個個性鮮明、
風格特立獨行的草莽好漢、各方角頭,皆紛紛從浪頭上退了下來的同時,
廣告這行業,對我而言...好像也成了一個人事已非、面目全非的所在了。







前幾天,在臉書上看到了一篇柯導寫給大偉的文章,
不知道為什麼,通篇文章最觸及我心裡的只是簡單的四個字"你自由了"

是啊! 扛了那麼多、那麼久、那麼累...大偉,您真的辛苦了,
或許也是時候,該到另一個未知的國度去玩、去冒險、去好好享受自由。







其實,大家知道嗎? 我曾經不只一次思考過同一個問題:
「在我的人生中,我最害怕的是什麼?」

而其中一個答案就是:「我的人生,將會變得無趣、不好玩了。」


或許對於做廣告的人而言,如果有朝一日,
自己將變得又老又無趣,對什麼都提不起興趣去玩,才是最可怕的一件事。


打從還在求學的時候,我就一直很喜歡大衛奧格威說過的一句話,
同時也將這句話,當作自己人生的座右銘、並一直放在自己的履歷裡:

「活著的時候,要盡可能的讓自己開心點。因為,你將會死很久。」


在我們老得走不動前、忘記初衷前、失去了童心前,
一定要盡可能勇敢的去冒險、去讓我們過得開心點、活得精采些,
這樣,才不至於愧對了我們自己的人生,不是嗎?









因為大偉,我才認識了...原來這個世界上還有個好玩的行業,叫做"廣告"。
因為馬源,我才知道了...原來要那樣想、那樣寫、那樣做,才叫"做廣告"。

因為大偉那夥人的輝煌...我燃起了對廣告的熱情,一頭栽進"廣告"這一行。
因為大偉那夥人的黯然...我熄滅了對廣告的衷情,一意暫別"廣告"而孤行。









對我而言...大偉,不僅僅只是"廣告大師"、"廣告教父"、
"廣告頑童"、"廣告才子",或是"偉大,多一點"的「偉太廣告」創辦人。

在我心中:「這時代廣告的名字,就叫做孫大偉。」







雖然我不認識你,但是我謝謝你,一路好走,大偉。








老師說:看完要按推,才是乖寶寶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ckis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