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從很小的時候開始啊...阿宅我就常常覺得......

"怎麼我身邊的"大家"都這麼奇怪啊?!"

為什麼大家都要 "那樣",不像我 "這樣"...為什麼都跟我不一樣??

現在想想,原來從小我就是大家口中..."自我感覺良好"的小孩啊!!



你們知道嗎?

那時候我就覺得很奇怪......

"為什麼大家都乖乖坐在教室裡頭,不像我待在教室外頭玩耍呢?"

"為什麼大家都要抬頭聽老師講話,不像我低頭在課本上畫畫呢?"

反正...我就是覺得大家都很奇怪,只有我自己才是..."正常人"啦!!

換句話說,那時候的阿宅......

徹頭徹尾就是個...只活在自己世界裡的小孩囉。





還記得有一次上課時,一位老師突然把阿宅叫起來回答問題:

「我問你哦,如果以後你到了某間公司去上班,

    有一天
在上班時間,老闆叫你去接他小孩放學,

    你會不會答應他呢?」

那時候,阿宅是這樣回答那位老師的:

「嗯...我覺得...這要看交情耶!」



結果...你們知道嗎?

我一答完之後...不僅老師,連全班同學都給我狂笑了好久......。

這...我的回答真的有這麼奇怪嗎??





其實...即使到了現在,阿宅我還是覺得...事情本來就是這樣嘛!!

如果這位老闆跟阿宅的私交不錯、我也把他當作朋友看待,

那麼,基於朋友的道義上...... 

"OK~ 我會去幫他接小朋友!"



但相對的,如果我跟他只是單純的雇傭關係,

那麼...他付我薪水是要我來工作的,又不是當他小朋友的保姆,

我幹嘛必需去幫他接小朋友放學啊?!!





看完上面的例子之後...我想,大家應該也發現了吧......

是的! 就算已經工作那麼多年了,

在某些部份的觀念跟想法上,

阿宅我...還是依舊堅持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不過...坦白說,多多少少我還是做了些許的調整,

至少...我不會再像年輕的時候那樣......

明明自己留著色彩鮮艷的長髮,卻質疑樸素的路人們說:

「怎麼他們都那麼奇怪啊?!!」

或是穿著只會出現在雜誌裡的衣服,然後批評別人說:

「怎麼大家都那麼正常、那麼無聊啊?!!」





對啊! 其實後來阿宅有逐漸想通了啦......

奇怪的不是大家,其實真正怪的...是我自己啦!!

畢竟...大家,是大多數;而我...卻只是少數中的少數。

基於民主社會..."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

所以...大家是正常的;而我...就是奇怪的囉!



在看清了這點之後,阿宅我便開始很努力的調整自己的一言一行,

但大家知道嗎...這個調整的過程(應該也可以稱作"社會化"的過程吧),

其實是相當痛苦的呢!!

在這個過程中,阿宅必須設法讓自己捨棄掉一部分的自己,

同時,也得努力去接受一些自己原本不認同的觀念與做法。





在那段時期裡,阿宅常常覺得......

自己變成了一個不好玩、不自在、不有趣的人了。

我開始要去在意別人的眼光、顧慮別人對我的想法,

我不能再只是...開開心心的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就好,

不能再當那個...大家現在常說的...."自我感覺良好的笨阿宅"



欸!! 可是這樣真的超無聊、超不好玩的耶!!!

我為什麼非得活在"大多數人"的觀感裡頭啊?!!

在這個世界上、在人生裡頭...難道就一定是"非黑即白"的嗎?

對啊對啊~ 在黑跟白的中間,不是還有一大段的"灰色地帶"嗎?!





是啊~ 或許我們沒辦法當個...百分百自我感覺良好的人,

但這也並不代表,我們就必須做個...完完全全活在別人觀感裡的人啊!

誰敢說...自己是個十全十美的完人?

又有誰能保證...自己做出的批評,是絕對的客觀與公正呢??

這讓阿宅想起,當年求學時曾讀過的一句話:

「沒有絕對的客觀,只有相對的主觀。」





在經過了這麼多年後,

現在...在職場上,阿宅也時常會規勸新進的人員們說......

當你們在會議上,要批評別人的想法與 idea前,

請你先想好一個更棒、更好的改進作法與建議。

而當你們要批評...別人執行出來的廣告片或廣告稿有多爛之前,

請先設身處地的思考一下...換作是你在相同的環境及條件下時,

你是否真能做得比對方更好、或是...該如何執行出更棒的作品。






立意良善的建議,是督促我們進步的動力。

惡意攻訐的批評,是毫無參考價值的垃圾。

現在,無論是在生活或工作上,

阿宅都是這樣想的......

我,沒辦法、也沒有必要去討好"每一個人"

我,只在意"我在意的人"怎麼想、怎麼看我。





"作自己,好自在"

這是多年前一則衛生棉廣告的Slogan,

現在想想...想要在這個複雜的世界裡,

自由自在、盡情的做自己,似乎真的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



但...那又如何呢?

只要我們能清楚的分辨......

什麼是對我們有所助益的 "建議"

什麼又是既惡毒且無聊的 "批評"

那麼...就算一輩子都要當個 "自我感覺良好" 的笨阿宅,

只要我們能夠對得起自己、不去傷害任何人,

這樣,就已經很棒了~ 是吧?





還記得前陣子在一本書上看到這麼一句話:

「人這輩子,只要能專心做好一件事,就算是功德圓滿了啊。」

對阿宅我而言,

現階段,我希望能專心做好的一件事便只是......

讓我自己、讓我所在意的、與所有在意我及支持我的人,

都能因為我一個字、一個字敲下的每篇文章,

一次又一次、按下快門所拍出的每一張相片,

而感到開心,甚至感染到字裡行間的幸福情緒。

這樣就足夠了,不是嗎?










喜歡這篇文章,請動動手指幫阿宅按個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ckis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8) 人氣()